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实践成就

2017-09-24 12:50:00 来源: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作者: 周永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坐落于“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济宁。济宁是东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五大圣人诞生地,历史源远流长,有着无数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形成了以儒家文化、运河文化、佛教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五大文化区”发展新格局。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视察曲阜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始终站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前列,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重任,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校园文化相结合,努力打造立德树人新高地,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一、润物无声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体系

  学院把握立德树人一条主线,扎实推进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和校园行为文化建设,将底蕴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以“君子人格、淑女风范”为目标塑造培养学生。在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理念文化为根,以“知行合一”的制度文化为干,以“理析万象、工求精密”的工匠文化为枝,以“绿色、智能”校园环境文化为叶,以“融合、创新、担当”行为文化为果,五位一体的校园文化体系,增强了学院发展软实力、学院精神活力、文明魅力、文化吸引力。

  二、兼容并蓄传承非遗文化血脉

  2016年,学院结合济宁市打造“首善之区”重大举措,充分发挥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教育教学、师资与科研优势,担当起济宁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人才培养的排头兵,建设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发展基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非遗保护、文化传承、教育教学、学生品德塑造的综合性平台。非遗基地以“文化济宁”为主线,分水之韵、儒之源、匠之魂和墨之香四个篇章。集中展示了包括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汉碑文化、工匠文化、传统书画等具有济宁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同时结合高校教书育人的主要功能,以传统文化为内涵、非遗技艺为载体,设置了十多间“名师工作室”,特聘刘承闿、齐开义、郑志群、谢长伟、丁新厂等济宁籍名师名家和非遗传承人进驻学校带徒授艺、创作作品,对学生进行手工操作类教育,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开设孔子学堂、尼山书院、民乐演奏、竹竿巷步行街等互动区,以第二课堂为突破口,组织学生参观非遗基地,学习非遗项目,近距离接触非遗,感知传统文化内涵,使校园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更加多彩,综合素质提升更加有依托、有实效;学院每年都要举办10余场传统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通过参与活动,学生的文明礼仪得到长足进步,非遗知识与技艺明显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长,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认同逐步增强。

  三、“四进”工程守护传统文化坐标

  传统文化进校园。学院利用建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发展基地和“刘承闿”书法艺术馆,打造学院新杏坛育人阵地。学院定期开办儒学课程,展示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常年开设传统文化讲堂,邀请知名人士讲座,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钱学森学生张瑜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员陈浩武、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常务副馆长李荣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等国内著名学者先后到我院开办国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学院举办了孝行家和、幸福人生大型公益活动,建设了传统文化公益大厅和优秀传统文化走廊,举办了 “读诗明智”知识竞赛、“诵经典美文扬青春风采”主题诗歌朗诵会,举办了万人经典诵读大会和论语大会,举办了孔孟文化节,成立了湖畔艺术团。这些活动大大充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校园文化生活。将核心价值高融入传统文化,将孔子文化和当今素质教育相结合进行传承和创新,从传统文化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教育变得更加具有文化灵性和历史厚重感。

  传统文化进课堂。学院大力推行传统文化通识教育,拓展学生视野,使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知识技能。成立传统文化教研室,配备专业教师队伍,开设传统文化课程,目前在大一、大二分别开设了《国学经典》和《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以及儒学选修课,并把国学成绩计入学生学分,培养学生优雅的气质、良好的修养、丰厚的内涵,进而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审美情操和艺术素质。引导学生把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等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生活的领域,真正化外为内,走出了一条充盈着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教育探索之路。

  传统文化进教材。学院精心撷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编写出版了《国学经典新解——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儒学经典新解——论语》和《经典诗词新解》等系列教材,教材内容多样化,涉及《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朱子家训》、《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以及百首经典诗词。针对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学院组织人文学科教师编写《传统文化简明读本》,将精深博奥的传统文化的精髓用通俗准确的语言予以精炼,让高职学生从整体上了解传统文化,对家国情怀等精神有所了解,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学院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关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文化教育,并作为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编写出版了《社会主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文素养》等教材。

  传统文化进师生头脑。学院围绕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把传统文化课程与入学教育课、党课、团课、就业指导课、心理健康课等一并纳入“大思政”课程体系。利用寒暑假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传统文化专题培训和师德培养已经成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惯例和工作模式,学院领导带领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到孔庙、孔府、孔林及孔子研究院进行政德现场教育,使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在学习中努力达到德润其身、才胜其任、言达其意、书成其文、绩服其众、体担其责的目的,历练出高尚的精神境界,并学会把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智慧、风骨、胸怀和操守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版权所有: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