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青年亚文化与社会主流文化的冲突与调适

2022

/ 03/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卜建华

手机查看

  一、青年亚文化与社会主流文化之间的冲突

  青年亚文化的兴起使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价值观念出现了激烈的冲突,这反映出了当今中国青年价值观念已经在全球化背景下和全新的语言环境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反映出中国社会文化矛盾的严重和价值观危机的严重

  一是青年亚文化成为造成个人主义价值观和集体主义价值观之间矛盾的主要原因

  就个体来说,所有的活动无非是自身追寻、变革、获取价值与意义的活动。可是在具体的落实进程中,是无法脱离他人多形成的集体的约束的。至此,个人与集体主义,在价值观方面的不一致便凸显了出来。就青年亚文化而言,其首要特便是尊崇个人主义价值观,试图突破他人的管束,渴求真正的自由,希望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青春期是人一生中奇妙的一个时期,当中暗含着严重的反社会隐患。青年人拥有独特的好奇心与创造力,个人表现太过主观,不愿顺应他人安排。如此一来,注重自我的青年人行为言论同常规化的礼仪常规相背离,无法形成共鸣。而集体主义倡导的“责任”,而个人主义却在于追求个人权利,所以集体主义重在顺应多数,而个人主义注重个主张;前者寻求无私付出,后者追寻的是个人权益。不管身处的家境状况如何,也不论其深受存在主义亦或是虚无主义的作用,尊崇个人主义的当事者们均会借助于“个”的旗号来同主流予以抗争,在实际或理想的抗争当中来增强其反社会的意志。

  二是青年亚文化是引发个人价值倾向多变同社会需求一致的无法融合问题的根源所在

  对于种族各异的人群,以及生活背景各异的民众,其在价值倾向上的侧重同样千差万别。通常而言,社会对于个体价值的取向问题应以社会整体与长久权益为出发点,换言之便是社会需要的统一。可对于青年亚文化而言,其对于个人价值的取向选取更为多元,这类的多元时常都是主观作用的产物,多半是毫无理论依据可言的。如此一来,个人价值选取的多样化同社会诉求的一致间的问题由此形成。在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之下,思想文化层面的改变同样让人震惊,常规化的文化概念、理论与类型遭受到了现实极度严重的抨击。特别是在反本质主义为代表的后现代主义思维的作用之下,在当下环境的作用之下,当事者在变革革新与主体意识持续拓展的前提下,在价值选取方面却被置于一类手足无措的境遇之中。当下的青年已经不再认为“要像保尔那样活着”,而是觉得任何不损害社会与别人权益的举动都应被允许被认可。在此类“多元化”的旗号之下,并被冠上“个”的帽子,其自身的价值选取尽管层出不穷但水平低下,只是站在自身利益的层面上,为了自我的生活而努力,却无视自我价值的实现;此外,当事者观念的普及与消费类型的转变,加上众多的“快餐文化”“拼贴文化”的作用,造成其对于权威机构的认同迅速降低等多种问题。

  三是青年亚文化造成了肉体价值和精神价值二者之间的对抗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会去追寻其本身的价值目标,而目标为价值寻求指引了方向。而关乎价值的关键所在无非是理想与信念。而目标的明确同样要依托个体对于自身的了解,“斯芬克斯之谜”借助神话的办法首次对人类自我认知的问题予以明确,而这类的认知能将此岸肉体价值与精神价值造就成合乎相关思路的总体画面,并在此类画面中,准确找出其始发地与终点站,力求将人的种种能力顺着同一指向予以融合,进而造就其自身欲求的集合点并夯实所有价值的根基。其在诸多层面上引发了此岸肉体与精神价值间互为对立的问题。

  1980年以前的青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层面的作用之下,其在政治、学术与国家权威上始终持尊崇、接纳、坚信、折服的姿态。而青年亚文化中存在的以自我为核心的思想在诸多方面瓦解了其自身的存在感与意义,致使其对自身认知严重不足,无法很好地占到自身的位置,就无法在社会竞争之中突出自身优势,更无法站稳脚跟。如此一来,特突出的彼岸精神价值便遭遇瓶颈,处在困境之中。“没意思”、“懒得去做”早已成了很多少年寻常生活的口头禅,这无疑预示着其身处生活的迷雾之中,找不到前行的航标,同样也预示着其身处自我认同的困境之中。这种困境会造成其沦为精神乞丐,毫无精神支撑可言。热血沸腾、意气风发的言论基本上出自其父辈之口,而在其身上基本上看不到男儿志在四方的昂扬斗志与爱国情怀,保家为国的雄心壮志离他们早已渐行渐远。其所表现出来的时常让人大跌眼镜,不少青年朝三暮四,身无长物,而偏偏对网络、毒品及诸多不良身体感受依赖非常,更有甚至出现了诸多不自爱不自怜的举动,这类的举动无疑都是精神乞丐的体现。

