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专题 > 感恩教师节 > 活动新闻
本站搜索:

别让“物质”困扰教师节 老师更加重视情感交流

2012-09-10 13:03:00    作者:嵇磊   来源:齐鲁晚报  

关键词: 教师节 送礼物
[提要] 9月10日是教师节,不少家长、孩子纷纷开始考虑为老师送什么礼物以表心意。记者调查发现,与家长们的“热情”相比,大多数老师更愿意情感上的交流,表示会对每个孩子的付出发自内心,不会掺杂更多的物质因素。

    

    9月10日是教师节,不少家长、孩子纷纷开始考虑为老师送什么礼物以表心意。记者调查发现,与家长们的“热情”相比,大多数老师更愿意情感上的交流,表示会对每个孩子的付出发自内心,不会掺杂更多的物质因素。
  学生:
多数同学会送礼物
  9日,记者在东三路附近某花店内看到,地上摆满了已经装束好的献花。“这些都是家长在我们店预订送给老师的鲜花,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店里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来店里为老师预订鲜花的家长、孩子很多。“8号,从早晨七点多,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今天又忙了一天。”该店老板说:“我也准备了四束鲜花,明天送给孩子的老师。”
  在东城另一家鲜花店内,记者见到了两个孩子正在为老师选购鲜花。“明天是教师节,我们想给老师一份祝福。”其中一个孩子说,他每年都会送给老师礼物,以此表示对老师的感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幼儿园、小学的学生大多以送鲜花、巧克力等物质礼品为主,高点年级的学生大多以写贺卡、书信等为主,“其中也有个别学生会送些贵重的礼物,我们都会委婉地拒收这太物质性的礼物。”
家长:
希望老师照顾孩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给老师“送礼”行为蔓延的同时,送什么礼物也让家长颇费心思。而大多数家长表示,看到别的家长送礼物,自己不送面子过不去,其实“更多的是希望老师能多照顾下孩子”。
  孩子在青岛路某幼儿园上学的王先生说,去年教师节的时候给孩子准备了一束鲜花,今年还没有准备,可能会送些巧克力,“平时工作忙,给孩子准备礼品挺费时、费力的,既要表示出心意,又要送得得体。”
  王先生说:“别的家长、孩子都拿着鲜花站在学校门口,咱也不能不送啊。天天送孩子,跟老师接触时间比较长,面子上也过不去。其实,更希望老师在学校能够照顾孩子。”
  跟王先生情况有些相同的丁先生也在为孩子送什么礼品发愁。丁先生在东城某市直单位上班,平时工作比较忙,“去年教师节前一天,跑了好几家鲜花店都没有鲜花了,为了这件事还跟同事进行了咨询。送什么礼物的确挺愁人的。”他告诉记者,一个班里这么多孩子,就是希望能让老师多照顾下孩子。
老师:
更加重视情感交流
  对于教师节家长、孩子给老师“送礼”的行为,多数老师表示,老师和孩子是一个长期、单纯的师生关系。对于比较物质化的礼品,老师更希望多些情感上的交流。
  东营区三中的白老师说,从教这么多年,教师节收到的礼物大多以贺卡为主,低年级的学生会送些鲜花,“收到礼物后特别感动,其实书信也是一份不错的礼物。记得有一年有一个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心里既感动又欣慰。”
  “如果孩子给老师送太贵重、太物质化的礼物,无形中也给老师增加了一份负担。年龄较小的孩子大多可能以鲜花等物质化的礼物为主,大点的孩子更多以贺卡为主表示心意。学校也是严禁老师在教师节收受家长礼物的。”东营市一中一名老师表示,老师面对学生整个群体,不会单独针对哪个学生进行“特殊照顾”,希望家长们能够理解。学生送张贺卡、一朵花,老师就很感动,更多地注重师生真挚的情感交流。

满德利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