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双减”后,暑期“红色作业”,如何走心又走“新”

2021

/ 08/1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让“红色作业”“动”起来

  曾经“满腹公式”的江苏省清江中学高一年级丁芷馨,假期一直接受振奋人心历史的熏陶,除了公式,党史也铭记于心。

“双减”后,暑期“红色作业”,如何走心又走“新”

  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供图

  江苏省清江中学高一年级语文组在暑假作业中特别设计作业:观看相关影视资料(如《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阅读相关评论资料,自己编辑一份有关独特的素材资料,资料开头加一段编者按,阐述自己选编资料的主题以及自己的理解。

  “平时,我们总会花太多的时间与思维题目打交道,很少可以真正静下心来学习相对偏文科的知识,这次作业恰恰是一个良机。”丁芷馨告诉记者,她正在整理这份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素材,拓宽了知识面,也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们的救国强国之路,更为将来有志于报效祖国的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双减”后,暑期“红色作业”,如何走心又走“新”

  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供图

  地名是具有生命力的历史,地名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淮安市民政局、教育局、慈善总会在淮阴中学、清江中学和北师大淮安学校等校在学生中开展“我心中的红色地名”主题征文活动。安旅行团革命历史陈列馆等淮安市14个红色旧址成为青少年的研究对象,撰写人物传略、历史典故、名人轶事等成为他们假期的一项“红色作业”,对红色地名的认知及对其蕴含的红色文化的理解和感悟,进一步抒发爱国爱家情怀,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学校的红色育人特色作业是让学生手绘一张思维导图。”北师大南山附校中学部副部长、学生处主任李依樵告诉记者,学生们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分解细化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表达出自己的所思所想,从中缅怀先烈浴血奋战、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和智慧,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湖南省祁东县启航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许多当地的留守儿童在这里上学。老师们介绍,暑期鼓励学生创作主题绘画、书法、剪纸作品、手工作品等并拍照;鼓励学生记录观看建党百年相关影视作品的心得体会,以观后感、影评、手抄报、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学生和家长自学唱红歌,鼓励学生用手机拍摄发班级群及朋友圈。

“双减”后,暑期“红色作业”,如何走心又走“新”

  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供图

  对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学生们来说,今年的暑期作业则是一场“动起来”的红色之旅。今年,数字夏令营活动的主题是“传承红色文化争做时代新人”,东城区教工委、教委面向全区中小学生打造了线上“东城区文化教育地图”,红色文化教育地图上有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东交民巷、陈独秀旧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可以“按图索骥”,探访平时“擦肩而过”的红色地标,并点开相应的任务链接完成相应任务。除了探访红色基地之外,还设计了观阅红色经典、了解伟大成就、采访身边党员等栏目板块。

  “其实这是东城德育特别传统的一项活动,每一年都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的板块。每个学校都会推荐给孩子们,孩子们足不出户,不受地域的限制,也不受疫情的纷扰,就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从学校角度来讲,我们开学也会依照项目来统计孩子的参与数量,梳理参与活动后的成果,落实数字平台开展活动的时效性。”东城区史家小学教师万平说。

  2.走心作业不是“一味输出”,更提升学习能力

  暑期,袁华(化名)回到山东老家探访了95岁高龄、74年党龄的太姥爷。

  “跟随着太姥爷的讲述,我仿佛来到了抗战时期的华北平原,等来了抗战胜利,我仿佛来到土地改革的田间地头,眼见那贫苦农民翻身把歌唱,我仿佛来到改革开放的街头巷尾,听见春风拂过人们激动的脸庞……听完太姥爷的故事,我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我要从现在做起,培养好学习习惯,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队员。”完成采访作业后,袁华在东城区数字德育网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还展示了和戴着勋章的太姥爷的合影。

