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信息工程学校

2016-05-06 19: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创办于1985年,是国家教育部命名的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山东省首批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学校设有职业中专、普通中专、三二连读大专三种学制,采用订单培养、工学交替、产教合作、校企一体等办学模式,开设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数字媒体技术、网站建设与管理、电子技术应用等新兴技术型专业。学校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质量观,针对职业学校学生实际,形成科学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近年来,学校为济南市经济发展输送了大批素质高、技术优、能力强的信息技术类复合型应用人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理念先行,务实创新

  学校总占地89031平方米,教职工214人,2015年在校生2375人。学校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办学理念,秉承“德行天下,技赢未来”的育人思想,按照“校有特色、师有特点、生有特长”的思路,创“规范+特色”学校、建“敬业+专长”师资、育“合格+特长”人才,形成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职业教育运行机制。

  德育为先,全员育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文明习惯高于一切。学校一切教育活动围绕让学生体验到规范、自尊、向上、成人、成才这一发展理念开展。以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爱校、爱技能,爱家、爱己、爱生活”为主题的生命教育为重点,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与道德品质提升教育紧密结合,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规划职业理想、争做优雅学生、让生命更精彩”为主题的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塑造班级精神”为主题的绿色班级创建活动、以“适应社会需求、企业助我成长”为主题的学生顶岗实习活动、以“展现青春风采”为主题的我的职校新生活系列活动、“红五月”合唱节、阳光体育节、“健康女生”教育、“阳光心态、健康成长”心理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富情感、实践、创新于主题活动中,体现了齐心共育,和谐发展的职业学校德育成效。

  学校注重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积极作用,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如学生校服根据家长代表建议选定,邀请家长到学校广泛交流家校共育方案,“共享孩子们的职校新生活”为主题的新型家长会收到了良好效果。“与孩子一起发展、为学生规划人生”和“阳光教育、和谐家庭”主题活动得到家长好评。

  文明、规范、严格,体现了学校风貌。自尊、自信,展现了学生品行。家长的高度认可,企业的高度评价,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了我校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美誉度。我校招生连续呈现数量突破、质量提高的好局面。

  发挥专业技能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注重教师培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70人,其中高级教师55人,中级90人;本科学历168人,研究生27人;专业教师104 人,占专任教师数量的61.2% ;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101人,占专业专任教师数量的97%,其中具有与专业相关的技师以上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中级以上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执业资格)教师42人。

  学校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本,以人文思想引领教育教学工作为核心,关注教师终身发展。学校建立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重视教师观念的转变,坚持对教师进行继续教育,重视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学历、实践能力、教学水平、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开展有校本特色的培训,注重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并形成了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目前,学校已建成一支拥有省级杰出教师、省市级教学能手、省市优秀教师、济南名师、学科带头人、中心组成员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突出特色,着力加强专业建设

  学校主动与行业、企业合作,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以省级规范化学校创建为契机,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专业建设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细化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打造拥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品牌专业。积极拓展专业外延,2015年新增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网站建设与管理两个专业,并增加计算机平面设计、办公自动化、网络搭建等技能培养方向,增强专业综合竞争力。同时,财经商贸类专业向相关管理类专业延伸,增加会计核算、财务文秘等技能培养方向;电子类专业向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楼宇智能化等相关专业技能方向延伸;电子商务类专业向物流等方向延伸。同时根据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对人才需求特点,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及时开发社会适需专业,形成多专业融合的复合型特色专业。

  (三)推进“理实一体”,深化教学改革

  学校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深入开展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研究活动。目前已建立起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校内外实训体系,大大优化了育人条件。

  课程设置坚持文化课“够用”,专业理论课“实用”,专业技能课“应用”的基本方针,确立动态生成的课程发展观,努力构建以能力为本位、实践为主线、项目为主体的新型课程体系。充分利用行业资源,建立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确定职业岗位技能要求,参照行业技术标准和职业资格标准,开发相应专业教学标准。积极尝试“项目教学”、“模块式教学”、“任务驱动教学”等模式,注意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和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追求实效。逐步完善技能达标认证体系框架,校内认证与校外鉴定相结合,使学生在校期间即能获得多工种技能认证。为突出实战能力培养,学校在完善实训室建设的同时,建成电子商务、动漫等7个校内工作室,按照职业岗位工作过程及要求组织教学内容,以真实工作场景开展教学活动,将学生学习过程与企业职业岗位工作过程紧密结合,体现教学过程的职业性,提高教学效率。

  (四)以赛促练,实现成绩新突破

  我校已连续9年承办济南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比赛。师生专业技能水平在浓厚的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氛围中得到提升并实现突破。学校多年蝉联济南市中职学校信息技术专业联合体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百余名学生在影视后期制作、动画片制作、平面设计、三维产品设计、网络搭建、网络综合布线等技能大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省级一二等奖。2013年,我校获得数字影视后期制作国家级铜奖; 2014年我校获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国赛银奖、山东省赛一等奖第一名;会计手工、动画片制作、数字影视后期、工业产品CAD、网络搭建五个项目获济南市技能大赛一等奖;2015年,首次荣获市赛财经商贸类项目团体第一名;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网络搭建与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获省赛一等奖;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获国赛金牌,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获国赛银牌。更有一批优秀学生获得了adobe专家认证证书、中国创意设计师认证证书、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师认证证书、神州数码高级网络工程师认证,为学生将来的深造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就业渠道

  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实习基地建设工作。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我校现与浪潮集团、天津三星光电子有限公司、神州数码、山东东方信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济南青之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烟台LG_Display公司等二十几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实训协议,开展深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符合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引入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对接职业标准,实现课堂教学与学生岗位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学生毕业与上岗的“零过渡”。真正实现“招生即招工,毕业能就业”的办学目标。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满意率为 9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