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绿色化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新思考——兼评《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与升级研究: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

2021-05-08 09:07:27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

  张宗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产业经过40多年的起飞、赶超的发展历程,从初级阶段的发展到逐渐走向旅游产业的成熟,实现了从旅游短缺型国家到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从需求侧角度看,中国旅游产业发展表现为消费升级驱动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增长、生态和社会的循环互动。从供给侧角度看,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强烈的动态性特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 +”、全域旅游等更是推动了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增强了其内生发展能力。中国旅游产业作为全球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其日益成熟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不但提升了旅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而且对世界旅游经济的贡献日益增加,旅游产业已经融入世界旅游经济体系和全球旅游价值链体系。
  从“十二五”强调“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到“十三五”提出“将旅游业培育成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推动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引领产业”,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绿色发展及升级转向既是时代要求,也是自身呼唤。现实中,中国旅游产业规模的壮大,产生了一系列“非绿色”问题,如生态环境容量超载、资源转换效率低、发展不协调的情况。产业结构单一、不足已经远不能满足民众和市场日益高要求和高能力的井喷式发展态势,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不足成为长期压制行业发展的“瓶颈”。旅游市场出现了市场秩序混乱的不良现象,旅游资源不合理开发导致生态环境被破坏,旅游资源品质下降,目的地生态环境失衡的局面。旅游产业的绿色化与升级成为诸多学科关注的热点问题。旅游产业绿色化是旅游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化和明确化,是旅游产业升级新动力来源,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切实推进旅游产业绿色化进程是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所以,如何从全球价值链视角全面审视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发展现状、问题,以及准确评价旅游产业绿色化发展水平从而有针对性的提出旅游产业的升级路径,成为各级政府、学术界和社会公众所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田磊博士多年来针对这一问题持续深入研究,厚积薄发,于2020年9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与升级研究: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一书。该书从全球价值链对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与升级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是该问题研究中的代表性成果。
  《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与升级研究: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一书围绕通过全球价值链下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以及绿色化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中国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通过对文献梳理,系统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综合比较与归纳论证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分析全球价值链下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基础上,构建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水平进行评价,并对评价结果进行国家、区域和省域范围内的分析。在对比不同区域旅游产业绿色化发展差异的基础上,对旅游产业绿色化水平的影响因素进行归纳,并对不同影响因素影响程度进行测算,最后借鉴国外典型国家旅游产业升级的经验,提出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推动产业升级的驱动机制和旅游产业升级的路径对策。
  这本书有三个显著的创新点:
  (1)本书总结了全球价值链、旅游全球价值链、旅游产业绿色化、 旅游产业升级的研究进展,立足于全球价值链企业的微观视角和旅游产业的宏观视角,通过全球价值链下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初步建立旅游产业绿色化和升级的理论分析框架,在理论阐述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2)综合运用DEA模型、Malmquist模型、面板数据模型等计量分析方法,采集了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构建了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的分析框架,实现了对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水平的定量评价,并对影响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的影响因素进行定量分析,从而获得较为可靠的结论,这在旅游产业长期以来以定性研究为主方面也体现了分析方法的科学性运用和突破。
  (3)厘清了旅游产业升级的驱动机制。通过旅游产业绿色化和产业升级关系的梳理,针对性地提出旅游产业升级的具体路径和对策。
  田磊博士作为一名年轻学者,在本书中从全球价值链视角初步构建了中国旅游绿色化分析的框架,难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对旅游产业绿色化效率评价指标的选择上,涉及跨年度面板数据,指标的选择不可能涵盖所有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与升级研究内容,不同的指标体系对于其研究结果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如何最小化指标选择对分析结果的影响,需进一步论证;对旅游产业绿色化影响因素的具体作用方式和作用机制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论述。但瑕不掩瑜,《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评价与升级研究: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以中国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为贯穿其中的基本主线,系统展示了旅游学者服务于中国旅游产业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优势与特色,不失为一部优秀的论述中国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经济学著作。
  (张宗斌,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重点学科世界经济学科学术带头人,第三批齐鲁文化英才。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理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