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政产学研用”结合方面做了深入探索与创新实践,能不能举个例子?

2018-07-19 14: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谭秀森:这样的例子有很多。2017年底揭牌的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科技众创园中,就集聚了一批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功案例。

  其中,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学校研发的“城市建筑云”平台,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库”,生成了超过亿元的成果价值和发明专利自有知识产权。2017年,在国家住建部的大力支持下,“城市建筑云”平台与“住房城乡建设云”平台融合,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双云”融合的城市。“双云”平台将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支撑,在大幅提升城市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学校与青岛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充分发挥“校政”各自优势,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信息技术与智慧城市、城市安全与防灾、城市水文与海绵城市等十余方面,开展前瞻性科学研究、推广技术应用、提供决策咨询,努力打造服务青岛城市管理的高端“智库”。

  与北大数字中国研究院、青岛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合作共建的“智慧水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市县级智慧水务管理服务中心在三峡库区两个县已经得到应用,智慧(数字)流域管理服务站已在青岛大沽河应用。

  由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胡松涛教授领衔的两个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低品位可再生能源的采集及利用、区域能源规划、人工环境营造及人体热舒适研究,他们的“地铁废热源热泵应用”关键技术已在青岛地铁得到应用,属于国际首创,已经申请专利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垃圾处理的账该怎么算?如何不成下个“限塑令”?

    QQ图片20180723094515.jpg

    据了解,自2002年《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发布后,国内就全面开征起了垃圾处理费。比如,这种粗放的收费模式既导致市民缺乏足够的垃圾减量动力,也会产生少排者补贴多排者的现象。[详细]

    07-23 14-07法制日报
  • 中国青年网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公示名单

    根据《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新广出发[2014]122号)和《关于在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国信办通字[2015]11号)、《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等要求,中国青年网已对申领记者证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现将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名...[详细]

    07-23 17-07中国青年网
  • 悉尼市新增政府补助 助中小型企业发展

    悉尼市政府预计在2018—2019财政年度中,为本市10个商会的25个项目提供35.5万澳元的补助资金。该政府资助计划将有助于小型企业增加其网站数据访问量,提升当地区域形象,并为他们提供新的培训和交流机会。[详细]

    07-23 17-07中国新闻网
  • 外媒:危地马拉载美使馆雇员汽车遭射击 无人受伤

    危地马拉载美使馆雇员汽车遭射击。无人受伤中新网7月23日电。[详细]

    07-23 17-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