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亟待深度挖潜

2019-05-05 09:5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近年来,随着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成绩,体育考试已经和升入高中紧密挂钩,体育成绩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中考总成绩。与火爆的课外“文化课”培训相比,昔日冷清的课外体育培训也变得如火如荼。而作为重要训练场所的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面临着新的选择,若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则面临师资匮乏、设施维护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基地不开放,现有的体育训练场所又无法满足大批学生的训练需求。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体育训练基地的发展方向何去何从?在笔者看来,具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首先,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需要向日常健身场馆转型。训练基地的服务水平需要全面提升,要逐步向服务型健身场馆进行转型。从训练的内容、形式以及整体的服务设施都需要不断地进行提升,吸引中小学生日常前往,将体育训练与健身健美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培养中小学生对于“力与美”结合的认知。同时,训练基地向日常健身场馆转型意味着训练基地每日都会有一定的课程、训练活动开展,中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训练需求灵活安排时间开展训练,不必进行集中式的集体训练活动,家长的时间安排也随之机动变化,使之人性化。

  其次,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需要引入全民健身师资资源。全民健身活动受到国家重视,因而引入了大量的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些指导员具备专业的体育训练素养,有的还是专业的退役运动员,无论在训练或者比赛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将这些社会体育指导员引入到小学体育训练基地的建设当中作为师资或人员进行储备,能够帮助训练基地拓展中小学生体育训练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让训练基地向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

  再其次,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需要面向社会开放。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需要向全民健身基地建设靠拢,从而争取享受国家和政府在全民健身领域所发布的一系列政策。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的建设要与全民健身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面向全社会开放,从应用和管理上向全民健身基地靠拢,并分时段与社会群众、全民健身活动进行共享,这样在享受国家有利政策的同时也能够使得中小学生的体育训练活动在种类上更加多元化,在训练环境上更加社会化。

  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的发展走向,理想虽然很丰满,但真正要全面实施,必须正视并及时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在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将全民健身的利好政策、相关资源有效地与中小学体育训练活动的需求进行结合,通过上游资源的调配实现全民健身资源与中小学体育训练资源的有效结合,从供给侧的角度来实现资源的集约化运用与多元化分配,真正使得中小学体育训练基地建设与全民健身实现完美融合,更好地为师、为生、为民服务。

  (作者系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 于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00尾中华鲟放归长江 该如何保护“水中大熊猫”?

    3399016910.jpg

    中华鲟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距今有1.4亿年的历史,其身上保留着许多生物进化的痕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数据显示,自1984年首次实施中华鲟人工增殖放流,中华鲟研究所已累计向长江放流各类规格中华鲟502万尾以上。[详细]

    05-05 08-05经济日报
  • 文化和旅游部: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共接待游客1.95亿人次 实现收入1176.7亿元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经综合测算,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共接待游客1.95亿人次,实现收入1176.7亿元。“五一”劳动节假日四天,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市场平稳有序,人民群众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详细]

    05-05 08-05人民网
  • 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珍贵文物亮相北京 “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展览开幕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馆长加布里埃尔·楚赫特里格、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执行主任马龙等出席开幕式。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馆长加布里埃尔·楚赫特里格、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执行主任马龙...[详细]

    05-05 09-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活到老学到老!美国90岁曾祖父拿到学士学位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名现年90岁、已成为曾祖父的美国男子即将完成大学学业。”  去年秋天指导杜怀尔哲学课程的教授丹尼尔·米尔斯基表示,因为课堂上有个生活经验丰富的学生,其他学生因此获益更多。[详细]

    05-05 09-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