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专题 > 全国高校特色联展 > 动态新闻
本站搜索:

山东高考数学考生喊难 网友评选作文难写

2012-06-08 09:08: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综合  

关键词: 高考大纲 山东高考 解答题 高考作文 烟台一中
[提要] 据水母网,去年高考第二科目数学考完后,很多考生哭着走出考场。娄老师说,解答题的第一题是三角与向量,第二题是立体几何,第三道是概率,这道题都比较简单,考生不难找到答案。

  山东高考数学太难哭倒理科生 文科生频挠头

  据水母网,去年高考第二科目数学考完后,很多考生哭着走出考场。今年,同样的场面再次上演,不少考生的眼中含着泪珠。与理科数学相似,今年的文科数学难度也出乎考生意外。有关老师分析认为,今年的考题虽不简单,但并不像考生所说的那样难。考生们之所以反应比较强烈,是因为考前他们对这份考题的预计都是“简单”,而实际却并不一样。

  理科数学:题目确实不简单

  数学考试结束后,不少学生反映今年的理科数学不简单。烟台一中数学老师娄春华表示,今年这份题确实不算简单,但是考题的质量却比去年高,非常能够体现区分度,是能够反映考生水平的一份考题。

  有三道填空选择题比较难

  12个选择题,4个填空题,6个解答题,今年的理科数学考卷,在考试内容和考试题型上,与往年完全一样。不一样的是难度变了,而且难点出现的位置提前了。这一点,让很多考生始料不及。

  “去年的数学卷子,难在最后一道大题,前面的题考生做得挺顺手。”娄老师说。今年则不同,选择题有2道题,难住了部分考生,他们在做题时耗费了不少时间。填空题的最后一道题,也让考生有些措手不及。那是一道涉及圆的解析几何题,考生花费了较长时间才能做出来。而在以往,选择题和填空题基本没有难题,即便最后的那道题有难度,考生也一般能够做出来。

  这样的题目,让很多考生备受打击,一些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考生情绪受到了影响。

  两道解答题成拦路虎

  接下来的解答题,是数学的重头戏。今年的理科数学解答题依然是6道。前三道题,相对简单。后两道题最难,到第三问,考生就卡壳了。“我只做出了前两问,后面的无从下笔。”一位考生跟同学嘀咕着,脸上带着明显的忧伤。

  娄老师说,解答题的第一题是三角与向量,第二题是立体几何,第三道是概率,这道题都比较简单,考生不难找到答案。从第四大题开始就有难度了。这个的难度是从第二问开始的,正常套公式无法解出,需要考生略作分析。第五大题和第六大题,正如考生所说,确实难。

  “也难怪考生情绪低落。去年的数学虽然难,但是难在最后一个大题。考生在做完之前的题目时,还有半个多小时时间。今年难度却分散到了其他题目上。大部分考生在做后两道题时,只剩下约40分钟时间。即便会做,时间也很紧张。”娄老师说。

  娄老师说,今年的题目设置,既紧扣高考大纲,又有所创新。原来导数题为倒数第二个大题,今年则变为压轴题。圆锥题,去年考了椭圆,今年则是抛物线,并且与圆结合了起来,难度相对变大,需要考生具备综合解题能力。

  娄老师分析说,这样的题目设置,能体现出区分度,让各个层次的考生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如果计算上没什么问题,顶尖的考生有可能拿满分,较好的学生可能得130分左右,普通的学生则应该得120分左右。

  文科数学:考生觉得题难量大

  “今年文科题目题型和往年相同,难度中等偏上,但运算量很大,我们考场不少人都没做完。”下午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她感觉今年的选择题和填空题难度不是很大,只要能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找出正确答案并不非常困难。但最后三个大题,却难住了她。

  类似于这位女生的说法,董老师也听到一些。她说,文科数学选择题的前11道题,很常规,最后一道题,需要数形结合来做,对部分考生来说有困难。填空题,前面几个学生也做得很顺手,只有最后一道题对考生来说有些难度,该题是个向量和坐标题,涉及到圆的一些知识。董老师觉得,这样的难度设计,是比较合理的,有梯度才能有区分度,能够体现考生的层次。

  最后一题不好做

  从考生反馈的信息看,文科数学解答题与理科相似,第一大题是三角函数题和解三角形求面积的问题,这个比较简单,学生做的不错。第二题是数列题,也没有难度。第三题概率题也较为常规。从第四题的立体几何,开始有难度。该题的第一问比较简单,第二问,开始有考生做不出来。再到第五大题圆锥曲线题,大部分考生做的还可以,部分基础较差的考生无法解答。最大的难点在最后一题,三个问号,第一个求函数值的,考生还好下手,后面两问,大部分都不会做。

  董老师说,这样的考题设计,与去年有所不同。去年最后一题是解析几何题,今年这个题放在倒数第二题上;导数题,则放在了最后一个。

  老师成期望值太高

  董老师说,去年的文科数学题,前面也不好做,最后一道题,更几乎是全军覆没。当时她是监考老师,所在的考场很少考生做对。今年的试卷,从考生反馈的情况看,难度是有所降低的,但是没降到大部分学校和考生期望的那个程度。这正是考生对今年的数学卷反应强烈的主要原因。

  “去年有些题,让你一点思路没有。今年则设计了较好的梯度,考生能进去,但要走出来并不简单。”董老师说。今年的题,单独拿出任何一个来,都不算很难,但是凑在一起的话,考生就觉得有难度。考前的模拟题较为简单,很多同学的模拟成绩在140分以上,昨天却感觉达不到这个分数,因此很是失望。

  网友投票评选“哪个地区的高考作文最难写”安徽第一 山东第三

  据大众日报 今天是山东省2012年夏季高考的第一天,全省49.8万考生奔赴考场,其中济南有3.1万考生。今年考务工作抓得细实,高考首日很平静。上午考语文,高考作文题引起了许多人注意。

  在济南中学考点,第一个走出考场的一名男生面对采访镜头,神情自若侃侃而谈:“我很快就答完题了,提前交卷,估计自己是第一个出考场的。语文作文也不算难。”当被问到怎么看起来一点都不紧张的时候,他笑着说,“高考是一场大考,但对整个人生来说又是一场小考。”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高考语文作文为根据孙中山的一段话,自行命题,题材不限。具体材料如下:“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

  针对这一题目,济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宋晓英点评: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高考作文始终坚持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责任感和广泛的社会性。山东卷运用孙中山先生名言,只有材料没有写作要求,不太好说命题侧重点在哪里,相比去年,虽然审题难度增大,但是山东高考作文命题的精髓没有改变。当前改革进行很长一段时间了,改革既要勇猛无畏,还要顺应形势,方向不对,只能是蛮干。这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体现了山东命题的成熟。

  针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新浪高考快讯发起的“2012年哪个地区的高考作文最难写”投票中,共有24240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安徽省高考作文被认为最难写,占投票比重的17.7%,而山东省则以11.2%的比重位居第三。

孙海燕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