  “我来讲董存瑞的故事”“我来给大家唱《团结就是力量》”……启航学校小学部校长贺娟娟向记者展示学生们的作业,“不少学生父母外出务工,暑期由爷爷奶奶照顾,他们平时也不太懂如何使用手机,但为了协助孩子完成‘红色作业’,还特意试着学拍小视频,让同学们呈现出最好的自己。”贺娟娟欣慰地说。

  “出生在和平年代,弘扬民族精神,已然不需要我们如革命先烈般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但是革命先烈的种种精神,我们不能忘怀。”启航学校学生李旭莹说。

“双减”后,暑期“红色作业”,如何走心又走“新”

  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供图

  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红色作业”带给学生不一样的体悟。“编辑一份独特的资料不仅仅是一项素材积累,更是一项将我们与时代,与国家紧密联系,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伟大。”清江中学学生王浩祺谈起自己的假期“红色作业”时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不是一味接收,而是逐步提升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为长期学习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对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高一3班学生袁沛珊来说,完成高中学段布置的党史剧本创作暑期作业,更是一次探究。“上网搜寻资料、与同学交流意见,锻炼自己的筛选信息能力和合作能力;在演讲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控场能力和协调能力。”

  在完成作业中,袁沛珊的兴趣越来越浓,她告诉记者,“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团结合作能力和探究能力,也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

  3.探索:契合校情学情打造特色品牌

  对不少学校而言,这份暑期“红色作业”也是一次综合实践活动。

  活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学习,组织同学们关注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进入“讲给少先队员的党史故事”栏目;有寻访,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跟随家长走访红色革命场馆,开展实践体验活动、红色研学活动,用文字、照片或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思考和感悟;有实践,建议同学们利用假期跟随家长参观科技馆、阅读科技类书籍,并提交贴上照片和感想的手抄报;或是利用假期动手做一个感兴趣的家庭小实验并提交实验视频。

“双减”后,暑期“红色作业”,如何走心又走“新”

  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供图

  北师大石家庄附校大队辅导员张苗苗表示,学校希望通过红色育人特色作业的方式,引导学生采用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合作讨论、思考感悟等方式,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历史。同时教育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激发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如何设计一份高质量的暑期“红色作业”,达到育人效果?

  “我想,布置‘红色作业’目的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德育教育效果。其一,红色文化是中华儿女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创造的文化精髓,具备着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小学需要基于本土红色资源,积极挖掘德育资源,并且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使得革命教育优势有效地转变成为新的德育价值。其二,红色暑假作业能够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红色文化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很多英雄事迹就发生在离小学生不远的祖辈身上,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或多或少地听到和了解到这些事迹。作为小学德育教师,要将这些资源合理运用。其三,能够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将红色文化合理地应用在小学德育教育中,能够很好地减轻社会上一些不良文化对小学生的侵蚀,弥补小学德育教育的不足,为学生营造一个红色健康的学习和成长环境。”贺娟娟表示。

  清江中学高一年级语文组组长崔玉谈到设计暑期作业的初衷:积累一份高质量、有价值的写作素材;要求有自己的视角,是为了引导学生放出眼光,自己来拿,从而更好地触动学生自己去体验、感受、思考;要求加“编者按”阐述自己的主题理解也是为了推进思考的深入,只有真正地理解,才可能真正地崇敬。想要把精神的种子培养成根深叶茂的大树,必须深刻理解每一个历史阶段中高尚的革命精神的珍贵之处,以及为什么珍贵;深植高尚的精神,厚培理想的种子。让学生看到精神的榜样,生发“我想要成为这样的人”的愿望;交流环节的目的是希望学生看到更多优秀的作品和优秀的伙伴。

  “暑期‘红色作业’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把握创新育人发展主旋律的有益尝试。课外红色活动成为课堂德育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通过品读红色故事、丈量红色热土,能更明确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迸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坚定地与国家未来发展同向同行。”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尔葭认为,为进一步突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红色课后作业可以做如下探索:一是要契合校情学情,打造特色品牌。二是要精心策划,避免重复学习。三是要巩固运用学习成果,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