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经验交流
本站搜索:

设置“学位数”是最大的教育不公

2012-06-19 10:3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关键词: 学位数 教育不公 深圳 南山区 南头片区
[提要] 6月14日,深圳南山区南头片区上百名家长涌进南山区教育局,要求自己的孩子能有学位上学。一名家长还带着孩子跪在该局信访办公室门口1小时。对此,南山区教育局针对这部分业主,接受复议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学位就购买学位,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
  6月14日,深圳南山区南头片区上百名家长涌进南山区教育局,要求自己的孩子能有学位上学。一名家长还带着孩子跪在该局信访办公室门口1小时。对此,南山区教育局针对这部分业主,接受复议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学位就购买学位,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6月17日人民网)
  按理说,孩子到公立学校读书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这也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但深圳南山区南头片区公立学校却出现一“位”难求的怪象,众多符合入学条件的家庭子女被拒之门外,要么无奈的选择去学费不菲的私立学校上学,要么不得不接受“1.5万元一个学位”的社会潜规则,无路可走者只能被逼走上了跪求一“位”的辛酸求学路。这显然与教育公平的宗旨背道而驰。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方面,孩子求学一“位”难求,家长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学位却被明码标价贩卖,有人欲趁此大捞一笔。可见,缺“位”是假,缺德缺钱是真。若在一个缺少强有力监管的环境里,必会出现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魅影,如此,教育腐败和教育不公只会愈演愈烈。
  显然,在九年义务教育制下,学校设置学位数才是最大的教育不公平。因为学位数由于种种原因往往要小于实际的适龄儿童入学数,虽然一些学校采用积分、摇号等看似“绝对”公平的方式体现教育公平,但从一开始就已人为的将一部分学生拒之门外,又如何能体现教育公平?因此,实行学位制从始至终都将是彻头彻尾的教育不公平,侵犯了孩子的法定义务教育权益。
  诚然,公众对学位的质疑南山区教育局可能也有一肚子苦水,诸如老生常谈的公办教育资源紧缺、师资力量不足等理由,但这些都不能剥夺孩子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因为孩子的受教育权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教育部门更不能将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变相地转嫁到家长头上,购买学位是不是一种变相转嫁买卖?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说:教育公平是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显而易见,跪求公平不仅是孩子和家长难以承受之疼,更是社会教育无法承受的疼。教育公平也不能再以变现的利益方式出现,这有悖于教育公益性的初衷。针对近几年出现的教育“供需失衡”现象,特别是择校热,应把资金和师资向薄弱地区、学校倾斜,遏制“有的学校吃得太饱,有的学校还没解决温饱”甚至是盲目的择校热。
景芳超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