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泉:培养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办有尊严的职业教育

2016-12-17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12月15日下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刘光泉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访谈栏目。

  大众网济南12月17日讯(记者 吴笛)近几年,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攀升,在济南中职学校中可谓亮眼:连续9年蝉联济南市技能大赛中职组信息技术类赛项团体第一,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项目、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项目获得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奖,网络搭建及应用项目获得国赛铜牌;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12月15日下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刘光泉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访谈栏目,就学校的发展思路和做法进行了分享。

  坚持文化育人,立德树人为根本

  “学校办学质量的持续攀升,得益于有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刘光泉告诉记者,目前,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已建成一支敬业爱生的“金字塔型”的优秀教师团队,拥有国家级教练型教师、省级杰出教师、省市级教学能手、省市优秀教师、济南名师、学科带头人、中心组成员等70多位高素质、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

  “职业学校的老师不好当,尤其是班主任。职业学校的老师们肩负着两个特殊使命:既要当好学生的人生成长导师,又要帮助学生培养专业爱好并学得一技之长。”刘光泉表示,在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千方百计让学生以自己为榜样,千方百计让学生超越自己”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追求,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文明习惯高于一切。“培养学生兴趣点,是职业院校必须攻克的教育难关,教师要立足学生起点和基础,因材施教,一切教育活动都要围绕让学生体验到规范、自尊、向上、成人、成才这一发展理念而展开。”

  为此,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与道德品质提升教育紧密结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绿色班级创建活动、班级合唱节、文化艺术体育节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创建志愿者服务队、轮滑社、街舞社、篮球社、足球队等社团,打造发挥自身特长、提升自我修养的展示平台;社团活动内引外联,与兄弟学校的联谊活动以及与韩国新一商务高中的友好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学生沟通、组织与协调能力,为步入职场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苦练技能实践,增强技术素养

  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是检验教育质量的试金石。在技能培养方面,济南信息工程学校通过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既让学生苦练技能,又为学生提供亲身实践的锻炼平台,实现从在校学生到职场新兵的成功过渡。

  学校每学期组织所有专业课的的技能比赛,覆盖全体学生,师生同赛,以赛促练;积极与联想集团、山东新视觉数码有限公司、北大济南青鸟公司、世界500强韩资企业优秀企业,尤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进行对接,“攀高枝”开展校企合作,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进校园举办讲座、派出专业教师赴企业学习调研、安排学生入企业顶岗实习;在校内以学生为主体创建各专业的工作室,独立创办网店、微店,将“纸上谈兵”变成“沙场征战”…… 通过校内学习和校外实践的有机结合,解决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不论是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进校园举办讲座、派出专业教师赴企业学习调研、安排学生入企业顶岗实习,还是联合企业对干部和骨干教师进行管理、科研、教学、技能等多层次的培训,我们相信校企合作应该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刘光泉认为,这种既“走高端”又“接地气”的校企合作,一方面,有助于教师教学理念与市场需求更加贴近,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更加前沿、实用;另一方面,学生经过亲身实践后,提前感受到企业管理模式,得到磨练的同时收获了丰厚的劳动报酬,在学生与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了优质平台。

  优化培养模式,以促进就业为导向

  对于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来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向的制定离不开对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和行业需求的把握。开设对接社会需求的新课程、新技术,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行业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是学校积极进行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一方面学校主动与济南市信息技术职教集团内部的行业、企业合作,成立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各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究指导;另一方面,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引领下,“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在专业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刘光泉表示,学校成立了专业指导委员会,在调整专业结构、开发社会适需专业时,“心里更有底了”。 2015年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新增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网站建设与管理两个专业,并增加计算机平面设计、办公自动化、网络搭建等专业技能培养方向;财经商贸类专业向,增加了会计核算、财务文秘等技能培养方向……在专业设置上形成了多专业融合的复合型特色。

  在近几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上,学校相继取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积累了优质的师资水平、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成熟的实训设施。基于此,自2014年秋开始,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在计算机网络专业增设物联网技术应用方向招生计划, 2015级、2016级计算机网络专业物联网方向招生人数进一步扩大,分别为150人、200人。

  对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拥有一门技能至关重要。“办有尊严的职业教育这一理念,是学校、学生、家长的共识。我们教育学生要坚信‘技能改变命运’,只要舍得吃苦、勇于拼搏,积极投入到技能训练中,就一定能够成长为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对职业学校来说,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衡量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对于学校的未来发展,刘光泉心里很清晰:“学校未来的打算是进一步把好的企业引入学校,让学生深入接触企业,接触社会,提升眼界的同时,从基层工作务实地干起,培养高素养的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故宫翻出新宝贝 1.8万余老照片揭秘清宫趣事

    故宫翻出新宝贝 1.8万余老照片揭秘清宫趣事.jpg

    故宫博物院上周公布了最新的藏品数量——1862690件。故宫藏老照片重量大约在200斤左右,而这个文物柜的最大承重在600公斤,可以说相当瓷实。”目前,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存藏的老照片,从时间上大概跨越了晚清至民国,其中大多数照片出自中外摄影师和随军记者之手。[详细]

    04-06 15-04北京晚报
  • 行政审批四类信息将全国共享 望解决重复证明等问题

    公民信息、企事业单位信息和社会组织信息,是审批工作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基本信息,用以核对申请人等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唯一性,保障审批依法实施。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信息,民政部、工商总局、中央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已经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文件提供...[详细]

    04-07 11-04人民日报
  • 索马里南部发生地雷爆炸至少20人死亡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官员6日说,索南部下谢贝利州当晚发生地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阿里·努尔·穆罕默德说,地雷很可能是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埋设,目标可能是经常在这条公路行驶的非盟特派团车队。[详细]

    04-07 10-04新华社
  • 调查显示乌克兰军火库爆炸系人为破坏所致

    据乌通社6日报道,乌克兰安全局调查报告显示,上月发生的乌东部哈尔科夫州巴拉克列亚市附近军火库爆炸系利用无人机人为破坏所致。当地时间3月23日凌晨,巴拉克列亚市附近的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数人受伤。[详细]

    04-07 10-04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