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热起来”走向“专起来”

2017-11-03 10:06: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杨咏梅

  “家长的参与、校长的支持力度和学区领导人(教育局长)所起的积极作用,是影响家校伙伴关系(家校合作)的重要因素。”在2017家庭教育国际论坛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校社会组织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副教授史蒂文的观点,引发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论坛的“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家校合作优秀案例”表彰和展示环节,全景式扫描了近年的优秀案例。用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鹿永建的话来说,“家校合作在全国各地已经开始热起来了,家委会正在全面参与学校的各项事务。”

  公共服务 蔚然成风

  据了解,在省级层面,最早全面开展家校合作的是山东和江西。山东省教育厅2009年以来印发了一系列全面推动家长委员会建设的文件,成立省中小学家长委员会项目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推进家委会工作,引进第三方专业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和督导,校长与家长携手打造系列主题活动应对教育难题。江西省教科所从2011年开始深度介入40多个省级家庭教育相关政策和文件的制定,以全球视野和以研究为基础的家校合作二轮试点,用国内家校合作领域学术研究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促进家校合作实践的推进。

  市(县)级层面,政府推动力度较大的有江苏省的苏州市、昆山市、海安县,广东省的中山市,山东省的潍坊市、淄博市,江西省的弋阳县、泸溪县。

  苏州市政府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实事项目,教育行政部门主导,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以课程建设的方式推进家庭教育,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教育素养,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昆山市内联学校、学科、学段,外联社区、部门、社会组织(团体),构建“共育、共建、共享、共生”家校合作模式。海安县成立全国首个独立编制、独立办公、独立核算的家长学校总校,推出《家庭教育父母操作手册》,将大目标化为具体细致的“小动作”。

  中山市落实中小学幼儿园生均7元的家庭教育专项经费,把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务员培训系统,推出“雁阵飞”模式,鼓励家长在积极参与中结伴成长。

  潍坊市从2002年开始启动亲子共成长工程,探索出一条“依托名家培养本土专家、依托城市带动农村、依托班主任帮助家长、依托学校影响家庭和社区”的大教育新模式。淄博市建立“互联网+教、学、评、管”共育新机制,引导家长方便、快捷地了解教育与教学管理全过程,实现了家长全面支持教育的社会效应。

  弋阳县“以良好的校风影响家风改变民风”,家校合作成为改善教育生态的战略突破口,家长由旁观者变成“合伙人”,获得感与认同感明显提升,有力地助推弋阳成为区域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验田”。

  区级层面的典型有成都市青羊区和杭州市上城区。青羊区着力实施“全域家校合作供给侧结构改革”,落实每年人均10元的社区教育经费保障,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配备6名专职工作人员,家庭教育纳入学校办学目标绩效考核评估体系,每个社区都建有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校合作有了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上城区将多年来人们千呼万唤的“家长执照”落地,原来各自为政的妇联、民政、教育、卫计、关工委等部门形成了提升家长教育素养的工作链,架构起综合、专业、现代、科学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基层创新 一校一品

  有了行政搭台、专业引领、社会支持的运行机制,基层学校在因地制宜的实践中探索出丰富的路径,呈现出一校一品的可喜局面。

  家长会变得不再千篇一律。农村家长不愿来学校,潍坊市宋庄中学就把家长会开到农家院,把泛泛而谈的大锅饭变为有的放矢的小炉灶,家校之间有了更深的双向互动。湖北武昌实验小学的家长会注重前期充分调研、会上暖心互动、会后跟踪总结。杭州上城区胜利实验学校开创“满足个性、精准服务、全员沟通、全面发展”的家长会体系,使家校双方的沟通具有针对性且富有成效。弋阳县圭峰中学教育集团连续4年把家长会开到省外,使在外打工的家长真正成为学校工作的支持者、配合者。

  家校活动更接地气。成都青羊区文翁实验中学用“五一个”工程手把手带动家长成长:一周至少面对面和孩子认真坦诚地交流半小时,一学期至少读一本家庭教育书籍,听一次家庭教育讲座,交一本家长课堂笔记,参加一次家长课堂考试,全部完成可以领到一张“家长合格证书”。弋阳县弋江镇陶湾学校在全校各班建立校外学习小组,家长志愿者监管,教师引导,孩子们互帮互助,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赞许。

  父教缺位有所改善。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让爸爸站在家校合力的中央,订制度,给舞台,充分调动“泡爸”们的参与积极性。浙江省象山县石浦镇中心幼儿园成立“父子联盟”,“拥有一颗童心,重返一次童年”,发挥爸爸们的主观能动性,参与幼儿社会体验课程自组织模式的探究。