  就青年亚文化而言,其同主流文化在价值方面的问题,表明其对于时下的社会而言是一类难以愈合的病症,对于立足于想象环节上处理时下社会问题有着相当的认知意义。其自身的各类举动,值得强调的是其特有的“边缘主义”观念,在很大层面上则预示着其今后极易壮大的发展前途,即便部分对于时下的社会来讲并非是积极的,从立足于历史发展的立场而言则是充满正能量的,更有甚者,在很大限度上可当作社会日渐壮大必不可少的一大加速剂。唯有对此类加速剂予以恰如其分地应用,如此一来,其所涵盖的价值理念与生活形式才能完全褪去之前的色泽,换上“新装”,从而成为主流文化当中举足轻重的一环。此外,更值得强调的是,青年的反叛,会特别快速地演变成为一类波动极强的潜流,倘若不对其予以管控,极易走下坡路,进而会对社会智慧进行腐蚀。立足于该立场而言,务必要从正反两大层面入手,并对其展开完整地评估,并予以合理的引领指导。

  四是青年亚文化与社会主流文化的融合

  社会生活中青年亚文化的盛行,反映出了互联网新媒体时代价值多元化的背景下,当代青年群体的价值随之产生的多元倾向、个化倾向。当然,多元化的文化经济会推进社会的前进和发展,同时注入生机和活力,但是这种青年亚文化的价值倾向应与主流价值观的倾向基本一致,如果新时代的青年亚文化的价值观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相距甚远、甚至分歧甚多,说明青年亚文化的倾向有所偏离。当然社会主流价值观也应当有包罗万象的属,这样有利于吸纳新时代青年亚文化中所蕴涵的多元文化,丰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同时,又与主流价值观融合统一,形成协调的整体,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统一。

  1.用包容的态度对待青年亚文化。我们可以从西方的理论中探寻出相似的道理,“假如我们想营造一个多元文化社会,就要首先构建起包括各种现存进步和积极的亚文化在内的社会主义文化。这种社会主义质的文化反抗消极的传统文化,与反动和倒退的文化势不两立”。我们从这个角度对待当代青年亚文化,要持一种充分包容的态度看待青年亚文化所包含的多元价值,并且构建出一种多元的价值体系,当然核心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引导、调控、整合等手段将青年亚文化与社会主流价值观融合统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事物向前运动的过程必然会伴随着矛盾的产生,新事物的不断注入就是社会历史发展重要的一个环节,青年亚文化所带来的价值观念冲突,需要我们报以理的态度对待,在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融入人类对于价值的选择,如果青年不曾经历价值的冲突和迷惘,也就对于正面的、主流价值观难以有自己的判断。青年群体正是因为存在个化、差异化和多元化的价值观念,才使得他们在追求正确的价值观时有了更加直接、更加多元的判断,青年亚文化不等同于新时代青年的负面文化,相反,它在很多角度提供了更加新颖的角度和动力,为主流核心价值观增加了更加多元的价值判断。因此,我们要用理的眼光对待互联网新媒体时代的青年亚文化,从青年亚文化的产生背景、发展方向等角度客观分析和评价。对于亚文化,有必要尽可能地避免戴有色眼镜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逐渐增强对他们欣赏、认同和批评的能力,使爱心与理智、正义和利益之间的冲突在心中得到缓解。

  青年亚文化是青年群体在社会急剧转型过程中对主流文化的形成的防御适应的文化形式,所以青年亚文化与主流文化之间的冲突从根本上来讲可能只是聚焦在主流文化倡导方式问题,而不是对主流文化所承载的价值观上。青年群体认为传统的命令式的意识形态话语代表的是对个体主体意识的约束和公式化,这是他们所不希望出现的,而当前青年群体追求的是一个多元价值选择的环境,并自此实现主体意识与主流精神的协调和表达。所以,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对于青年亚文化,我们应当采取积极引导的策略,而非边缘化或者是抵制。我们可以借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今世界多元化文化和大众文化中可吸收的方面结合的方式,形成主体精神教育的合力,共同创造青年群体参与构建和谐社会之文化心理基础,使他们的“个”和主流社会的“共”达到在审美文化层面上的和谐和统一,以达到青年价值观和社会主流模式的有机融合。在将青年亚文化归还社会主流文化的过程中,主流文化也必须与他们平等对话,从而获得集体认同。

