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副校长骂人该罚,“熊孩子”更不能惯

2017-09-26 09:2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学钧

  齐鲁晚报评论员王学钧

  一段师生对骂的视频火了。据报道,这场对骂十余天前发生于黑龙江省泰来县第二中学。该校男生于某某课间在教学楼走廊大声喧哗,该校女性副校长张某某上前纠正,于某某不予理会返回教室。张某某跟至教室门口叫他出来,继而发生语言冲突,最终恶化为不堪入耳的对骂。

  事发当天,这场骂战的视频就被人发到了网上,并迅速发酵为舆论场上的热点事件。很快,相关部门对此事做出严肃处理———给予张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县教育局作出免去其副校长职务、调离第二中学的组织处理。与此同时,追究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直接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追究分管全县师德师风工作的教育局副局长领导责任,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身为学校老师、副校长,即便有一万个理由,张某某也不应跟当事学生一样爆粗口骂人,更不应在众目睽睽之下跟学生对骂。这种有辱斯文的粗暴之举有辱学生人格,有损师道尊严,必须予以严肃处理。从这个角度看,有关部门对张某某等“相关责任人”给予严厉处分实乃理所当然。

  不过,仔细打量处理结果,某些问题也是隐约可见。从视频内容看,张某某爆粗口骂人是“被动”的,在情绪表达时也表现出了某种程度的克制。作为履行学生管理职责过程中的一次偶发性“失态”,爆粗骂人虽然过错明显影响恶劣,但是,严重警告一类的处分似已足够,免职、调离之类的处理意见恐怕过于严厉了。这种过于严厉还表现在对学校主要领导与县教育局分管领导的一并问责。这样做虽然在治理逻辑上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相关领导连师生之间的一次口角都要承担“领导责任”,那么,这种苛责不仅是对领导职责的严重误读,更是对领导履职方向的可怕误导———今后,他们会更加“胆小怕事”,把更多心思与精力投向息事宁人。

  遗憾的是,至少到目前为止,大家对当事学生的处理结果还不得而知。既然对当事老师乃至主管领导处理得如此高效与严厉,那么,对那位在教学楼内大声喧哗、对履职老师先不理不睬后破口大骂的学生,也应尽快做出严肃处理。鉴于这场骂战已成舆论场上的热点事件,相关方面就更有必要将相关处理结果公之于众。如果是出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考量而刻意“缄默”,那么,只需在公布处理结果时进行一定的保护性处理即可。如果是因害怕舆论压力而刻意悬置对当事学生的处罚,那么,这种悬置不仅对被严厉处分的老师而言是一种不公,对被“惯”的学生而言更是一种戕害———这样的“熊孩子”会有着怎样一种人生未来?

  正如时有发生的校园霸凌事件一样,这场看似偶然的师生骂战又一次为问题多多的学校治理敲响了警钟。在致力于纯洁教师队伍、提升管理者素质的同时,校方更要敢于对“熊孩子”乃至其背后的“熊家长”发力,不能借口尊重学生而放纵他们,不能因为怕“出事”而“惯着”他们,以至于让他们越走越远。为此,相关制度和政策也应对学校进行及时而充分的赋能授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弘扬企业家精神,深意何在

    企业家精神.jpg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聚焦企业家精神更具时代意义。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说,意见中提出的产权保护、容错机制让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解除了后顾之忧。[详细]

    09-26 09-09新华每日电讯
  • 点赞丨中国司法体制改革

    中国司法的鼻祖皋陶,使用这种能辨是非曲直的独角兽——獬豸决狱断案,獬豸由此变身中国传统法律的图腾。由皋陶制定的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部刑法《狱典》,翻开了古代中国司法文明的序章。[详细]

    09-26 09-09央视网
  • 伊拉克库区举行公投 议会为防局势紧张吁部署军队

    不顾多方反对25日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议会呼吁在库区行政范围外的“争议地区”部署军队,因为此次库尔德独立公投可能使当地局势紧张升级。[详细]

    09-26 09-09中国新闻网
  • 德国柏林举办“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活动

    中新网柏林9月25日电。当地时间23日傍晚,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和柏林马灿世界公园共同主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活动在世界公园盛大开场。[详细]

    09-26 09-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