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卓越技师计划”培养高端人才

2015-06-19 15: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周艳丽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尚绪强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

尚处长详细介绍考生以及家长所关心的校企合作及就业等问题   

    大众网济南6月19日讯 (记者满德利 实习记者周艳丽)今天下午,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尚绪强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针对广大网友、考生以及家长所关心的校企合作及就业等问题,尚处长做了详细介绍。

  “卓越技师培养计划” 打造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处长介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建校60年来形成了技工教育与高职教育兼蓄并存、创新发展的模式。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是“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试点院校。1990年率先通过学校教育培训出“高级技工”,2011年起学院推出“卓越技师”培养计划,按招生计划的10%优选学生组建卓越技师班,以优秀的生源质量、系统的理论教学体系、卓越的实操训练和广泛的企业参与锻造出卓越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2014年推出了本科卓越技师培养计划,是目前高职院校中学历最高、职业资格证书级别最高的院校。

    高端人才培养成绩卓著 国赛屡获大奖

    据了解,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拥有科学系统的培养体系,素以“素质高、技术好、能力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历年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成绩卓著,近几年,获得国家、省级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97个。2014年,“机械设备装调与控制技术”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总决赛第一名,平面设计获全国第六名,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在刚结束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移动互联应用软件开发”赛项中以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一等奖。 

  校企联合招生 订单培养保障就业

  据了解,作为省人社厅唯一直属的高职院校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学院建立企业招聘准入制度,校企联合招生、订单培养,确保毕业生就业。

  校企联合招生,2014年起,学院与豪迈集团、开泰集团面向普通高考学生进行联合招生,考生通过正规高考录取手续考入入校即为企业员工,他们按照自己报考专业在不同系部学习,寒暑假期间到企业实习锻炼。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

  关于订单培养,学院的订单培养是根据企业需求,按专业搭配组成订单班,一般是在专科二年级下学期或三年级上学期,由学院安排进行宣讲考核,形成学院教学和企业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直到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工作。目前签订订单培养协议的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日立电梯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北车集团等三十多家企业 

    据介绍,2015年学院有2个“3+2”本科专业、9个“卓越技师”专科专业、33个普通专科专业,与山东豪迈集团集团在机械、电气各个专业都有联合招生,和中国联想集团在软件技术专业联合招生等。

  谨防专业选择误区 冷门专业就业热

  关于考生关注的报考问题,尚处长给出了下面几点建议:

  1、正确理解职业教育。目前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社会也逐渐认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所以广大考生应该把握好时机,选择合适的学校,为将来自己的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2、选择合适专业。尚处长介绍,现在很多学生及家长倾向于选择工作条件好劳动强度低的行业作为将来就业的方向,所以现在经贸类、财经类、信息艺术类专业比较热,这是个误区这些专业学生过多,供大于求,而一些制造类专业人才极度缺乏,而且现在机械类、电气类这些行业劳动强度和劳动环境非常好,不再是原来的脏、乱、噪那种状况了。所以,请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谨慎考虑

  设立入学奖学金 优秀新生奖励5000元

  据尚处长介绍,为鼓励高分考生报考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还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第一志愿报考并被录取的“3+2本科学生、文史类、理工类专科学生具有奖励资格,奖励人数100名,每人5000元

 

    据悉,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拥有科学系统的培养体系,素以“素质高、技术好、能力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历年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成绩卓著,近几年,获得国家、省级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97个。2014年,“机械设备装调与控制技术”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总决赛第一名,平面设计获全国第六名,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在刚结束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移动互联应用软件开发”赛项中以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