  家校合作日趋常态化、制度化、契约化。山东省枣庄市第十五中以家委会参与开发实践活动课程撬动变革,实现家长全员参与、全面参与、持续参与。深圳市罗湖区家委联合会覆盖全区79所学校,大胆尝试建立独立运行机制,注册为有独立法人的NGO组织,靠志愿精神和规章制度高效运行,解决了困扰家校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主体和工作经费难题。地处杭州良渚文化村的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20条《家长公约》的契约精神在家校之间为孩子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弱势群体得到更多帮扶。哈尔滨的街道干部赵晓春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坚持9年给农民工家长学校上了百余堂公益课,收到12000余条反馈,惠及2.7万余名农民工家长。海南省把普法故事“演”进校园,用舞台剧演绎家庭教育问题,演遍全省的“为了明天——海南省法治文艺进校园全省巡回演出”,每场座无虚席,观众印象深刻。甘肃武威第十中学针对单亲家庭教育的误区提出十二条法则,帮助单亲父母教育好孩子。

  要“专起来” “深下去”

  会上,来自基层的教育局长、中学校长和普通家长,还围绕家校合作的现状和困境进行了对话。鹿永建总结说,家校合作要形成真共同体需经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伪共同体阶段,求同不谈异,呈现虚伪的和谐;第二个阶段是混乱阶段,充分展现不同的观点、个性和利益诉求,充满争吵甚至冲突;第三阶段是倒空阶段,为了共同愿景放下自我,彼此倾听、信赖;第四阶段才是真共同体的美妙境界,共同面对困难,沉默时不会感到不安,有冲突但可以解决。

  “中国目前的家长委员会在共同体建设方面多数尚处于伪共同体阶段,进行的是有限的合作,遇到实质性的困难和矛盾就停下来。一些家校双方满足于这个初级阶段,有见好就收、小富即安的心态。如果没有优秀的专业组织和专家的持续帮助,家校合作就容易回避问题,为了表面的和谐一致牺牲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失去深度开掘的热情和兴趣,难免走向形式化、表面化、僵尸化。这是需要警惕和避免的。”鹿永建强调说。

  “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是《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对家庭教育工作格局的定义,全国各地的家校合作实践,基础不同,成效不同,但“热起来”之后对“专起来”“深下去”的渴望是相同的。走专业化建设道路,形成家校合作真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亲子家校共成长的愿景。

优秀案例(部分)展示

山东:家校合作九大主题活动应对教育难题

江西:家庭教育政策制定以研究为基础

江苏苏州: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

江苏昆山:构建“共育、共建、共享、共生”家校合作模式

江苏海安:推出《家庭教育父母操作手册》

广东中山:“雁阵飞”让家长结伴成长

山东潍坊:这里每周都有家庭教育“大餐”

山东淄博:构建“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

江西弋阳:旁观者变成“合伙人”

江西芦溪:推行“五个一”,惠及千万家

成都市青羊区: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共生体

杭州市上城区:推出“星级家长执照”认证改善教育生态

山东临朐县辛寨镇:家校合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山东潍坊宋庄初中:家长会开到农家院

江苏新沂市新安小学:用《新父母成绩单》引领新父母成长

厦门市梧侣学校:家校共育策略研究与实践

浙江宁波海曙区南苑小学:构建开放包容和谐的家校关系

山东枣庄第十五中:灵动了课堂,撬动了变革

成都青羊区文翁实验中学:“五一个”工程带动家长成长

山东临朐东城双语学校:栽上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四川宜宾市人民路小学:“家校共育”添新乐

北京顺义西辛小学教育集团:家校协同共育,学生幸福成长

施一公:只怕辜负父亲的期望

赵晓春:不让农民工子女输在家庭教育上

韩世国、张铭:世界那么大,带孩子援疆吧

韦文斌:为孩子开启人生的可能性

李跃明:靠拾荒将儿子从囚犯培养成大学生

熊敬敏:我庆幸没有扼杀儿子的兴趣

刘称莲:我家的“游戏时间”和“家庭日”

  《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02日第9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移动“充电宝”?中国首座海上浮动核电站受关注

    11.png

    英国路透社10月3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接近完成首个海上核反应堆”的文章,称中国第一座海上浮动核电站即将建设完成。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其技术原理其实并不神秘,只是将原本建造在陆地上的核电站安装在船舶平台上。[详细]

    11-03 08-11科技日报
  • 多部门出招规范“双11”要求不得先涨价后打折

    11.png

    为此,质检总局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双十一”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的通知》,决定从10月25日至11月15日在全国开展“双十一”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工商总局也要求各地加强网络市场监测监管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不得借机以次充好,...[详细]

    11-03 08-11中国新闻网
  • 美现种族主义明信片 华裔候选人被威胁驱逐出境

    据美媒报道,美国新泽西爱迪生市两名亚裔学委候选人遭到明信片攻击。明信片中写道:“中国人和印度人占据了我们的家园。[详细]

    11-03 13-11中国新闻网
  • 联合国:阿富汗每年约8万儿童死亡 腹泻致死占12%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2日发表声明说,阿富汗每年约有8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9500人死于腹泻,占比近12%。儿基会阿富汗代表阿德尔·胡杜尔表示,恶劣的卫生条件加上营养不良,使儿童易受感染并引起腹泻,从而进一步加剧营养不良。[详细]

    11-03 13-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