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家校群,为家校关系立规

2017-12-01 14: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教育部门对老师群组行为加以规范,是一个好的开始,更重要的则是规范如何执行。换言之,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的管理者,还应“跟踪观察”群组内的教师行为,建立起家长学生反映问题的畅通渠道,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监督调整教学行为的完整机制。

  近日,潍坊市教育局发布通知,针对中小学教师使用互联网群组行为,设立规范、划出“底线”。以往常见的一些行为,如老师在群里点名批评学生,将学生家长“踢”出群组,或是通过群组组织家长征订教辅材料等,将受到严格限制。

  互联网时代,群组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小学生家长而言,或多或少加入了几个家校联系群。联系方便了、及时了,但群组缺乏规范与管理情况也普遍存在,甚至演变成阻隔家校交流的障碍。对学校而言,家校群组管理是新领域,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潍坊教育部门从管理教师行为入手,对家校群组进行规范,是值得肯定的。

  作为交流的工具,互联网群组的出现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与其他的互联网衍生品相似,家校联系群有其内在优势,但如果管理使用不当,也会制造问题。轻则影响沟通效率,比如“戏精”家长刷屏,把老师发布的消息都淹没了;严重的还会引发矛盾,比如家长转发“鸡汤文”,老师把家长“踢”出群组还不容争辩,加深双方之间的隔阂。潍坊教育局此次下发的通知就很有针对性,涉及的都是常见的具体问题,其中一部分就来源于家长的匿名投诉。

  教育部门通过约束教师行为对家校群组进行管理,实属分内之事,不同于一般的私人交流群组,家校群组可以看做教学工具,教师在群组里的行为是校内教学活动的延伸。即便是普通群组,按照国家网信办的规定,群主也应履行管理责任,具体到家校群组,身为群主的教师就更有必要承担起管理职责。要管理就要有规范,最起码要让教师群主意识到,群组行为属于广义上的教学活动,一些在“线下”被禁止或不被倡导的行为,比如使用激烈的语言与家长争执、组织家长众筹等,不能因为来到“线上”就突破底线。

  教育部门对老师群组行为加以规范,是一个好的开始,更重要的则是规范如何执行。换言之,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的管理者,还应“跟踪观察”群组内的教师行为,建立起家长学生反映问题的畅通渠道,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监督调整教学行为的完整机制。针对出现在“线上”的新问题是这样,针对“线下”的新老问题也应这样。教育部门的监督管理,学校教师的教学活动,学生家长的意见反馈,需要更及时、更有效的良性互动,通过几方的共同努力,推动教育事业的进步。

  有了这样的互动体系,对各方都是督促,在促进交流方面,好的机制胜过增添一两种先进工具。对于教师而言,不是被动地守住底线,而是从方便家校交流的角度出发,更好地利用起群组。毕竟,教育部门划定了“底线”,但“底线”之外还有很大空间,这就需要身为群主的教师,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更多交流,为群组设定更细致的规则,为教师与家长设定明确的行为边界。有了明确的边界,平等沟通的家校关系才能建立起来,而不是一方强势、一方弱势,甚至把一些不良风气带到群组里。协商制定新规则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家校沟通,这更是在提醒人们,沟通不局限于“线下”的家长会,也不局限于群组内的发言与回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水乡乌镇传承千年文化底蕴 打造”互联网+”新窗口

    乌镇时间.jpg

    4年了,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变了:这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免费WiFi成为标配,这里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特色小镇,当地旅游也迈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其实,乌镇也没有变:这里依然是那个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详细]

    11-29 17-11光明网
  • 日本政府宣布明仁天皇后年春退位

    日本政府1日上午组织召开皇室会议,就天皇退位时间进行了讨论。据共同社报道,会议还决定皇太子德仁将于明仁天皇退位次日,即2019年5月1日即位,并从这一天起施行新的年号。[详细]

    12-01 14-12新华网
  • 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宋涛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也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曲。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举办。[详细]

    12-01 14-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