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研究》的主旨及启示

2021

/ 10/26
来源:

作者:

唐爱民

手机查看

  当代中国,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纵深推进,教育所担负的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愈益彰显,亦愈发繁重。繁重且紧迫的立德树人使命,既需要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变革境遇下德育变革的现实图景与挑战,也需要以开阔的胸襟理性汲取西方德育理论的成就,以真正实现德育理论与实践的“洋为中用”。由戚万学教授积十年之功倾心研究、精耕细作的《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年版,凡11章、49.5万字),就是试图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系统考疏、辩证评析当代西方主要道德教育流派,并结合中国语境予以比较研究的鸿篇巨制,是一部呈现当代西方道德教育思想图景的精品佳作。

  该著作是作者长期从事道德教育基本理论特别是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研究的独创性成果,也是国内外教育学界首次对20世纪至今西方道德教育理论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在研究过程中,作者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以第一手资料为基本依据,着力讨论了20世纪西方最具代表性、最富影响力的道德教育理论,旨在通过对这些学说的微观剖析和宏观比照,准确、客观地展示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发展的轨迹,揭示其可能发展的趋势,并就理论本身的得失利弊阐明自己的看法,为我国新世纪德育理论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应该汲取的教训。

  作者主张,探讨西方道德教育的主题及嬗变轨迹,应采用历史的、逻辑的和分析比较的方法来分析、揭示百年道德教育理论嬗变的规律,不仅从历史的视角对理论的内容形式、体系结构和来龙去脉加以研究,而且通过对这些理论本身的研究来表达某种观点和思想;为了从总体上把握理论发展的层次及其在百年流变中的历史地位,应从当代道德教育思想家共同关心的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入手,从而考察各理论在这些问题上分别提出了哪些不同于前人的新思想。这是本著作不同于其他同类著作的显著特点。

  作者认为,从纵向看,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的发展经历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新道德教育的萌芽和奠基、40-50年代国家主义教育兴起和道德教育的荒芜、60-70年代自由主义的改革、80年代至今传统道德教育的回归这样几个时期;从横向看,20世纪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的发展呈现出反对灌输、重形式、重认知、重道德的相对性、重多学科整合研究等理论特点。

  作者主张,涂尔干、杜威、威尔逊、价值澄清学派、科尔伯格、克里夫·贝克、关怀学派、品格教育思潮等八个道德教育流派,是现代西方社会道德教育理论研究的典型代表,它们构成了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研究的整体图景,并以“强硬派”“温和派”与“折中派”的面目呈现。对这些论题予以系统的理论探讨,是教育学者应该承担的学术职责。

  作者坚信,只有采用这种独特的研究路线与范式,方可体现出理论研究的某种创新性,这种创新性主要包括:首次把20世纪西方道德教育思潮与现代西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变革进程联系起来考察,突破了就教育论教育之单一、狭窄的研究视野;第一次对20世纪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的发展及趋势作了全面深入的概括,对理论发展的特点作了独特的阐释,第一次提出并充分论证了当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发展的分期;突破了纪年性、叙史性或就某一思潮、学说、理论观点事无巨细加以叙述的叙事性研究方法的局限,从道德教育的基本问题入手,把历史和逻辑的方法结合起来,系统、全面、辩证审视西方道德教育思想的演进轨迹、得失利弊及当代启示,这种研究范式在国内德育理论界尚属首次;在诸如20世纪西方道德教育的历史分期、理论特点、主题嬗变历程、与西方文化传统与教育理论传统的关系、道德教育思潮演进的规律、各思潮与学说的关系及各自的得失利弊、每一思潮与学说的历史定位及其贡献和局限等方面,都提出了独到、鲜明的见解。

  作者主张,研究现代西方道德教育思潮,必须以历史的视野把握现代西方社会变革的整体图景,并着力回答如下问题:如何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的宏阔背景下把西方现代道德教育的百年历程讲清楚、说透彻;如何在100年卷帙浩繁的英文文献中爬梳剔抉、取精用弘,确定百年思想的主流,明晰现代道德教育的关键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在历史和逻辑统一、纵向梳理和横向比较结合、案例分析与历史文化诠释相融中揭示各种思潮的利弊得失,展示理论发展的可能趋势。这既需要清晰的逻辑理性与阐释,也需要基于浩繁外域文献的反复论证与推演。对现代西方道德教育做全面的“世纪性思考”,不仅需要研究者本人宏阔的研究视野,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勤奋与执着。

  作者坚信,研究现代西方道德教育思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中国教育理论的繁荣,需要许多条件。它不仅需要从现实教育实践中、从传统教育思想的传承中寻求生长点,也需要从外域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中,从中外文化教育思想的交流与对话中汲取营养;对近百年西方道德教育思潮的研究,可为中国现代道德教育理论的繁荣和道德教育的学科建设,提供世界性视野、世纪性反思与外域文化参照。不仅如此,对当代西方道德教育的理论探索和在学校道德教育实践上的革新,既是对解决现代西方文化愈益彰显的冲突所做的努力,也是对解决20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所做的努力。对这些理论的探索和实践变革予以系统的思考与回望,对反思我国道德教育理论建设之得失和学校道德教育改革实践之成效,意义重大。

  《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研究》及其先期研究成果在学界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书中的一些成果在国内学术界引起广泛影响,被认为“标志着国内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研究的新水平”;著作“发人之未发”,“在诸种评析意见中也颇有独到的、发人深思之处”(鲁洁序);“研究视角独到,新颖”;“观点不囿前贤,有开拓和创新”;“无论对理论、学说、人物的评价,还是对德育基本问题的阐释,都提出了一些富有启发性的新见解”;“其资料运用之精到、分析论证之严实,在国内同类著作中是不多见的”。本书的前期成果在《教育研究》刊发学术论文3篇,在《教育评论》《教育研究与实验》《教育理论与实践》《外国教育研究》《上海教育科研》等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体现出较高的理论水平。本书第二章第二节的主体内容“20世纪西方道德教育的主题嬗变”一文(《教育研究》,)曾获得第四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本书已成为道德教育领域引用较多的成果之一,被国内20多所大学列为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必读书或参考书。

  这些独具匠心的观点与方法论重新,不仅增添了本专著的学术深度,也为德育学术史研究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有益的经验与方法论启示。

  (作者系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