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评《新闻评论》:新时代新闻评论教学的新范式

2023

/ 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中钰

手机查看

  在新闻传播专业新闻实务的教学体系里,采、写、编、评是不可或缺的四大课程,其对新闻专业人才的培养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伴随社会与技术的巨大变革,在传媒行业内的各组成要素面临着深刻而又迅速迭代。媒介形态不断演进,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传统媒体新闻生产,新闻评论的生产范式被其不断解构、颠覆,在评论主体、内容形态、传播渠道、传播效果等方面经历了新的嬗变。在融媒体时代的今天,重构新闻评论教学范式成为当下从事新闻传播专业教学者正面临的当务之急。

  由鲁东大学教授张成良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的《新闻评论》,是在媒介形态深入融合演进背景下,推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教材之一,本书秉持着“新思想”、“新案例”、“新视角”的编写原则,为新时代新闻评论教学提供一种可参考的全新范式。全书共分为两大部分。一是理论部分,主要涵括了新闻评论的性质与新闻评论的形态、新闻评论的党性原则、新闻评论的主体、新闻评论的事实。二是实践部分,由新闻评论的选题策划、论证、标题制作、文风与语言,以及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三种媒介形态为载体的新闻评论构成。

  这部《新闻评论》在上篇从其新闻的学理性入手,以新闻评论的本体为视角出发。从新闻评论内容上分析,本书将事实和观点作为新闻评论的两个核心要素。观点是作者对新闻事件的态度,事实则是动态发展的新闻事件。以这两个核心要素为新闻评论概述的框架,读者可以清晰迅速地把握住评论文体的支撑点。从这两个支撑点入手,无论读者是在实际的新闻评论写作中,还是在平常的阅读中都可以明确的了解该新闻评论所表达的意图,参与到新闻评论的意义建构中。本书强调新闻评论中的事实要素,其既可以作为由头的逻辑起点、判断的评论对象,也可以作为论据的事实支撑和背景的论证铺垫。从这四个框架去引导读者了解新闻评论中新闻事实的不同作用和地位,可以帮助其更深刻地把握新闻评论的思路和结构。

  媒介技术的飞跃发展致使媒介环境出现了新的改变,依托媒介形态作为载体的新闻评论主体在该场景下得以重构。在融媒体环境中,新闻评论主体由传统的专业创作主体与收受主体发展成为专业创作主体、泛化创作主体、参与创作主体、收受主体、互动主体等多元主体。值得一提的是,书中作者借用生态位理论,从认识论视角出发阐释新闻评论主体的嬗变,并将新闻评论主体放置到融媒体的视域下去研究,创新地完善了在融媒体环境中新闻评论的教学范式,增强了新闻评论课程的学理性。无论是对于教学者还是学生来说,该书都帮助其扩展学习新闻评论的视野,开拓新闻评论的写作思路,了解新媒介技术对新闻评论主体的影响。

  本书的下篇是新闻评论的实践部分,主要强调了新闻评论在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元素和规范。为了更好的方便读者理解和学习,本书从新闻评论的选题策划、逻辑论证到新闻评论的标题、文风与语言,都选取了诸多有典型特征的新闻案例,且选取的新闻案例都是近五年来发布于主流媒体上的新闻作品。通过不断的案例展现,本书灵活生动的将原本课本上的理论转化为了可以触及的新闻作品,读者可以在不同类型的新闻作品中体会到新闻评论的立意原则和写作规范。

  为了顺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在讲解以传统媒介(如报刊、广播电视)为载体的新闻评论的基础上,本书新增加了网络新闻评论。通过溯源网络新闻评论的发展道路,本书归纳出网络新闻评论消息传达的即时性、表达的自主性、评论体裁的多样性、传播频道的共振性以及交互性。其中,网络新闻评论的交互性是相较于其他媒介载体来说呈现出最大的异同点。互联网的交互机制改变了传统的新闻评论的形式,传播者不再需要繁琐的生产流程,可以快捷方便的发布出针对某一新闻事件的新闻评论,而受者在接收到其他传播者的新闻评论时也可以针对其评论做出一定的发言,这一交互过程在传统的新闻评论中难以实现。在了解了网络新闻评论的特征和影响后,读者可以更好的理解以网络作为中介的新闻评论一系列的生成机制。

  除了精彩丰富的理论内容,本书作为一部教材,在课后习题的思考上也是十分细致。每一章节的课后习题不仅总结对应了前文所讲的内容,帮助读者进行巩固与记忆,而且设置了许多开放性问题,让读者在阅读后自我思考发散思维。将习题置于融媒体视域下,更加深入的引导读者如何在当下完成一篇优秀的新闻评论。

  媒介环境的变革和演进给新闻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住融媒体时代新闻评论的写作,成为当下新闻教育者不断追寻的答案。新闻评论在该背景下,正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和姿态。《新闻评论》在结合原有的传统新闻评论的基础上,书写了以新媒体为中介的新闻评论写作的思路和结构,对网络新闻评论做出了创新性的探索,让读者更深一步认识到媒介环境的变化对于传统新闻生产的影响,引导读者在新的媒介环境中不断探索与发现,为新时代新闻评论的教学之路增砖添瓦,创造出可供参考的全新教学范式。(作者:石中钰)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