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CEO授权型领导对高层管理团队创造力的影响

2023

/ 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企业需要提升组织内各层次员工的创造力,以提高竞争优势,持续发展。齐鲁工业大学赵金国在《管理学报》发表的论文《CEO授权型领导对高层管理团队创造力的影响研究》,研究了CEO授权型领导对高管团队的影响,认为高管团队不同于组织中的其他成员,是企业的运营者和决策制定者,在战略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起着积极作用。作为企业的核心层,高管团队的创造性思维能够推动组织管理创新并影响企业创新。那么,企业究竟应该如何激发高管团队创造力,以及又应通过何种机制来提升高管团队创造力便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CEO授权型领导对高管团队创造力的影响机理

  授权型领导包括以身作则、鼓励参与决策、信息分享、教导和关心下属5个方面,强调团队自主性。领导通过与下属分享权力,避免由上及下的控制,便能提供给员工决策参与的机会,从而表现出对员工工作能力的信心。员工参与决策和感知到被授权能够促进企业创新。当CEO采取授权型领导行为时,便能创造一种分权的氛围。在这种氛围下,高管团队在做决策时能够有更多的思考,探索更多的方案,以便选出最优方案。

  支持员工自主性的领导风格更容易使得员工基本心理需求得到满足,从而影响其绩效表现。一般而言,给予下属较多支持与自主权的授权型领导通过提高下属心理授权和情感承诺等内在动机,能够间接地增强团队成员贡献于团队的意愿,进而提高团队成员的工作精力和激情。换言之,采取授权行为的领导者们,更有可能促进和激励团队成员的内在动机。员工的内在动机对他们积极的情感体验、高水平的工作绩效、创造性行为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高多样性的团队会带来高绩效和高创造力,企业要充分利用团队认知多样性所带来的多样性知识池。高内在动机的团队在团队多样性认知程度较高时更容易从事创新和创造性工作,而不单单是规范性的日常工作。当团队多样性程度较高时,高管团队的内在动机更容易促进其创造力的提升。认知多样性程度高的团队,对事情的理解程度不同,在内在动机的激励下,团队思维自由地发挥,这样在解决问题时易于产生新的方案,提高了团队创造力。

  CEO授权型领导对高管团队创造力的影响路径

  CEO授权型领导行为对高管团队的创造力有显著正向提升,内在动机在授权型领导行为与高管团队创造力之间存在中介过渡关系,高管团队认知多样性加强了内在动机对高管团队创造力的积极影响,即当高管团队的认知程度较高时,内在动机对高管团队创造力的积极影响将会增强;反之,内在动机对高管团队创造力的正向影响将会减弱。

  成果的贡献主要在于,一是充实了高管团队创造力的前因研究。尽管有关领导特征及行为的研究相当丰富,但是以往研究多采用高阶理论,基于自我决定理论探讨领导行为和高管团队创造力关系的研究鲜有先例。不仅从自我决定理论上揭示了CEO授权型领导对高管团队创造力的作用机理,而且验证了这一关系,丰富了高管团队创造力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二是深入分析了内在动机的中介作用。分析论证了授权型领导能够提升高管团队成员的内在动机,且发现内在动机这一因素在授权型领导和高管团队创造力之间的关系中具有一定中介作用。三是引入高管团队认知多样性作为内在动机与高管团队创造力之间的调节作用,加深了对高管团队创造力影响机理的认知。

  CEO授权型领导对高管团队创造力影响的管理启示

  一是,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中,CEO通过采取授权型领导,给予高层管理人员自主性,鼓励其参与决策等,提高高管团队成员的创造力,从而推动创新变革。二是,CEO应重视高管团队成员的内在动机状态,高管团队往往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掌握着很多隐性知识,在企业经营效益提升中具有关键作用,而且隐形知识转化过程比显性知识要困难得多,因此,有必要加强内在激励,让高管团队在工作中感受到工作愉悦感和胜任感。这就要求企业既要激发员工以兴趣为主的内在动机,也要重视包括认同和整合在内的自主动机。三是,企业在进行团队建设工作时,在保证团队认知多样性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地选择在人口统计特征方面具有相似性的成员。这样有利于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情感交流,以此来增加对这种特征群体的了解。由此,团队成员可以充分结合认知多样性,发挥创造力潜能,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作者 赵金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