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保障“走出去”倒逼内涵建设

2017-10-31 10:2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戚音

  ■支撑国家战略发展 高职院校在行动·“一带一路”篇③

  在浙江省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一幢崭新的援外培训大楼正拔地而起。这幢大楼是宁波市政府和北仑区政府共建的重点工程,共15层,总面积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为学校开展“一带一路”国家的援外培训、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留学生教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2013年,宁波市成为教育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宁职院作为第一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承担起重点推进项目——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计划。近年来,宁职院在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努力办好援外培训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吸引国际生前来留学。

  开展援外培训

  架起中外合作桥梁

  “忙!忙!实在太忙!今年我们面向境外学员开办的培训班多达22个,比去年增加了9个班。”年轻女教师郑洁琼是宁职院援外培训的项目主管,意想不到的好形势,令她眉飞色舞,“今年我们有两大亮点:一是首次走出国门开办培训班,有格林纳达汽车维修技术培训班、斯里兰卡职业教育培训班;二是以往每期培训班短则20天、长则90天,今年来自东帝汶的2个职业教育培训班共50名学员,培训时间长达一年,培训项目分别是机械电器维修、旅游行业服务。”

  郑洁琼拿出一份培训计划表,如数家珍般地一一道来:“今年22期培训班,学员分别来自阿尔及利亚、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喀麦隆、阿富汗、缅甸、南非、乍得、古巴等国,参加对象都是有关国家的部长级、司局级政府高官,总人数约500人。培训内容有‘职业教育’‘港口运营与管理’‘创新创业’等,主要传播中国在港口管理、企业管理、职业教育等方面的经验。这正是宁职院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宁职院援外培训的历史可追溯到2007年。当年,宁职院承办商务部“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管理研修班”,成为中国政府人力资源援外培训工作的成员单位。2012年,商务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落户宁职院,全国仅此一家。2013年,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设立的“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在宁职院挂牌。自2007年以来,宁职院已累计承办69期援外研修班,为1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了1475名政府官员和产业界、教育界精英,与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联系。

  宁职院把实地考察中国的港口、企业和学校,作为培训常设课程,并聘请这些领域的顶尖人才,作为援外培训班讲师团成员,让学员们切身感受“中国制造”的品质和魅力。宁职院还多次举办以跨境贸易为主题的“海享”系列活动,来自国内的企业代表与援外培训班学员面对面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走出国门办校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这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大历练,辛苦付出很值得。”回忆起赴贝宁讲学时的情景,宁职院电子专业课教师胡克满依然有些激动。

  宁职院尝试赴海外办学始于2014年。当时,浙江天时国际有限公司等中资企业在贝宁设有贸易中心或工厂,但贝宁当地技能型人才短缺,如果从中国派技术工人到贝宁,又受到用工成本、语言等方面的制约。于是,宁职院、浙江天时国际有限公司与贝宁CERCO学院在贝宁签署协议,共同筹建“中非(贝宁)职业技术培训学院”,计划以贝宁为中心,为西非各国和在非中资企业培训各类适用人才。

  2014年10月,胡克满接到次年赴贝宁CERCO学院讲学的任务,并被告知“必须用英语上课”。足足有半年时间,胡克满梦境里都是自己在苦学英语,他说:“当时压力非常大,因为我代表的不仅是宁职院教师的职业形象,更代表着中国教师的职业形象。因此,必须提前做好、做足功课。”努力就有回报,胡克满和其他赴贝宁授课的宁职院教师的教学能力,让贝宁CERCO学院校长卡普·奇奇·艾伦赞不绝口。

  2016年10月,“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贝宁科托努市挂牌,陆续开设了与当地的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紧密相关的电子技术应用、摩托车维修和小型发电机维修、建筑设计与施工等课程。2016年12月,肯尼亚总统特使专程访问宁职院,洽谈合作创办“拉姆学院”事宜,肯尼亚政府希望由宁职院承办一所“拉姆学院”,为当地培养适用人才,尤其是培养一批熟悉中国设备和标准的年轻人。

  国际化的教学,不但要求教师有过硬的专业水平,还要有过硬的英语教学水平。眼下,宁职院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在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英语教学水平上下功夫,以适应“走出去”办学的需要,一批“复合型”的教学人才正在脱颖而出。

  吸引国际生留学

  练好内功促学校发展

  “我是被我哥哥‘派’过来的。”来自贝宁的23岁小伙子克里斯是宁职院大三学生,能说一口地道的中文。他的哥哥就是贝宁CERCO学院校长艾伦。通过筹办“中非(贝宁)职业技术培训学院”,艾伦看到宁职院的职教实力,他决定让弟弟中止国内的学业,到宁职院求学。

  “你们为什么选择来宁职院留学?”来自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夏阳和瑞拉是一对亲姐妹,她们说:“宁职院曾参与援助‘也中友谊高等学院’建设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全家都知道宁职院很棒,因此我们来了。”

  目前,宁职院共有100多名留学生,来自乍得、也门、科特迪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后,进入物流、商贸、视觉传达等专业学习。学成归国后,他们将成为熟悉中国文化、掌握专业知识的本土适用人才,为当地的中资企业和本土企业服务。

  宁职院校长张慧波认为:“目前,高职院校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机遇与挑战同在。宁职院在开展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的同时,也在向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输出我们的职业教育理念与模式,并不断深化中外职教对比研究及人文、地理、气候研究,以此为职教‘走出去’和企业‘走出去’提供基本保障,从而倒逼学校内涵建设,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随着众多中资企业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户,亟待职业教育提供相应的人力资源保障。眼下,宁职院等18所高职院校、10家知名企业及有关行业协会正在筹建“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以实现协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学“夫妻宿舍”引争议 媒体:外界没必要瞎操心

    11.png

    10月27日,一条“南开大学推行夫妻宿舍”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封面新闻10月30日)  10月30日消息,近日,南开大学推出学生夫妻宿舍,顾名思义,就是一间可以让已结婚的男女双方生活在一起的宿舍。[详细]

    10-31 08-10中国青年报
  • 俄罗斯14岁模特在华猝死 经纪公司公布细节

    11.png

    “一名年仅14岁的俄罗斯模特在中国突然死亡”的消息近日被多家外媒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上海瑞金医院出具的死亡小结上显示,该俄罗斯籍模特入院诊断为“脓毒血症”。[详细]

    10-31 08-10中国新闻网
  • 美公司再次回收火箭第一级

    (记者林小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30日用“猎鹰9”火箭成功为韩国发射一颗商业通信卫星,同时火箭第一级实现了第19次回收。美国东部时间30日15时34分(北京时间31日3时34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携带韩国卫星公司KTSAT的无穷花5A卫星,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详细]

    10-31 10-10东方网
  • 超音速团队的85岁首席工程师:知识永不“过期”

    超音速汽车背后有位85岁设计师由英国团队研发的超音速汽车“寻血猎犬”近日完成挑战汽车行驶速度世界纪录的初步测试。你可能想不到,设计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空气动力学首席工程师罗恩·艾尔斯已经85岁。[详细]

    10-31 10-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