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关心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专题调研完成

2018-02-02 10:02:00 来源:  作者: 满德利

  由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的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关心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专题调研工作圆满完成,日前,分别向教育部、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和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呈报了《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关注度情况报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调研报告》和《山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调研报告》,为各级领导决策和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为各级主管部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提供依据。

  为全面了解我省高校青年教师的生活思想状况,做好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工作,结合教育部2013年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活动和《关于委托开展高校青年教师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调研的函》的通知精神,省委高校工委于2013年3月中旬,启动了我省高校45岁以下青年教师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专题调研活动。

  省委高校工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调研,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以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为依托的专题调研组。调研组历时20余天,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约谈等形式,精心筹划、深入基层,倾听真话、了解实情,认真研判、科学分析,从不同角度和侧面作了分析,提出建议,最终形成了3份调研报告。

  本次调研活动,分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对高校青年教师影响较大的社会思潮问题、与高校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和教育教学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等四大类设计了50个问卷题目,印制了1000份调查问卷,在全省12所高校发放,问卷回收率100%。调研组先后赴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区和泰安、青岛等高校密集地召开了4个座谈会,现场听取了13所高校50余名青年教师的意见。此外,调研组还选择了6所高校,通过随机访谈、深度约谈、电话采访、电子邮件(包括QQ)回复等调研手段,让40名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青年教师敞开心扉,畅谈了自己在思想生活等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扩大了调研层面和人数,确保了调研数据和结果的真实性、全面性和科学性。

版权所有: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