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理论时评

用好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数字底座”

2021

/ 08/1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教育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而建立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教育新基建,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认识教育新基建的战略意义

  推动教育新基建,是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牵引。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教育生态不断受到冲击,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已然开始。新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运用深刻改变了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教育新基建,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连接、开放、共享、适切的教育体系,打造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的人才培养体系,需求迫切、意义深远。

  推动教育新基建,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高质量的教育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世界各国教育改革追求的共同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部署。教育新基建是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核心,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基础条件保障。

  推动教育新基建,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内在要求。从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学习型社会”理念逐渐进入一些国家的政策文件,成为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今,建设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趋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夯实教育新基建,推进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将有力保障“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把握教育新基建的深刻内涵

  从技术视角来看,教育新基建是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数字底座”。教育新基建是指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为满足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包括六个“新”:新网络、新平台、新安全属于信息基础设施,是支撑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石”;新资源、新校园属于融合基础设施,是在新网络、新平台、新安全的基础上,根据教育实际,孕育出具有行业特色的基础设施;新应用是基于新资源、新校园,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应用基础设施。六个“新”整合在一起,构成了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基座。

  从教育视角来看,教育新基建将孕育信息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动能”。教育新基建将全面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系统各要素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构建新的教育支撑体系。这个新的教育支撑体系最大的时代特征就是高质量,包括三空间一体化的教学环境、技术支持下的新型教学方法、个性化的教育资源服务等内容,将有力支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家校协同、“双减”工作等教育难题提供保障。教育新基建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单纯的技术,要从教育生态构建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去勾勒教育新基建的发展蓝图。

  从发展视角来看,教育新基建是教育信息化事业转型升级的“强心针”。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然而,当前教育信息化保障水平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部分地区网络和平台支撑能力不足,网络拥堵、平台瘫痪等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单位信息化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来回跑腿、重复填表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单位安全保障能力存在短板,网络安全事件偶有发生。教育信息化迫切需要以技术迭代解决现存问题,教育新基建是重要的机遇。

  三、创新教育新基建的理念方法

  推动教育新基建,要注重理念方法,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立足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动。

  首先,要树立新理念,力促新作为。在认识上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指导,以开放心态拥抱新技术,适度超前部署教育新基建;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和地方实际,量力而行推动教育新基建。为此,要正确处理好传统基建与新基建的关系,以新基建为传统基建赋能,推动教育的数字转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处理好高效发展和安全稳定的关系,确保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实现协同发展、行稳致远。

  其次,要加强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新基建进行了全面部署。教育新基建应抢抓国家布局新基建的战略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系统谋划推进。以教育专网、“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等重大项目、数字资源共享、数字校园建设等重要工作为抓手,加强统筹规划,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实施、特色发展”的思路,加强对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指导。

  第三,要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协同创新。要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推进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新基建试点行动,总结提炼先进经验与典型模式。通过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举办教育新基建展览、出版优秀典型案例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推广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效,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路径,发挥辐射引导效应。此外,要加强部际协同、部省联动和区域协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各方主体参与教育新基建,培育良好的发展生态。

  展望未来,教育新基建转换教育发展模式与动力结构,推进教育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的步伐将不断加快,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将进一步彰显,人技结合的教育生态正在形成,新基建支持下的更加全纳、开放、共享、适切的新型教育体系将成为现实。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