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分子冒充班主任骗钱 校园收费管理亟待规范

2018-12-13 12: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省通州市某家长群混入了不法分子,冒充自己是班主任骗了家长们的钱。(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在12月4日晚上9点多钟,家长们看到王老师在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称需要每个学生交资料费70元,看到消息的家长纷纷开始发红包。

  虽然真正的王老师出现后,马上指出群里的王老师是假的,但家长们已经将1000多元钱转了出去,不法分子也退了群。事后,一位家长来到学校表示,是他不慎将班级微信群的二维码推送给了不法分子,并表示愿意承担责任。目前,警方对此事已经展开了调查。

  其实,通过微信换头像进行诈骗的案例已不是头一遭,有的冒充老板去找财务要钱,有的冒充孩子去找家长要钱,但在家长群里冒充老师的,还是头一遭。现在骗子手法层出不穷,除了在提醒家长谨慎诈骗以外,我们还需要更为规范的收费方式。

  其实微信收款虽然看起来方便,但却存有很多隐患,除了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外,对账、统计、查找历史记录都十分不便。从现阶段情况来看,规范化的收费方式已渐成趋势。随着智慧校园概念的逐步落地,不少学校会采用自行开发或外部采购的方式来进行智慧校园软硬件建设。

  单从教育收费管理软件说,市场就有不少类似产品,如专注公立教育免费收费的缴付通,如介入民办教育较多的校易收,再如银校通、美萍等专注校园收费的管理软件。各校在进行收付款的时候不妨考虑用更为规范的方式,真正做到有迹可循、有底可查,最重要的是从根源上杜绝了微信群诈骗的可能,让家长能安心缴费。相信日后,日益增长的防范意识加上不断进步的科技手段,会让我们真正的远离诈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京今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全城将默哀一分钟

    6356a5a429294dc6832cad433268fe48.jpg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根据安排,公祭日当天,除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详细]

    12-13 07-12中国新闻网
  • 2018年民生清单落实如何?追踪政策推进情况

    7d7cdf1160c9451a9e550e06204dd5cc.jpg

    追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高校毕业生、行政村外出务工人数、企业岗位等多方面进行动态监测,提高就业培训次数和质量。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救治病种增加到21种。[详细]

    12-13 07-12新华网
  • 欧冠-阿森西奥击中横梁 皇马0-3负中央陆军惨遭双杀

    皇马0-3负中央陆军惨遭双杀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第24分钟,维尼修斯禁区左侧小角度低射被扑出,阿森西奥禁区右侧劲射打中横梁弹出。[详细]

    12-13 12-12人民网
  • 意大利计划削减开支预算降低赤字以避免欧盟处罚

    意大利计划削减开支预算降低赤字以避免欧盟处罚中新网12月13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日,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称,意大利计划于明年降低预算赤字,旨在避免受到欧盟处罚。[详细]

    12-13 12-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