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实践

2017-09-03 12:57:00 来源: 烟台职业学院 作者: 周永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和道德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围绕传承、创新、实践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有益探索,有力提升了师生的文化道德水平和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了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学院于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连续12年获“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 传承文化、以文化人,丰润师生文化滋养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一堂”“一廊”“一网”育人载体,以“信而好古”的精神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

  1.精心设计“一堂”,建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主渠道。学院建立了院系两级道德讲堂,构建了专任教师、学团干部、师德模范和校外专家四支宣讲队伍。邀请了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做《儒家文化与为政之德》专题报告;团中央在学院设立了“孔子学堂”,传播弘扬儒家文化。结合学院实际,在学生中开展了以“孝道与感恩”等为主题的道德教育活动,在教职工中开展了以“强师德、树形象”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活动,评选出30位“师德模范”。全院每年开展传统教育活动达100余次,有力的倡导了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道德行为。

  2.积极打造“一廊”,浓厚优秀传统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教学区、办公区、宿舍区、餐厅和广场等场所,投资150余万元建设制作了“中华二十四孝”“五常”“八德”等传统文化长廊,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等道德精髓,使广大师生耳濡目染;制作了廉政文化长廊,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廉政教育中,提高了广大教职工廉洁从教的意识。

  3.充分利用“一网”,开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新途径。学院高度重视新媒体网络建设,投资1500万元建设智慧校园网,开设学院官微和20多个公众号,形成以智能手机为重要载体,微信传播为主要形式的文化道德建设新网络,并定期推送传统文化经典名篇,有效发挥了新媒体的育人功能。“七星湖畔”微信号用户达4万余人,多次荣登全国高校团学微信公众号排行榜100强;学院官微被新浪网评为“2016年度山东高职院校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平台”。

  二、创新发展、打造品牌,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学院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挖掘凝炼出独具烟职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了“学院核心层、基层紧密层、师生拓展层”三个层级的文化品牌体系。

  1.以“七星文化”为主线,凝炼学院核心层文化。“北斗七星”在星象学中用来指引方向,具有示范引领的作用,学院恰好由7所学校合并而成,为此,我们将“七星”作为学院文化的核心要素加以挖掘和推广,并不断丰富其精神内涵,凝炼出了“博学、强能、修身、立业”的校训和“创新、责任”的学院精神,先后建成“七星湖”“七星桥”“七星石”等文化景观;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七星历史文化展厅,成为开展校史教育的重要载体。

  2.突出职教特色,创新基层紧密层文化。在基层单位中实施“一系一品牌”“一处一特色”文化工程,将道德文化建设融入到每个单位的品牌特色建设中。教学单位重点围绕专业特点,打造特色鲜明的系部品牌。例如,会计系围绕“诚信做人,诚实做账”,构建“双诚”育人品牌;食品系围绕“立诚信人品,做放心食品”,构建“双品”的育人品牌。行政部门重点围绕服务,打造“行政围着教学转,全院围着学生转”的“双转”品牌。例如,教务处提出“遵道行教,务求卓越”,组织人事处提出“诚信做人,公正做事”的工作理念。目前,全院已形成品牌鲜明、特色发展的良好局面。

3.以社团建设为抓手,形成师生拓展层文化。学院重视师生社团建设,并充分发挥其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在200余个学生社团中,与传统文化有关的社团就有50多个。为弘扬女德文化,学生社团在全国首颂《新女性三字经》,受到全省、全国妇联的高度评价。学院还建立了教职工合唱、书法、茶艺等六大社团,老师们积极参与,陶冶了精神情操。

  三、价值引领、投身实践,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学院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和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实施“进社会”“进社区”“进家庭”的“三进”工程,引导广大师生做品德高尚的文明人,爱岗敬业的职业人,传承创新的文化人,服务大众的社会人。

  1.进社会,在大熔炉中砺炼。组织广大师生深入社会,在服务社会中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在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中,先后派出近千名学生参与服务,全国政协办公厅、人民大会堂等单位特地发来感谢信,对同学们的品德、文明素养等方面给予高度赞扬。积极参与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与市文明办共同开展“文明礼貌伴我行”“美丽乡村文明行”等三下乡系列活动,为烟台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做出了应有贡献。

  2.进社区,在志愿服务中成长。学院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主要载体,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现有青年志愿者5000余人,志愿服务基地20余个,年组织各类学雷锋志愿活动1000余次,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周末和假期,志愿者们进老年公寓关爱孤寡老人、利用所学专业技能为市民维修家电等。七星湖志愿服务队被推荐为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并代表山东向中宣部进行了推送。

  3.进家庭,在浓浓亲情中奋进。“亲亲,仁也;敬长,义也。”学院利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以主题班会等形式,要求广大学生“打一个感恩电话、发一个亲情微信”,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有力增强了学生学专业、强技能的动力,在2017年全国技能大赛中,学院获得一等奖12项,列全国第6位,共获奖27项,列全国第19位。

  各位领导、同志们,研究会的成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研究平台,我期待着与兄弟院校不断加强交流,共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高职院校中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谢谢大家。

——烟台职业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实践

2017年9月

版权所有: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

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