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经验交流
本站搜索:

“高考落榜”在沪或成历史

2012-06-06 14: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键词: “高考落榜”上海 成历史
[提要] 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4年全国高考人数下降140万,高考中“三放弃”,即放弃报名或考试、放弃志愿填报、放弃报到现象日趋普遍。与之相对,近年来出国留学人员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
  本报讯 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4年全国高考人数下降140万,高考中“三放弃”,即放弃报名或考试、放弃志愿填报、放弃报到现象日趋普遍。与之相对,近年来出国留学人员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
  作为高考大省,河南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后逐年减少,2012年约82.5万考生报名,高考报名规模4年之间萎缩16.5%,一共减少16万人。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了其他的省市,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050万人,此后就开始逐年减少。2012年上海考生比2008年降45%,今年上海高校的招生计划数已达4.9万人,而报名人数仅5.5万,考虑到部分考生在参加高考后选择就读境外高校或放弃志愿填报,特别是同时参加洋高考的高中生数量猛增,“高考落榜”在上海可能走入历史。
  分析个中原因,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除了适龄学生人数的减少,还有多方面的原因。这几年国内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接近30万人,其中不少是高中毕业生。此外,由于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部分学生认为现在上大学回报率太低,三本或者是高职等院校教育质量也不高,所以就选择放弃参加高考。
  专家表示,高考人数的持续下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考生开始用脚来投票。熊丙奇认为,从机制角度上来说,每个学生有多元的选择。我们希望有很多成才路径在学生面前,选择上大学、出国留学,或者选择放弃大学直接就业也好,都应该是自主的选择。高考报考人数的锐减,受冲击最大的当数那些数量庞大的高职高专院校。去年高考结束后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各省市都存在没有完成录取计划的现象。有专家甚至预测,未来十年间我国部分高校将面临破产关门的危机。
 
景芳超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