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一起来做孩子背后的“书虫”家长

2017-01-05 17:00: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所谓“阶梯阅读”,就是要尊重孩子的身体和心灵发展规律,孩子资质如何,偏爱什么,需要读什么,这都要家长仔细观察、认真思考。

  儿童阶梯阅读要上升到国家规划了——我国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于日前印发。《规划》提出,将借鉴国外阅读能力测试、分级阅读等科学方法,探索建立中国儿童阶梯阅读体系,加快提高我国少年儿童的整体阅读水平。

  这些年来,儿童阅读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家长们热心于各种绘本、阅读材料,市场不断推出或原创的或引进的书籍,中国孩子的阅读状况也频频被拿来与发达国家进行比较——毕竟他们的未来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阅读正是进步的阶梯。“十三五阅读规划”正是顺应了这份近乎焦灼的期盼。

  然而,爱读书是一回事,怎么读又是另一回事。儿童阅读的关键在于家庭。很多家长对“为什么要给孩子读书”这一问题,其实还没想好。有些家长给孩子读书就是为了识字,是为了让孩子在学校竞争中有更大优势;有些人对孩子在各年龄阶段的不同需要缺乏认识,不尊重孩子的要求;有的家长自己不读书,只是盲目地追随着他人的意见。比如有的家长迫不及待地给孩子读国学,背《三字经》,抄《弟子规》;有的盲目地跟随出版社提供的一切书目,也不考虑孩子想看什么;有些迷信国外资源,一股脑子地给孩子读外国原版……

  阅读是塑造灵魂的重要途径,必须契合孩子本性。所谓“阶梯阅读”,就是要尊重孩子的身体和心灵发展规律,孩子资质如何,偏爱什么,需要读什么,这都要家长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在这过程中,亲子互动至关重要,家庭如何投入至关重要。“再穷不能穷孩子”,我国的家长向来很舍得在金钱上给孩子投入,可教育毕竟不是商品交易。更重要的投入,是时间,是感情。有调查显示,我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投资支出已经占到家庭收入的30%,可亲子阅读时间却少得可怜。即使是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每天舍得投入20分钟陪孩子读书的家庭也不足五分之一;而能够在宝贵的家庭空间中给孩子设置专门的书柜、书桌的,就更少了。

  正是缺乏这样的亲身投入,家长对孩子的心灵成长才少了一份切身之感。因此,重视儿童教育之时,“家长阅读”也应得到同样的重视。家长要学会阅读、爱上阅读,进而更好地指导孩子阅读,在阅读中增进亲子感情。而学校和公共图书馆在建设书香环境的同时,也不妨多些家长阅读教育,让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支付宝发布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 移动支付火爆

    支付宝发布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jpg

    通过对海量用户行为进行计算和分析,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1月4日发布了2016年的中国人全民账单。从移动支付渗透率来看,内陆地区的西藏以90%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随后是青海、甘肃,远远超过沿海省份。[详细]

    01-05 15-01人民日报
  • 新疆和田地委委员、墨玉县委书记何军被调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委员、墨玉县委书记何军涉嫌严重违纪、失职失责,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09.02-2015.01,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其间:2013年3月至2013年7月,在中央党校新疆地厅级民族干部培训班学习);[详细]

    01-05 16-01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科学家:全球暖化没有缓和迹象

    据外媒报道,早前美国有研究指,全球暖化在1998年至2014年期间并无暂缓的现象,引起牵连大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英国约克大学研究人员合作,查证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2015年发表的研究结果。[详细]

    01-05 16-01中国新闻网
  •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一周年 广州关区企业受惠超1亿元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关悦报道:记者4日从广州海关获悉,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一周年来,广州海关关区内共有407家企业的39.47亿元货物享受到了协定税款减让待遇,合计减让税款约1.18亿元。一年来,南沙海关共为63家进口企业办理了414票享受中韩自贸优惠协定税率货物...[详细]

    01-05 16-01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