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在环境法治进程中推动国际投资的绿色化——评《环境法治背景下国际投资法律问题研究》

2023

/ 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东倩

手机查看

  2011年缅甸密松水电站停建案引起学界对中国海外投资环境风险问题的极大关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发展,学界的这种关注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人们所关心的问题是:迅速发展的中国海外投资是否会频繁遭遇环境问题而受挫?又如何化解相应的环境风险?综观中国海外企业遭遇的环境问题,其中虽然有东道国方面的原因,但部分海外企业没有履行好环境责任、对投资地缺乏充分环境风险评估等也是不争的事实。未来,中国出海企业势必越来越多,如何在推进中国投资走出去的同时预防环境问题的出现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重大课题。同时,为实现双碳目标这一国际环境承诺,在华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领域在华企业的污染问题已然成为需要尽快解决的优先事项。山东师范大学蔺运珍副教授的著作《环境法治背景下国际投资法律问题研究》(长春出版社2022年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国内外最前沿研究成果为借鉴,探讨了环境法治背景下国际投资法律制度的变化,并针对在华外资和海外投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思路,这对于未来中国履行国际环境承诺、推动国际投资的绿色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书研究思路比较独特。环境法治背景下,不仅双边国际投资协定越来越多地将环境条款纳入其中,区域性国际投资协定或区域性贸易协定中的投资篇章也制定了严格的环境标准,以约束缔约国境内外国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对此,学界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大量研究成果。与此相比,学界对国家外资法中的“环境因素”关注较少,形成的研究成果也极为薄弱,这与各国针对外资采取的大量环境规制措施的实践是非常不符的。本书将国家对外资的单边环境规制纳入研究范围,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双边投资协定和多边投资协定环境条款,从而形成了从微观到中观再到宏观的研究思路,突破了以往学界仅聚焦于中观和宏观的研究路径。

  本书注重对案例的深度分析。涉环境投资争端的产生几乎无一例外起因于东道国对其环境规制权的行使。实践中,无论是双边投资协定还是多边投资协定,其环境条款对东道国环境规制权的行使都设定了一定条件。东道国如果没有达到设定的条件而启用环境规制措施,就会面临外国投资者的索赔。本书选取了三个典型案例进行考察——梅赛尼斯公司诉美国案、S.D.迈尔斯公司诉加拿大案和迈特克莱德公司诉墨西哥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及仲裁庭的裁决进行全面论述和深入分析。通过实际发生的涉环境投资争端案,可以更好地理解投资协定中的环境条款,并将其与在华外国投资和中国海外投资相关联,进行深入思考。

  本书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一是提出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进行专项研究,所取得的国情资料调研成果编入《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供出海企业方便及时地获取。二是建议参考经合组织《跨国公司行动准则》“环境篇”,在投资协定环境条款中就企业环境责任问题进行较为具体的规定。三是提出结合中国引资大国和投资大国的双重身份,制定“双轨制”国际投资协定环境条款。上述建议对策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较好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对我国海外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该书是一部系统研究环境法治背景下国际投资法律问题的高质量著作,极大丰富和拓展了该领域相关研究,为我国国际投资的绿色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值得广大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研读和学习。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