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课间十分钟”引热议,儿童成长不能因噎废食

2023

/ 11/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中小学生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快没了”登上各大平台热搜。课间十分钟设置的初衷,本是为了缓解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疲劳,提供一个放松和恢复精力的机会,欢声笑语、嬉戏玩耍应该成为课间十分钟在校园里的常态。然而,当课间休息时间被压缩甚至取消,成为了一种“奢侈”时,这显然违背了其最初的意图。

  课间十分钟,玩起来又何妨?

  由教育部颁布、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明确规定:“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它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等言行自由设置不必要的约束。”教育部办公厅还曾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的要求很具体:“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然而,“课间圈养”、午餐时间缩水、不允许大声说话、运动时间不足等现象仍然十分普遍。对此,家长们也深有体会:

  “学校不让孩子在楼道内玩耍,课间要求学生出来接完水,上完卫生间就进教室。”

  “我女儿最近总说尾椎骨疼,估计就是坐在板凳上太久了。”

  “现在的孩子太可怜了,我们小时候,下课铃一响就发疯似的跑向操场,虽然课间十分钟不长,但是玩得好开心。”

  与孩子们自由活动时间和运动时间不足形成对比的是校园里“小胖墩”、“小眼镜”、有心理问题的孩子越来越多。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低龄化趋势,2022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以下儿童的近视比例为14.5%,儿童青少年肥胖或超重问题也愈发严重。此外,《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患抑郁症人数超过9500万,30%是18岁以下青少年(其中50%是在校学生)。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并且付诸行动,而不是只停留在纸面上。

  课间十分钟,让孩子们玩起来又何妨?

  最直接的原因是安全问题

  “中小学生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快没了”背后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安全问题。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其中不少是由学生之间打闹嬉戏造成的。对此,学校、老师面临着巨大的安全管理压力,很多学校便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在儿童户外活动问题上一刀切,“课间圈养”便成了常态。

  “因为一旦发生事故,教育部门会马上采取非常简单的方式来对校长停职,并对老师进行处理。在这种情况之下,学校和老师会偏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很多该进行的教育活动现在都没有了,春游、秋游都取消了,‘课间10分钟’学生都在被圈养,这就是行政治校产生的结果,我们没有做到教育家办学。”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

  “课间圈养”确实可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但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绝不能因噎废食,学校可以通过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护,购买保险等措施保护儿童活动,降低安全风险。

  背后是唯分数的价值观在作祟

  这种现象背后的推动力,无疑是唯分数的教育价值观在作祟。在以分数为导向的教育环境中,学校更看重的是学生的成绩,而学生的身心健康、兴趣爱好、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培养则被严重忽视。这种“唯分数论”的教育观,不仅扼杀了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更让他们在重压之下失去了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近年来,教育界不断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生有更多时间参加体育、劳育活动。但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是有部分学校为了成绩挤压学生的课间活动、运动时间,实在令人唏嘘。

  未来,此类学校首先应该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观,践行“全人教育”的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其次,学校应当重新审视并严格落实学生作息时间,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休息和活动时间。此外,家长和社会也应当摒弃功利性的教育观念,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和个人兴趣爱好。

  保证学生合理自由时间的权利,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不能因噎废食,而是需要相关部门和家长共同努力和推动。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为孩子的终身成长奠基,才能培养出全面健康发展的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