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当代文学及性别文化研究的新收获

2023

/ 04/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当代文学再评价与经典化”问题,是当代文化、文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张文娟教授的论文《爱为何要忘记——从未选入说起》(发表在《当代作家评论》2020年第4期)的选题即属于这一问题范畴。

  张洁是当代中国著名作家,曾两次获得茅盾文学奖,被国务院授予“有特殊贡献的作家”称号,作品如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等,多次被译介到海外,产生较大影响,有重要研究价值。该论文从其在当代文学史上产生过相当影响的成名作小说《爱,是不能忘记的》入手,通过考察此作品没有被选入《张洁文集》的原因,深入分析了张洁创作观念的变化,并借此审视了以其为代表的中国作家在新时期文学四十多年中的创作嬗变及境遇。

  该论文提出以下观点:一、应该再次沿着张洁对《爱,是不能忘记的》一类作品的“忘记”,对作家所说的从追求“社会意义”到追求“文学意义”的变化进行考察,研究何谓“内在的艺术态度”的改变,它又是如何形成的。这不仅可以促进对一直是“一个挑战”的张洁创作的本体研究,更可以据此审视以其为代表的生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作家在新时期文学40年中的创作嬗变及其境遇。二、从宣告“爱,是不能忘记的”,到将其舍弃在文集之外,从认可“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之说,到直言“写作只与文学艺术相关”,从新时期到新世纪,张洁内在的艺术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大概不独她,这一批20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中国作家应该都经历了世界观和文学观的转型。三、《爱,是不能忘记的》被创作、被舍弃的历程,既显示出张洁内在艺术态度的转变过程,也折射出这一代作家40年来的创作嬗变及境遇。我们可以将之视为作家的一种“了悟”,更应辨识其是在沉重的历史、现实人生经验淬炼之下的一种无奈的“忘记”。该论文具有理论创新价值,提供了当代作家研究的新视角,不仅能推动张洁研究,而且能有效促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深化。

  该论文还讨论了女性文学、性别文化的相关问题。新时期以来,随着思想解放、改革开放,中国的性别观念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新时期女性文学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随之发展,并忠实记录了中国性别文化四十多年来的面貌,作家张洁的写作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其小说作品《爱,是不能忘记的》《方舟》《无字》等,都有鲜明的女性视角和立场,提出过在新时期如何真正实现男女平等、让两性共同获得婚姻幸福等问题,在文学和社会领域均引发过广泛关注。张文娟教授的论文对此也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以下观点:首先张洁描绘了当代女性沉重的社会处境。《方舟》尖锐地揭示了当代女性、尤其是知识女性承担的巨大的生存压力。80年代,女性解放意识快速发展,社会性别意识的进步却相对滞后,像荆华、梁倩、柳泉这样有思想、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知识女性,只能陷入两难处境之中,要承受家庭的解体、男性的排挤、社会的偏见、以及自我认同的危机。其次张洁还描写了当代女性情感生活的失落。这些作品中书写的大多是男女主人公爱情失落、婚姻颓败的各种形态,如梁倩和白复山(《方舟》)、金乃文和谭光斗(《七巧板》)、卢北河和左葳、曾令儿和左葳(《祖母绿》)、费萍和武建新(《上火》)、梦白和吉尔冬(《红蘑菇》)等。虽然这些人物婚恋失败的原因各异,但其共性是,女性人物大多依然渴望爱情,有爱的能力,但遗憾的是,她们已找不到爱的另一半,男性人物的发展似乎有些滞后于时代。该论文由此进一步概括了新时期女性文学的发展流变,总结了中国当代性别文化的一些症候,为认识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材料和观点。

  该论文是张文娟教授主持的省级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立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发表的刊物《当代作家评论》为CSSCI来源期刊,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11期全文转载,已产生相当的社会反响。

  (作者:杨金芳,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