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微信群需要“约法三章”

2017-11-07 10:2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齐静

  “排队”点赞、“盖楼”感谢老师、“炫耀式”晒娃、微商代购……原本作为老师发布通知、与家长沟通平台的QQ、微信家长群,已经悄然变味,每天动辄几百上千条信息,让不少家长和老师直呼“受不了”。近日,一篇题为“我今天被踢出微信家长群,过程令我很气愤,该怎么办?”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再次将家长微信群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10月31日新华网)

  近几年,随着微信的迅速发展,人们越来越依赖于这种迅捷的社交工具,而作为其核心功能的“群聊”,也逐渐成为大家熟悉的交流平台。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老师与家长的相互配合;而家长微信群,恰好给家长与老师提供了一个极为便利的交流平台。按理说,对于这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大家应该拍手欢迎才对。但现实中,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却不胜其烦。

  不同于其他微信群,基于对孩子的关注,家长会无意识地把竞争心态带入微信群。在这种心态作用下,不少家长替孩子“争宠”,力求引起老师更多关注,也就出现了“排队”点赞、“盖楼”感谢老师。一些老师简单地将微信群当做家校之间的“传声筒”和“点评台”,懒得深思、不作区分地“群晒”成绩,导致“家长群”变味“家长囧”……实际上,微信群促使老师和家长之间形成了一个狭窄场域。在这个场域内,每个人的行为都会被放大数倍,行为举止稍有不当就可能引发难以预料的矛盾冲突。正因为如此,加强自我约束,为家长群制定“约法三章”才显得更为紧迫和必要。

  在公开平台自由而有限度地发声,既离不开参与者自身意识和素养的提高,也离不开平台治理和有效发言规则的制定,这些准则同样适用于家长微信群。如针对家长的竞争心态,群规就应明确“老师发布信息后,除非家长觉得有问题,不用回复‘收到’或‘感谢’”;对于“群晒”成绩等现象,也要在合适的场合向家长征求意见。

  一位小学班主任曾表示,她与家长们协商为微信群设置了相关规定。规定发布后,群里不仅安静了许多,还有家长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可见,只要老师把形成共识的“约法三章”公布到家长群,并不时提醒家长注意,家长微信群完全可以“风清气朗”。

  此外,家长微信群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提醒我们,在享受网络平台带来的便利时,也不能忘记面对面家校沟通的重要性。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在教育问题上的看法本就有不一致,很多事情更是无法在微信群中说明和解决。因此,更需要老师和家长在微信群外加强沟通联系,建立起良好互动的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