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经验交流
本站搜索:

“吃空饷”吞噬教育公平

2012-06-05 13:48:00    作者:   来源:济南日报  

关键词: “吃空饷” 教育公平 湖北省阳新县
[提要] 湖北省阳新县受义务教育学生人数的学校数据与官方数据大相径庭。在官方统计信息中,“蹦”出几千名在学校难寻踪迹的学生领此补助,甚至一些本不存在的“幽灵学校”,也在领着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

    湖北省阳新县受义务教育学生人数的学校数据与官方数据大相径庭。在官方统计信息中,“蹦”出几千名在学校难寻踪迹的学生领此补助,甚至一些本不存在的“幽灵学校”,也在领着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6月4日《中国青年报》)
    长期以来,城市发达地区和农村落后地区教育资金投入严重不协调,正因如此,对于农村学校而言,每笔教育投入资金,都显得弥足珍贵。可从湖北阳新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频频“闹鬼”来看,这珍贵的教育投入,已然成为某些地方领导眼中的膏腴。这种“吃空饷”式的欺诈和掠夺,无疑让贫血的农村教育雪上加霜,吞噬教育公平。
    实际学生人数与当地官方公布的数据不一致,无论家长、学生、教师还是记者实地调查都得到了证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表示:2011年秋该校实际人数为150人,在统计数据上却有200多人,按当地每个学生500元补助标准,学校应获得11万元补助,但到达学校却只有9万元。这组简单的数据表明,一方面,学校多拿了1.5万元;另一方面,却又有2万元被截留了。
    种种迹象表明,吃教育补助资金的“空饷”,在当地已经成为“系统工程”:学校向上虚报人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返回一定比例的“好处费”堵住学校的嘴巴,即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协同造假以骗取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资金。
    随着教育公平呼声的日益高涨,对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对农村落后地区的投入必定会提高。事实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已明确提出,2012年要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但由湖北阳新“吃空饷”的怪异利益链来看,不禁让人担心:这个巨大的利益黑洞,又要吸入多少教育投入呢?如果不以法律制度、管理规章和透明监督填补这个黑洞,它所吞噬的不仅是教育资金,更是教育公平。
 

景芳超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