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2018-01-22 17:43:00 来源: 本站 作者: 满德利

  各会员单位: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意见》已经2018年1月11日会长会议审议通过,现正式印发。望各单位积极参与研究会各项活动,共同推进我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工作的开展。

  附:《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意见》

  

  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意见

  

  一、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

  研究会于2017年9月24日成立以来,遵照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在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讲话中提出的“深入学习、研究、推进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创新,发挥好平台、桥梁、智库作用”的要求,各会员单位共同努力,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搭建平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健全组织,完善制度。

  一是把成立大会通过的各项材料以文件通知的形式陆续颁布,其中包括:《关于公布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章程的通知》《关于公布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的通知》《关于筹备研究会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关于公布研究会秘书处人员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研究会监事会主席的通知》等7个文件。提交今天会议研究的还有《关于公布研究会监事会监事的通知》《关于通过三个专业委员会工作方案和组成意见的通知》和《2018年工作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二是落实《章程》《管理机构》和工作制度、例会制度、值班制度并且制作上墙,专门设计和印制了研究会办公用品,制订了研究会印章管理制度和公文审阅制度,形成了每周四下午工作例会制度及工作随时调度机制。三是重点抓好三个专业委员会的前期组织筹备工作。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和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牵头筹建环境文化建设、文化传承研究和课程建设研究三个专业委员会,在做好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于11月底将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方案(章程)和组成意见汇集到秘书处并分别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反馈联络工作,提交会长会议研究。

  2、搭建交流和宣传平台。

  一是依托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的后台技术服务和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的支持,成立了由专人负责组成的网络管理组,负责调试、完善和管理研究会的网站建设,目前独立的网站正在试运行,研究会信息正在规范推送中。二是申请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组成了平台管理组,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研究会工作信息和研究成果。三是积极引导和充分发挥研究会微信群的宣传和推广作用,达到增加了解、交流信息、推动工作的作用。四是积极筹备,从2018年开始,将推出纸质版的《研究会简报》,定期编辑出版并寄送,方便成员单位相互交流。五是加强与大众报业、中国教育报、山东高校思政等纸媒的联系,形成宣传互动、效应互动,推动了整个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宣传联动效果。

  3、扩大学习交流。

  研究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和宣传工作。比如:崔秋立会长应邀参加了由中华书局发起倡导的在广州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当代职业教育交流研讨会。会上,崔秋立会长代表研究会介绍了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研究有关情况。钱乃余副会长组织了“山东老字号传承与创新”鲁商文化学术研讨会,架起了研究会与鲁商研究会的联系。花景新副会长、张慧青副会长出席了教育部人文教育研讨会,宣传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工作。这样的对外交流活动还有许多,不同层面上扩大了研究会的对外影响。

  4、推动各项活动开展。

  研究会成立以来,各院校积极响应,各项活动精彩纷呈,秘书处及时在平台上推广交流,促进了活动的开展。比如:滨州职业学院的文化大讲堂、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的“四位一体”、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鲁商文化研究、威海职业学院的孔子学堂、东营职业学院的文化大讲堂、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文经典诵读》教材修订和朗读者活动等,可以说五彩缤纷,丰富多彩。目前,在研究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上每天都有来自会员院校的工作创新亮点和经验。

  5、加强秘书处建设。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专题研究,要求全力支持研究会工作。学院明确秘书处专兼职人员,专门为研究会秘书处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专用电话、桌椅橱柜等办公家具和用具。秘书处全体成员满怀热情投入工作。尤其是各位副秘书长,都能够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保证了研究会工作的有序运转。研究会成立毕竟只有三个多月时间,还处在一个打基础阶段,很多工作还刚刚起步,有些工作还没有完全铺开,还没有发挥出应有作用,距离省委教育工委领导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二、2018年工作意见

  党的十九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热潮正在兴起。研究会的工作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发挥应有作用,努力开创新局面。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落实两办文件,落实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和高校思政研究会的要求,发挥好平台、桥梁、智库作用,推动山东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健康深入开展,努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的“山东品牌”。

  1、制定计划,完善制度。做好研究会的“年度计划”和“三年规划”的制定,提出目标要求和规划。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规定,确保研究会的工作有方向、有脉络、有过程、有落实、有效果、有推广,抓铁有痕,落地生根,推广有效。

  2、开展调研。根据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组织力量,对全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调研,汇集数据,通过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了解我省高职高专的工作现状、资源状况及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状况,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找出问题,提出建议,发挥智库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3、举办高端论坛。建立“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举办讲座,组织有针对性的研讨活动,通过适当平台,推广研讨成果。

  4,建立专业委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上半年各专业委员会都要正式组建并开展活动。在学术研究、经验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全方位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作的格局。

  5、举办成果展示。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举办成果展示活动,全面展示和交流我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创新成果。

  6、开展师资培训。利用假期,开展高职高专院校优秀传统文化师资训练营活动。进行国学、书法、绘画、音乐、吟诵、朗诵、茶艺、太极拳以及课程建设等内容的融合培训,并形成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长效机制。

  7、继续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做好《研究会简报》内刊的文字整理、编辑出版和发行等工作。做好研究会网站开发管理、微信公众号推广管理、微信群管理和新媒体的联动作用,保障渠道畅通、安全有效。

  8、组织开好年会。下半年召开年会,总结工作,推出成果,提出任务。根据工作情况,确定研讨专题,力求实效。

  9、发挥研究会秘书处综合协调作用。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服务到位,保证研究会日常工作的有序规范运转。  

  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2018年1月20日

版权所有: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