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堂同志在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7-09-24 14:27:00 来源: 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作者: 周永

  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我们全省高职院校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此我谨代表省委高校工委对研究会的成立、并向刚刚当选的研究会各位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表示热烈祝贺!崔秋立书记对研究会的成立进行了大量的组织筹划工作,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曹体和书记和学校有关部门的同志们对研究会的成立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研究会的成立也得到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有力指导和全省高职院校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掌声一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高职院校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的成立是我们全省高校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喜迎我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希望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在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研究、推进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创新,努力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好平台、桥梁、智库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下面,就研究会的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强调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强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的主题,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必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在2016年“七一”讲话中,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等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思想,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要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贯穿到我们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贯穿到研究会工作的始终。

  二、要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612月7日至8日,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同时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31号文件),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开启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历史阶段,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根本指导。今年5月9日,省委在济南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刘家义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解决好“为什么”、“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的问题。当前和今后高教战线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要认识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强调是重大政治任务是直面现实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很重要,但还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强调是重大战略工程是直面未来,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后继有人。

  二是要明确高校思政工作根本要求。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的战略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所有工作的生命线,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推进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

  三是要准确理解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

  第一,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是中国革命、改革、建设的鲜明底色,也是我国高校的鲜明底色。高校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使命。当前,高校的全体干部、师生都面临一个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重大任务,无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还是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还是在一线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从事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同志,都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都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哲学社会科学课教育教学、各门专业课教育教学,贯穿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活动、学术研究交流活动,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

  第二,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七次针对不同对象,反复强调核心价值观;全社会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氛围空前浓厚。要把握三个关键词组:坚持贯穿融入结合,努力落细落小落实,在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日常化上下功夫做文章。要把培育、弘扬、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师生教学和学习紧密联系起来,体现在学校规章制度和师生行为规范中,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第三,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把高校建设成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把握三个层面:一是保持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要秉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态度,在多元中立主导(马克思主义指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当下最难的是统一思想,但事业要向前发展,要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让一切有益思想文化汇入主流意识形态,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处于最前沿,历来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分化、思想文化渗透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会讲话中指出,当前高校思政工作面临“四个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新左派、否定改革开放等)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经济逐利性(追求利润最大化、等价交换)的挑战,传统教育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还有“邪教”、非法宗教渗透、非法传销等等。高校面对的意识形态斗争日益尖锐复杂,一定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无论是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舆论阵地、讲座论坛、出版物印刷品,都有意识形态要求,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保持校园和谐稳定,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师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理性平和、向上向善的健康心态。三是保持高校生产生活安全稳定,高校人员密集,活动场所集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是灾难性的,要高度重视加强各个环节、各个部位、各项大型活动的安全风险管控,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第四,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校风是学校的形象,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学风是重要人才工程,是大学永恒的主题。要加强党的建设,以党风带校风学风,要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用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涵养优良校风学风,要加强内部治理,该管的要管起来,该严的要严起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承担起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的责任使命

  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使研究会有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必须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包括研究会的组织领导,研究会的工作定位、工作理念,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制度建设、活动组织等都要做到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要发挥作用。发挥集散地作用,要成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经验做法、特色亮点、成果、思路、方案的集散地;发挥平台作用,打造工作研究、学术交流、对内对外宣传、成果推广的大平台;发挥桥梁作用,成为校际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省内省外之间、国际国内之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发挥蓄水池作用,成为发现、吸引、培育优秀人才的蓄水池;发挥孵化器作用,成为培育和孵化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工作品牌的孵化器;发挥推动机作用,成为基础研究、检查督导、决策咨询、推动工作的推动机。

  三是要推动工作。努力做到“五个精心”:

  一是精心谋划。坚持战略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央31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阔的思路,更科学的理念,更有力的举措,高标准谋划好研究会的工作,有效推进全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二是精心设计。坚持辩证思维,理清大逻辑,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处理好三个方面关系:处理好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关系,常规工作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重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新突破;处理好各方面工作之间的关系,实现包括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工作调研、研讨交流、成果推广、对外宣传、督导检查等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协调推进;处理好研究会和各高校、各位成员、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等,加强内外联动,不断生成新的战斗力,形成新的影响力。

  三是精心策划。坚持精品意识,立足项目化、品牌化建设,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组织策划实施好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活动,确保做到理念科学、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形式新颖,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四是精心育队伍。坚持扶优助强,以特殊政策、特殊手段,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广泛造势,通过项目、课题、成果、荣誉称号、培训研修、讲学访学、考察交流等方式,选苗子、定人选,鼓励冒尖、支持冒尖,着力打造“核心团队”,培育大家名家,引领全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发展。

  五是精心落实。坚持求真务实,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用心把握、用心思考、用心工作、用心落实,使每个决策部署、每一项工作安排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落地生根。

  希望研究会带领全体成员,在全省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把研究会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和谐型名牌组织和高端智库,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79月24 

 
 

版权所有: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