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成绩提升与心灵成长是否能够双赢?《“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为读者揭秘

2022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开幕之际,笔者为广大的小读者朋友们推荐一本书《“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

  传统教育评价体系下对分数的追求,催生了家长们的焦虑、学校的压力和学生繁重的负担。素质教育、促进儿童心灵的成长与提升成绩在很多人眼里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二者确有矛盾的地方,在国家“双减”政策为孩子们课业减负的同时,我们的学校和家庭又该如何去为孩子铺就教育和成长之路呢?儿童成长小说《“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用教师翔文老师和一群乡村小学生们的故事,描绘出一幅心灵成长与成绩提升的教育“双赢”图景,向我们提供了回答这个问题的启示。

  《“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2021年7月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版《窗边的小豆豆》和《爱的教育》,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炜为其撰写了推荐语。

  小说写的南湾村小学五年级一班和二班,是两个既特殊又普通的班,特殊是因为班级的成绩在全镇所有小学里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但班里的孩子们却和任何一所小学的任何一个班没有什么不同:争强好胜的班干部、活泼调皮的捣蛋鬼、总被戏弄的倒霉蛋、多才多艺的小明星……这些有些着不一样性格特点的孩子们,在翔文老师到来之前,却被考试分数这个唯一的标准统统判定为“差生”。而外号“翻个儿”的翔文老师,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不仅把这两个班级的成绩从倒数到正数“翻了个儿”,还让调皮的“女司令”当上了文艺委员,为被欺负的“小豆芽”找到了自信,使农村孩子和城市的孩子变成了互相学习的好朋友……如果你要问翔文老师到底用了什么魔法?他会告诉你那魔法就是心灵的教育。

  心灵的教育是尊重,对每个独立个体的平等对待,对不同个体差异的一视同仁。对曾经在班级“黑名单”上的淘气孩子,翔文老师站在与他们平等的位置,讲起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和学生们一起用胶泥做印版,还让因为玩胶泥上课不专心的五虎用胶泥帮自己做教具,用行动告诉孩子们“淘气”也可以是爱动脑筋、动手能力强的表现;阳子爱听广播爱看书,想象力丰富,但她天马行空的作文曾被认为是胡说八道。翔文老师把她的作文当范文读给全班同学,肯定了她的写作能力。还让阳子当上文艺委员,发挥她活泼调皮的优势,带领同学们搞读书会、写故事接龙,调动起大家的好奇心和写作文的创造能力;“小豆芽”因为家里贫穷常受到别人的戏弄和嘲笑,翔文老师不仅表扬了他学习勤奋用烟盒纸壳订练习本的志气,还特意家访,想方设法帮助小豆芽的爸爸脱贫……

  心灵的教育是信任,对人性、人生和成长的真诚信任。小主人公阳子是一个自由奔放、总有奇思妙想的活泼女孩,她会忘记老师的叮嘱下湾和鱼“捉迷藏”,会为了好奇和刺激,带同伴们去摘别人家的草杜梨,也因此在全班面前被罚站板凳,甚至被扣上小偷的帽子。面对这样一个似乎“无可救药”的孩子,翔文老师却选择了信任。这信任不是盲目的袒护或刻意的标新立异,而是基于没到学校之前就对孩子们情况的掌握,是几个月与学生朝夕相处对他们性格的了解,更是源于对孩子天性的深刻认知。翔文老师信任的第一步,是用语言和行动告诉了阳子自己的信任,让她这个曾经的“坏孩子”当上了文艺委员。信任的第二步,则是帮助阳子取回所有人的信任,翔文老师把《雷锋的故事》送给爱看书的“小痴孩儿”阳子,让她在书中寻找答案,依靠自己的思考、自己的行动,去赢得大家的信任。

  心灵的教育是引导,是对天性的保护与雕琢。在经过翔文老师《雷锋的故事》洗礼后,有了调皮的“女司令”带领伙伴帮行动不便的大婶摘棉花的故事,也有了阳子由“小偷”向“雷锋”的转变;对笑话和戏弄“小豆芽”的同学,翔文老师也没有直接批评,而是用布置朗读作业的形式,让大家去寻找励志故事,并自主发表感想,用同龄人的认识启发和教育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他人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有了孩子们羞愧的道歉和真心的冰释前嫌;为了激发出学生们学习的信心,翔文老师让两个学习成绩相近的同学结成对子,课上一起爬黑板做题目互相竞争,课下一起学习互相帮助,甚至还帮他们与城里的孩子们结成了互补型的对子,我带你体验新鲜的事物,你教我怎么写出作文中的好句子;当农村学生们面对城市的孩子和新鲜的城市生活感到一丝自卑的时候,翔文老师帮他们正视城乡之间的差别,引导他们把自卑转化为对理想的追求和努力实现未来更好生活的动力。

  心灵的教育听起来也许抽象而虚幻,但其实内涵并不复杂,它既是知识教育也是情感教育,更是爱的教育。心灵的教育做起来也并不困难,尊重、信任、引导……只需要将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都当作一粒种子,为它们提供能够激活种子潜能的土壤、养料、阳光、雨露,帮它们挣脱功利和世俗的桎梏,让它们的美好天性和生命灵性自由地生长、发展。而《“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讲述的正是这样一种教育的故事。

  教育性是儿童文学的基本属性之一,好的教育是平等的启发而不是强制的灌输,同样,好的儿童文学也是如此,润物细无声般化教育于无形。《“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作为一部教育主题的儿童文学作品,没有对现实中每个孩子必经的学校教育历程避之不提,而是正视这个过程中几乎所有孩子都会面临的学习与成绩的问题。从成长与人生选择的角度,呈现给小读者学习与分数的辩证关系:学习并不是一件压抑天性的事,而是一种激发天性和潜在能力的创造性活动,考试不是一个个可怕的关卡,而是一级级通向未来选择的台阶。书中的阳子与小伙伴们正是在翔文老师这样的启发下,在或亲身实践或寓教于乐,或相互竞争或齐心协力的多样学习方式中,不仅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也收获了学习成绩的进步和自信心。同时,《“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的教育性也是与其文学性相辅相成的。作者用生动的笔触,勾勒出性格各异的孩子们在的学习生活中的成长,艺术性地呈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使得小读者们既能在作品中发现自己和同伴的影子,又能借助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满足自由的想象。一个个趣味十足的故事所带来的鲜明的文学形象和感性的阅读体验,给作品的大、小读者以启发和更深层的思考,从而进一步形成改变现实的渴望和可能,文学性的感染和教育性的启发由此实现了有机的融合。

  读完《“铁第一”是怎样炼成的》,不仅是小读者,作为教育者的教师和家长们也将从中获得对教育、对爱、对心灵的启迪。

  (莫非,济南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入选济南市十大青年文艺之星)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