  2.构建起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基本国情的综合价值体系。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来看,社会分化愈明显,社会整体价值观的整合就愈显得重要。即使一个社会中存在着多个价值观或者价值观的多个层次,但必定要有一个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价值观作为统领。马斯洛曾倡导教师群体应教育和协助学生在已获得的价值观念的基础之上建立起自己的相对完整的价值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年轻群体中唤醒人类共同的价值感,完成年轻群体的自我实现,使他们成为真正的世界公民。人类进入21世纪,全球化的浪潮已势不可挡,在此背景下,社会变革也加快了脚步,社会文化在传播的过程中逐渐融合。当前中国青年正处在这个社会急剧变革,社会文化不断融合的时代。在文化不断融合的背景之下,青年亚文化中某些价值观念也渐渐融入到社会主文化之中。也就是说,主文化正在逐步吸收和整合青年亚文化中的一些价值观念和行为惯。所以,我们当前在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过程中,顺应时代潮流才是我们明智的选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整合各个层面而构建起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基本国情的综合价值体系。

  一方面,构建实现个人与集体的和谐统一价值观。通常时候,我们的教育一直更注重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行为准则和集体意识,但个人的作用和意义却相对被忽视了,尤其是个体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与之相反,青年亚文化使个人所具有的创造精神得以彰显,个人价值得以突出。所以,一方面社会价值体系要求个体价值观必须实现自我调整,以实现对社会现实的适应,发挥社会文化的主导作用。要将集体与个人、社会和个人价值取向和文化观念的和谐作为积极的因素去倡导,在尊重集体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考虑到个人利益,同时强调并倡导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价值观念。另一方面,实现多元与统一的融合。我们通常会认为,对抗和冲突必然存在于当前青年价值选择的多元化和主流价值统一这二者之间,然而,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两者是统一的。因为这里的“文化统一”所指的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对抗统一,而是指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共和多元价值观的完整。所以,社会所倡导的价值体系必然首要的特点是价值包容,只要它以集体利益为基础,以社会的共同理想为目标,将勤奋诚实劳动作为自我实现的手段,以公平竞争作为激励机制,认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是遵纪守法,服务社会成员为道德要求,我们可以允许包含多种价值元素。对于青年亚文化的价值体系的维护不能用强制的措施,应遵循指导的原则,要以宣扬符合社会要求和时代主旋律的价值观来持续地吸引和影响年轻人,并将先进的思想和价值观转化为青年群体的内部需要。积极引导青年亚文化成为青年个体发展的重要力量,让他们在多元价值环境下能够区别正确与错误,能够认识到水平有高低,通过有效手段引导青年群体在参与社会生活的过程中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3.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整个社会价值体系中的主导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直接反映出的是社会价值体系丰富内涵中基本的或者说是核心的价值取向问题,体现了社会价值体系的根本质和基本特征,是社会主义社会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价值观,也是区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其他价值观(非社会主义)的根本标志。在我国社会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是社会价值体系的引导者,同时也是社会民众普遍接受和认可的价值观,所以如何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整个社会价值体系中的主导作用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它不仅引导青年群体在社会参与过程中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同时也匡扶青年亚文化朝着有利的方向不断发展,充分发挥青年亚文化对于主流文化的丰富和补充作用。要引导青年亚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统一,我们首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亚文化所承载的价值观念之间的关系搞清楚。青年亚文化所承载的价值观虽然从表达方式和思维方式上来进行分析和理解的话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但究其实质二者确实相同的,也就是说青年亚文化承载的价值观饮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之间的关系为包容、互补和相互支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亚文化承载的价值观之间存在如下关系:缺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群体就会失去价值追求的基本方向;社会缺乏对青年亚文化的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失去了实现的基础和土壤,甚至有可能变成空城楼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特征和重要特点,它兼顾整体与个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内在统一,它在强调社会整体利益的同时,指导社会价值观的方向,规范社会关系,同时关注个人权利和个人合法利益。同时也特别强调个人热情和创造力的激发与保持,这一重要特征呼应了青年群体期望被肯定和认可的主流文化的心理诉求,并在其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使其不可避免地主动接近和认可主流文化。因此,我们要客观公正地对待青年亚文化的发展,并加速促进实现青年亚文化与主流文化的融合统一。

  作者简介:卜建华: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烟台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青年亚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