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中心 > 高考 > 经验交流
本站搜索:

高考学考接踵而至,部分中学连续“放假”12天

2012-06-05 11:2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关键词: 高考学考 中学 连续“放假” 12天
[提要]   “六一”儿童节刚过,高考、学业考、期末考接踵而至。在考试期间,省城不少中学由于兼做高考和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点,只好给在校生们放了长假。据了解,假期最长的从6月6日起,至6月17日结束,共计12天。而这还不包括6月下旬的端午小长假。

  “六一”儿童节刚过,高考、学业考、期末考接踵而至。在考试期间,省城不少中学由于兼做高考和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点,只好给在校生们放了长假。据了解,假期最长的从6月6日起,至6月17日结束,共计12天。而这还不包括6月下旬的端午小长假。
    □本报记者 卢玉林
  不期而遇的“小暑假”,让所在学校的学生获得“意外惊喜”,也让其他学校的学生心里羡慕。然而,老师和家长却心境不同,老师担心“小暑假”放“野”了心,不利期末考试;家长则为孩子无人看管而发愁。
    考试扎堆,六月“小暑假”已成惯例
  六月是每年考试最为集中的月份。以济南市为例,6月7日至9日为我省的夏季高考时间,6月12日至14日举行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6月15日上午为初二学生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时间。6月16日起,初二学生开始生物实验能力测试。除此之外,山东省2012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也将在6月16日和17日两天举行,而济南市的不少高中和初中学校也被选为考点。
  “每年的这段时间,我们都会给学生放假。毕竟考试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受关注度高,要严阵以待,认真组织。”济南七中办公室副主任颜廷华告诉记者,和往年一样,济南七中的高一高二学生将从6月6日起放假,并于6月18日恢复正常上课,一放就是12天。根据学校的安排,6月5日下午第二节课后学生将正式放学,打扫卫生、布置考场。6月6日下午,学校将组织学生看考点。
  按照惯例,今年济南市内五区的15所中学同时成为了夏季高考和初三学考的考点。而且,由于两次考试挨得太近,又要留出学考看考点的时间,这些考点学校的学生无一例外将迎来一段“小暑假”。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杨平老师介绍说,学校本部由于承担了高考和初三学考的任务,学生们将于6月5日下午离校,并在6月14日下午初三学考结束后返校上课,共放8天半。山师幸福柳高中由于无考点任务,上课、作息基本如常。
  同时,记者从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一中、济南回民中学等考点学校获悉,“两考”期间,学生们同样不到校。
    有的补课,有的把作业布置到每一天
  12天的小长假,也给学校的教学安排带来了压力。在上级教育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济南七中上周六和周日两天,所有学生都没放假,连补了两天课。
  搬至师范路之后,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今年也成为高考、初三学考、初二学考的三重考点。因此,和大多数考点不一样,济南外国语学校迎来“小暑假”的不是高中部学生,而是初中生。但学校没有安排补课。
  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张纪余主任告诉记者,学校计划于6月5日下午召开高考考务会,届时学生们将打扫卫生、整理考场,然后离校。“我们决定在此期间不再补课,把时间放给学生。”张纪余说,寄宿的学生按规定应于6月17日晚上返校。“学校认为,补上一两天必要性不是很大。这段时间也可以成为学生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自学习惯的好机会。”他告诉记者,放假前,学校会向每个学生发放各学科的期末复习指导,将考试内容的复习分到每一天,并布置相应的作业。在此期间,老师们会在办公室接听电话,为学生答疑解惑。
    没人看孩子,家长提前把老人接进城
  有人欢喜有人愁。突然到来的小长假确实给一些家长带来了新的烦恼——谁来看孩子?得知在济南外国语上初一的女儿要放12天长假之后,市民钱先生提前回了老家,把父母接了过来。“十多天也不算短了,我们都得上班,只能靠老人看孩子了。”他说。
  据了解,虽然假期和补课让学生们欢喜又纠结,但是考点学校的老师们就没有这般清闲了,等待他们的是不停地监考和上班。“考试期间,老师们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大部分都有监考任务。况且我们还承担了建筑师考试的任务。”济南七中的颜廷华老师告诉记者,即便在高三毕业离校之后,高三的老师们仍要按时到岗,为主动上自习的学生进行指导。

景芳超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