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资格考试
本站搜索:

2012年司法大纲: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

2012-09-25 17:01:00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关键词: 法律职业道德 法律援助制度 律师执业行为规范 1983年 司法制度
[提要] 理解:公证业务范围,公证机构设立的原则、条件和程序,公证员的条件与任免,法定公证制度,公证机构的管理制度,公证执业责任保险,公证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公证员的概念 公证员的条件与任免 公证员的权利和义务 公证机构的概念 公证机构的设立 公证业务范围 法定公证制度 公证机构的管理制度 公证执业责任保险 

  各科目大纲的基本要求分为了解、理解及熟悉并能够运用的内容,拿到司法考试大纲之后,要多翻几遍,熟知大纲的内容,在熟悉的基础上,再和去年的大纲做比较,找出大纲的变化点,这些变化点往往是高频考点。考生在自己理解大纲的基础上,还要认真领会名师对大纲的分析,以便做到对大纲的准确把握。大纲在这儿的作用是帮你抓住重点。

  第一章 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概述

  基本要求:

  了解:司法的概念,司法的功能,司法制度的概念和范围,法律职业的概念和特征,法律职业道德的概念和特征。

  理解:司法公正,司法效率。

  熟悉并能够运用:法律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

  考试内容:

  第一节 司法和司法制度的概念

  司法的概念 司法的功能 司法制度的概念 司法制度的范围 司法公正 司法效率 司法独立 司法改革 司法考试

  第二节 法律职业道德的概念和特征

  法律职业的概念 法律职业的特征 法律职业道德的概念 法律职业道德的特征

  第三节 法律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

  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 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 严明纪律,保守秘密 互相尊重,相互配合 恪尽职守,勤勉尽责 清正廉洁,遵纪守法

  第二章 审判制度与法官职业道德

  基本要求:

  了解:审判制度的概念和特征,人民法院的性质、任务、设置和职权,审判制度的基本原则,主要审判制度,法官职业道德的概念和特征。

  理解:审判组织的组成与职责,法官法关于法官制度的主要规定,法官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

  熟悉并能够运用:法官职业责任的规定。

  考试内容:

第五节 法官职业责任

  法官执行职务中违纪行为的责任 法官执行职务中犯罪的刑事责任

孙海燕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