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更凸显教育公平

2018-03-28 15:35: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方辉 刘庆华

  □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 方辉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 刘庆华

  推进以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核心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牛鼻子”,是发展素质教育的必由之路。省政府刚刚发布的《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尊重人才选拔规律,在落实国家有关要求,有效吸取浙江、上海高考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作为教育大省的实际,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与时代的需要和社会的需求同频共振,体现了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

  一、重科学评价,更凸显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是守护教育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招生考试的评价是否科学直接关乎每名学生的切身利益。《方案》着力构建“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录取机制,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机制。依据统一考试(数、语、外)成绩,旨在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突出基础性。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指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从6科(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学生的等级考试成绩依照等比例线性法则进行转换计入总分。该转换法则可以使不同等级考试科目的考试成绩可比,同时保持每门等级考试科目内学生成绩排名顺序不变,使不同区间内每一个分数上都有学生分布。这样,山东考生每科的等级考试成绩将连续不间断地分布在20~100分的81个整数点上,维护了高考大省的公平公正。

  “一参考”基于学生成长事实,对学生学业修习状况、核心素养和日常行为表现进行系统评价,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方面。记录程序严格规范,客观科学,特色鲜明,公开公平,体现了招考制度的严密性和引领性。

  二、突出选择性,更尊重教育规律

  本次改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以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强化基础,是标准参照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高中生在校期间有多次合格考考试机会。在确保基础性的前提下,等级考采取“六选三”的方式,让学生的自主选择变成了可能。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提前规划课程,做好“专业选择”,实现了学生可以选课程、选考试、选方向,做到了学其所好、考其所长、用其所学。

  高校可立足于自身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提出本校拟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高校选科”与学生的“专业选择”形成一种双向共赢的关系,是尊重高校招生自主权的体现,也是对学生个性化差异的尊重。

  学生与高校的选择一定会带来“高中选课”,高中学校将逐渐去掉“同质化”,回归教育的原点,尊重学生的兴趣,尊重学生的差异,统筹学校的课程、师资和资源,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从而促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上述所有的“选择”都显示出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其目的最终指向的是坚持立德树人、科学选拔人才。

  三、突出关联性,更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每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已经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方案》将育人方向从原来智力考量的单一标准改向德智体美的综合素质评价,从“单纯育分”调整为“全面育人”,从追求学科成绩转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强调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注重高校教育、高中教育、学生健康发展之间的关联性:关联学生日常表现,关联学生学习,关联学生兴趣,关联学生特长,关联人才培养,关联职业未来,最终实现高中多样培养、高校多元选才、学生多元成才。

  《方案》在入学方式与考试内容、高校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等方面开辟了新的路径,对中小学的教育思想观念、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也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济南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教育工作战略部署,根据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提前谋划,稳步推进,强化各项政策的引导作用和执行刚性。去年4月,出台了《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意见》和“选课走班”的方案,提前部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工作。各高中学校积极行动,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如山东省实验中学率先成立了学生生涯指导中心,编写了我省首套校本研究丛书《高中生涯教育》,制定了详细的生涯规划课程方案,深受学生欢迎。

  改革不止步,而今再出发。我市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方案》精神,不忘教育初心,坚守育人使命,努力创建有温度、有质量的济南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高考改革全面推进 各校自主招生政策有何特点?

    新高考改革.jpg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近日相继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面向全国自主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详细]

    03-28 07-03光明日报
  • 降成本、优化投资环境 各地促民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促民资重大项目.jpg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8%,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表示,民间投资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改善投资环境能够有效推进民间投资发展。[详细]

    03-28 07-03经济参考报
  • 瑞士62%供电来自可再生能源

    其中56%来自大水力发电站,6%来自太阳能光伏、风力、小型水电站以及生物能发电。核能发电占17%,垃圾发电以及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小于2%。[详细]

    03-28 15-03中国日报网
  •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公布 香港第三上海第六

    瑞士《每日导报》3月27日报道,“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公布最新排名,尽管受到脱欧影响,伦敦依然排名榜首,接下来依次是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上海、多伦多。Index,GFCI)由伦敦Z/Yen咨询公司于2007年开始每年发布两次,2016年后,与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CDI)...[详细]

    03-28 15-03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