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不该是一地鸡毛

2019-08-05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张双全

  笔者的女儿前几年在一所公立小学读书,回家常说教师如何惩罚学生。女儿也受过几次体罚。有一次,一位教师把女儿拇指下部打得淤青,女儿的手指好几天都不敢动。

  去年,女儿转到民办学校,也被体罚过。一次,一位教师拖堂,女儿课间大便时间长,结果上课迟到了,被这位教师罚站了一节课。

  教师体罚学生现象,不是个例,也不是一个学校两个学校的事。这些年来,学校里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屡见不鲜,而教师对学生侮辱的难听话语也时有耳闻。这样的现象,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尤为严重,近几年来,总体有所收敛,但是也不罕见。

  笔者认为,教师体罚学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学校考核。很多学校在考核教师时,一是看考试成绩,二是看班级管理。在一些学校,考核一个教师的优劣,很大权重就是看考试成绩。而考察班级管理,主要一项就是班级纪律好。上课、上自习学生遵守纪律,鸦雀无声,下课不打打闹闹,老老实实,学生听话,就是好班级。一位班主任曾经在教室里贴的班级座右铭是:一切要狠!

  学生的考试成绩和班级管理,和教师的利益是密切相关的,评优、晋级等,都离不开学生的考试成绩。因而,一些教师为了教学成绩,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二是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

  有少数教师私欲过重,把学生当作自己谋利的工具。如有个别教师一接手一个新班,就让学生把家长的职务、工作单位等填表汇报。之后,就利用有职有权的家长为自己谋利益。对那些家长是有职有权的学生青眼有加;对那些家长无职无权的学生不仅给白眼,而且会常常冷言冷语。对学生,有偏有向,不能一视同仁。

  也有少数教师性格暴躁、教育学生缺乏耐心、情绪化严重。有的教师性格暴躁,上课时,一有不顺心的事就发脾气,有时破口大骂,有时动手打人,学生上课提心吊胆、战战兢兢。笔者所在学校就有这样一位教师,每当上这位教师的课,学生就发怵。有的教师教育学生缺乏耐心,对学生不是耐心教育,而是强行压制,强迫学生服从,更容不得学生发表不同意见。还有的教师情绪化严重。情绪好时,一脸阳光,和学生说说笑笑;情绪不好时,满脸乌云,对学生极不耐烦。

  三是传统文化的影响。在中国,有一句流传极广、影响极深的话——严师出高徒。这句话,被一些人曲解了,认为只要教师严厉,就是一个好教师。实际上,一个教师是不是好教师,和一个教师严厉不严厉并没有必然联系。退一步说,严厉的教师并不一定就要侮辱、体罚甚至殴打学生。一个教师是不是好教师,关键是看他是否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是否有好的业务能力,是否能春风化雨地教育学生。那些动辄就呵斥打骂学生的教师,是严厉的教师,但是,绝不是好教师,只是一种无能的表现,也教不出好的学生。

  目前,个别教师对犯错误的学生,不是教育,仍然是惩罚为主,有的是恶意惩罚,甚至是变相折磨。这样的教师,师德存在着严重问题,是不适合做教师的。

  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并不是所有学历达标的人就可以当教师,还应该有其他方面的要求,如有较高的道德修养,有比较好的沟通能力,有好的耐心,有比较好的性格,等等,而关键是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真正是从学生健康成长出发,不夹带私心杂念。这样,才会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热爱。

  好的教师,不是一味的严厉,而是让学生有一颗安静的心,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提高教师素质,尤其是教师的道德水平,切实让教师树立起“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是解决教育现存问题的根本。

  师德不应该是一地鸡毛,而应该是空中洁白的羽毛。

  (作者为基层教师 张双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甘肃陕西等14省份有大到暴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5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日8时至6日8时,四川中部和东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北京东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山东东南部、江苏北部、西藏东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南部等...[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一飞冲天精确入轨 中国民营航天露峥嵘

    QQ截图20190805081737.jpg

    工作人员对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进行检测。有人以民营航天企业成功参与实施的重要航天任务为标志,将“中国民营航天的元年”设定为某一年份。文章感叹中国民营航天的发展速度,称数年前,没人能想象中国民营企业可以做这件事,如今,它们已经取得巨大进...[详细]

    08-05 08-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日媒:中国的“一人经济”盛行并不断扩大

    日媒 中国的“一人经济”盛行并不断扩大。一个人进饭馆,感觉周围人都盯着你[详细]

    08-05 09-08环球网
  • 伊朗公开新近被扣押外国油轮视频:装有疑似燃油的半透明液体

    伊朗公开新近被扣押外国油轮视频 装有疑似燃油的半透明液体。侯佳欣】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7月31日在波斯湾再次扣押一艘向阿拉伯国家“走私燃油”的外国油轮,据称这艘油轮上装有70万升燃油[详细]

    08-05 09-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