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渝论场 | “出巢引凤”!重庆赴京揽才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1

/ 10/2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姜念月 佘振芳

手机查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姜念月 佘振芳

  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10月18日-19日,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圆满举行。2天来,组团赴京揽才的重庆企业,共收到简历1662份,其中清华大学专场就收到239份。

  “重庆很吸引我。”

  “政策好,发展机遇大!”

  这是招聘会上求职者们的一致评价。

  的确,重庆正举全市之力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久的将来,这里将集聚340万创新人才。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重庆,“英雄帖”上有哪些亮点?又凭什么吸引“高精尖缺”型人才?

  北京各大高校的求职者们纷纷到场咨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吸引力——发展机遇、人文精神与科技创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战略部署,对于研究凝聚态物理方面的我来说,也是一次‘领军’科技创新项目的机会。”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读博士申康琦而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重庆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和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正好给了她机会。

  “2020年中国科学探索奖有两个重庆人,香港中文大学的何旭华和中国科技大学的傅尧,重庆人从来不缺乏创新精神、钻研精神。”清华大学有机化学博士研究生黄谋新说,他对这个座城市的憧憬,从来都与精神有关。

  在黄谋新的印象中,重庆有开往春天的李子坝最美轻轨、横跨长江的过江索道、依山而建的洪崖洞吊脚楼。他认为,这些别具一格的城市风景能享誉全国,亦因其背后蕴含着重庆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很巧,搞科研也要这样的精神。”黄谋新对重庆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充满信心。

  在这场招聘会上,重庆机场集团、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现场招聘人员也都感觉到,求职者们越来越关注重庆人文精神,因为这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底蕴。此外,他们也对重庆“求贤若渴”背后的战略定位与科技创新建设充满了期待。

  “如果说底气之源是重庆人乐观、坚韧的文化属性,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坚韧精神,那么底气之根便是摆在眼前,实实在在的发展趋势。”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刘青青认为,近年来,重庆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围绕“两点”定位,建设“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桩桩件件都关系到国家发展前途命运,未来可期。

  重庆的企业招聘人员正在与求职者沟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新动向——到重庆去,干事创业!

  收到简历1662份,硕士占66%,博士占29%,初步达成意向人才553人,其中博士167人,硕士380人……

  这是本次“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交出的成绩单。

  其实,不仅仅是这次活动。外地人才来重庆干事创业,早有端倪可寻。

  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一份《2021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重庆自2018年来,人才净流入“转正”。而北京以5.8%的占比,居于“流入重庆的人才主要来源地”的第二位。

  2020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的李湖海和“死党”王隆权离开北京,带着创新项目“智能地库层高优化技术”,一头扎进了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其项目先后在成都、重庆落地孵化,短时间内,在重庆空港片区拿下了多个房产地库优化工程,从孵化到生意,用时不到半年。

  李湖海表示,对于科创团队(或初创企业)来说,目前一线城市并非创业的最佳选择。而重庆有足够广阔的市场空间,足够雄厚的产业积累,足够宽容的创业环境,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还有极富诱惑力的发展远景。

  最重要的是,重庆对创新人才尤其科研人才是求贤若渴,对科技企业及团队更是视若珍宝。

  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董涛介绍,此次北京行活动,就是一条让优秀人才和重点企业“双向选择”的“绿色通道”,旨在吸引更多“高精尖缺”人才来渝发展。

  重庆也出台了很多暖心政策,如对“塔尖”“塔身”“塔基”人才等提供5万-200万不等的各类资金支持。在安居方面,重庆更是提供了定向配租人才房、放大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利好政策,对高层次人才甚至可以低价配售或赠送产权。

  资金和生活解决了,那么服务呢?

  刘青青谈到,为了引得进、留得下,重庆在向人才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的同时,还将组建一支1600余人的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人才提供1对1贴心服务,确保人才政策全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英才渝快办、重庆英才服务港,还将为人才量身定制出入境、职称评审、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子女入学、旅游服务等“75项服务事项”,使重庆成为全国人才服务项目最多的城市。

  招聘会上,求职者们也很关注重庆人文精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摄

  建议——分类施策、筑稳“塔基”、搭建平台

  以人才为本,重庆如何做得更好?部分专家、学者提出了建议。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刘东方认为,除了“塔尖”“塔身”,“塔基”的稳定性也很重要。他建议搭建一些公共的科研平台,让一些经费短缺、资源缺乏,但具备一定科研素质和科研热情的青年人有释放科研潜力的平台。

  重庆锦禹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陈俊也表示,目前我市人才政策的区分度还不够。他举例说:“比如重庆英才计划中,到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的人才,所享受的补贴或政策是一样的,但这不利于引导人才去中小企业发展。”他建议,在这方面可以适当区分细化,更有利于用人单位精准引才。

  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丹则建议,目前重庆高校学术评价可以尝试多元化,扩大科技成果认定范畴,将文章、专利、技术开发合同、成果转化项目、行业评价及政府政策咨询综合性考虑。

  “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站活动结束了,但重庆聚才的热情依然未减。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表示,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将在5年内遴选、支持2000名高层次人才、500个创新创业示范团队,有力支持人才干事创业。

  此外,重庆还将坚持推出“重庆英才服务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等,为人才提供住房、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25项便利服务。

  接下来,“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活动将前往西安与长春,继续为重庆聚贤纳才持续发力,做好重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建设。

  千里为重,广大为庆。随着重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重庆正逐渐变成国际瞩目的现代化魅力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 佘振芳/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