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青年亚文化的时代表征与引导策略研究

2021

/ 12/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卜建华

手机查看

  青年亚文化的时代表征与引导策略研究

  ——卜建华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青年的底色代表着国家明天的成色,青年的态势昭示着国家的前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的整体素质状况,不仅关涉到国家能否实现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而且关涉到个体能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绽放人生的精彩乐章。

  《青年亚文化的时代表征及引导对策研究》紧扣青年、青年亚文化、新时代这三个关键词,通过梳理和分析现阶段青年亚文化的时代表征,判定青年亚文化在新媒体时代的动向与态势,助力新时代的青年展现新气象。

  就我国而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他们具有改革开放以来青年所具有的一般特征,如血气方刚、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奋发向上等,也具有新时代新阶段的独特特征。当代“95后”“00后”青年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进行正确地教育引导,使其具备与时代发展相适宜的核心素质,才能不负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与历史重任。青年亚文化是一种集娱乐、批判、建构于一身的复杂意识形态体系,是青年群体中不同于社会主流文化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的集合,是青年群体在生活方式、思维观念、行为方式、精神品格、心理特征、话语体系等不同于社会主流文化的综合体现。把握青年亚文化,既要审视青年自身实际,分析青年亚文化特征,又要跳出青年看青年,从时代的高度关照青年亚文化发展环境,注重从社会大系统中聚焦青年亚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青年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更高要求、更严峻挑战。新时代标注了青年发展的历史方位,为青年亚文化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涂抹上靓丽底色。新时代需要新青年,只有具备与时代发展潮流相匹配的素质,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踏上新的长征路,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放飞青春梦,展现新气象。

  全球化和网络化是当今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各方面。青年亚文化作为文化的一种形态,必然受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影响。这种影响是积极与消极、正面与反面、机遇与挑战的统一体。与以往相比,现阶段的青年在国家观、道德观、自我观等方面有着独特的表达方式和行为倾向。碎片化、短暂化、融合化、丧文化、屌丝文化、佛系文化则是青年亚文化网络化背景下的时代表征。边缘与主流的互动、从抵抗性的消解与娱乐性的增强、从自我表现、自我满足转向自我愉悦,构成新时代青年亚文化发展的态势。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了促进青年的健康发展,我们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亚文化中,提升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践行力。因此,面对青年亚文化,我们要尊重青年群体的合理需求和创造天性,通过发挥青年亚文化对青年的积极作用,增强他们的自我价值认同。同时我们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基础上,汲取青年亚文化中的有益成分,并将其融入到主流文化建构中,通过运用多元化的媒体渠道、新形式和新方法,不断提升主流文化的传播力,充分发挥青年亚文化对主流文化的补充功能,以多样化的语言风格满足不同社会文化主体的需求,促使社会主流文化与青年亚文化良性互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将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与国家责任有机融合,做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