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两个结合’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2023

/ 06/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徐莹 报道

  6月17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外理论动态》杂志编辑部联合承办的“‘两个结合’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办。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许先春,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国外理论动态》杂志主编陶永祥主持。

  唐洲雁在讲话中指出,召开“两个结合”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学术研讨会非常及时。“两个结合”是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华文明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迫切需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科学的方法论指导,解决中国实际问题。

  王邵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的发展历程及现状,重点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优势。他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召开本次会议,有助于推动“两个结合”走深走实,形成更加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恳请各位专家继续关注与支持山东财经大学,对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许先春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党史资料和马克思主义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工作,这对于推动“两个结合”走深走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他介绍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的职责和功能以及《国外理论动态》杂志的办刊情况。希望和大家一起加强国际前沿跟踪,加强期刊编辑、决策咨询与学术研究的优势互补,聚焦当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共同为中央决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主题报告阶段,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文本研究”“海外红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价值观”“从‘思想的统治’到‘观念的异化’”“后哈贝马斯时代批判理论新发展”,“《罗莎·卢森堡全集》中文版第2卷的思想价值”“纪念卢卡奇《历史与阶级意识》一百年”等内容,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议研讨交流阶段共分两节,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8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两个结合视野下“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跟踪”“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文本研究”“马克思主义文献资料的利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度研讨,取得了良好效果。

  陶永祥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从不同角度阐发了“两个结合”在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工作中的体现和作用,与会专家就党史资料和马克思主义文献信息资料整理与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在很多问题上碰撞出了思想火花,取得了新的共识。今后将持续加强在编研交流、智库合作、合办会议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添砖加瓦。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社、上海市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单位的60多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