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绝笔信”是否属实,不能没下文

2019-08-06 10: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朱文龙

  公众最期待的就是这件事能尽早真相大白。相关部门也摆明了自己的态度——“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监督”。从这个角度来说,希望相关部门对媒体的监督是真欢迎真配合。

  因为一封“绝笔信”,丰县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8月4日,丰县周楼小学教师李秀娟在自媒体“徐州民声”发布帖文,称她女儿被同学无意伤害导致左眼失明,自己和丈夫因此事长期遭到当地有关部门的不公正待遇,并透露其已有轻生心态。

  这封“绝笔信”发出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舆论场上激起不小波澜。令人欣慰的是,相关部门在事情发生不久就成立了调查组。希望在此后的调查中,相关部门能够依照法律法规,通过严格而公正的调查,弄清李秀娟所反映问题背后的真相,将公众所关心的问题解释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平息舆论的质疑。

  首先,要对李秀娟女儿左眼为什么失明的问题解释清楚。按照“绝笔信”中的描述,李秀娟女儿的眼睛是被“同学无意伤害”后失明的,而且学校至今没有妥善处理孩子的伤残赔偿问题。如其所说的是真实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尽到教育、管理职责。但是,丰县教育局不但没有解决李秀娟与学校之间的纠纷,反而成为李秀娟举报的对象。本应保护教师权益的教育局,究竟做出怎样的举动?这一点必须要解释清楚。

  其次,要对李秀娟夫妇为什么遭受“非人待遇”的问题解释清楚。李秀娟到底是不是“寻衅滋事”,现在尚无权威说法,即便她真的“寻衅滋事”,也不能随意殴打辱骂。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如果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根据刑法的规定要“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则要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从重处罚。相关部门必须要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否则不仅是对李秀娟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法律的亵渎。

  公众期待这件事能尽早真相大白。对此相关部门也摆明了自己的态度——“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监督”。这种态度值得点赞。事实上,自“绝笔信”发出之后,许多网民对丰县的“自查自纠”已经不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媒体的监督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媒体监督有助于更公正客观地呈现调查过程和结果,而不只是某一方自说自话。从这个角度来说,希望相关部门对媒体的监督是真欢迎真配合。

  丰县“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监督”的做法,也给其他地方提了个醒,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新媒体已经成为公民表达意见、维护权利的重要工具。面对这种变化,当地政府也应主动改变思维,出了事情,要多借媒体之力,及时透明地公布真相,不能再一味围堵遮掩。否则,因为事实不清导致舆情不息,最终受损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这封“女教师绝笔信”是否属实,还需等待相关部门调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件事不能没有下文。在强有力的舆论监督下,真相终究会全面呈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邮政局辟谣:“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

    1.jpg

    2019年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的子课题“泛在位置语义表达与位置服务方法”项目研讨会。[详细]

    08-06 08-08中国新闻网
  • 部分运营商取消不限流量套餐 为用户着想还是变相涨价?

    1.jpg

    近日,中国电信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引发热议。”  有意思的是,中国电信在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的同时还透露5G相关消息,目前中国电信5G体验计划包括100GB的超大流量包等内容。[详细]

    08-06 08-08中国新闻网
  • 韩日贸易摩擦持续升级 韩国民众反日情绪逐渐高涨

    对于日方此举,韩国立即回应称,将把日本移出韩国的贸易“白色清单”以示反击。韩国《韩民族日报》发表社论称,日本最终做出了将韩日关系推向破裂的决定,将韩国移出了“白色清单”。[详细]

    08-06 10-08人民日报
  • 加拿大众多华人团体谴责暴力乱港行径 拥护“一国两制”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众多华侨华人团体近期陆续公开发表声明,谴责香港激进示威者实施的违法暴力活动以及冲击“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施政。[详细]

    08-06 10-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