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

2015-05-08 22:18:00来源: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作者:

奋进中的山东职业学院      

  山东职业学院源于60年前建成的济南铁路机械学校。1958年至1963年曾升格为济南铁道学院。2000年10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建为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11月学院由隶属铁道部管理改为由山东省教育厅直属管理。2010年9月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100所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之一。2010年11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学院更名为山东职业学院。

  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秉承“知能共进、德道同优”的校训,“就业靠专业,发展凭素质”的育人理念,“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笃学、创新”的学风,“敬业、身正”的教风,“务实、高效”的作风。积极建设学习型院校,实施人才可持续发展工程,打造出“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人才、一流设施”育人基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凝练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创”的独创精神。实施德育工程,开展春风化雨般的爱心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使得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发展,终生受益。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的办学理念,全面促进学生的成人、成才,服务社会,回报家庭。

  硬件齐全,设施精良。学院位于济南市高新开发区,校园占地806448平方米,建筑面积414455平方米。设有轨道交通、机械工程、机电装备、电气工程、信息工程、土木工程、管理、生物工程8个教学系,基础部、思政部2个教学部。学院教学实训设施先进,轨道建在了校园,火车开进了校区,10栋教学实训综合楼及所配属的机械、电子、管理等先进教学实训设备完全满足教学实训需求。

  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山东职业学院凸显“路地兼顾、以工为主、机电见长”的专业特色,适应“调结构、转方式”的经济发展要求,在全省高等院校中率先建成风电专业。党政主要领导重视校企合作工作,定期到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加强校企合作的指导与协调。校企深度融合,共同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与教材,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学院坚持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的办学理念,设立了特长生项目制和大学生创新发明协会等组织,有力的促进学生的全面成才和个性化发展。截止到2012年3月专利数目达到206项,山东职业学院步入“济南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行列。

  内涵丰富,师资一流。学院拥有一支敬业爱岗、潜心教学、充满爱心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高,许多教师具有企业一线工作经历,大部分实践课由企业一线工程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担纲主讲。中青年教师通过在职学习,获取了硕士、博士学位,通过到企业挂职锻炼,丰富了企业一线经验,提高了实践技能。建成了5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专业,稳步推进课程建设,建成2门国家级精品课和12门省级精品课。学院聘请清华大学国家级一流专家叶佩青教授担任学院客座教授,在校内成立叶佩青工作室。

  校企合作,共建共赢。学院重视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按照“校企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与企业合作建设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投资多元化、产品市场化、管理企业化、学习工作化”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共同开发建设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其中的国家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及自动化实训基地”、省财政支持的“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尤为突出。学院设有职业技能鉴定所,可对48个工种开展高级工技能培训和鉴定,毕业生在获得毕业证的同时,可以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为顺利就业,零距离上岗提供了保障。

  学做一体,训赛相融。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技能强,近几年大赛活动成绩斐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2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企业物流沙盘模拟大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10项、山东省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7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7项,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尤其2009年我院代表山东省高职院校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 比赛项目获得一等奖,填补了山东省该等次在全国获奖的空白。在2011年上半年举行的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山东职业学院成绩突出:《复杂部件造型与数控加工》项目荣获一等奖 ,《注塑模具CAD与加工装配》项目荣获一等奖,《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荣获一等奖,《计算机网络组建与安全维护》项目荣获一等奖 ,《现代物流-储配方案设计与执行》项目荣获一等奖 。

  “三全”机制,润物无声。学院建立了全院抓就业,全员抓就业,全年抓就业的“三全”就业工作机制,就业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生就业成为山东职业学院的一张闪亮的名片。山东职业学院实施“以系为主,学院统筹”的就业工作模式,对毕业生实施“个案指导”和“8215回访”,坚持对80%的毕业生两年内回访,对10%的毕业生五年内回访。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高和就业质量高的双高目标。2010年到山东职业学院招聘的大中企业就有160多家,其中包括济南铁路局、南车四方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无锡地铁公司、中铁十局、十六局集团、青岛港务局、济南第二机床集团、北车风电有限公司、海信空调有限公司、力诺光伏集团公司、吉利汽车(济南)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教育集团、东方道迩数字数据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济南高路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鲁能电子有限公司、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苏宁电器有限公司等社会知名企业。学院积极推行订单式培养,先后开办了“四方动车班”、“莱钢运输班”、“永煤司机班”、“济铁车辆班”、“苏州大智模具班”、“无锡地铁班”等订单班,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继2010年成功为无锡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培养订单班后,2011年计划为宁波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青岛地下铁道公司定向培养专门人才190名。

  文化建设,以德为先。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大学生德育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聘请了欧阳中石、许振超、林秀贞、刘延宝、纪东、乔安山、邱为峥等著名学者及先模人物担任学院德育导师到校作了德育报告。成立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基地、中华孝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在济南府学文庙建立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崇孝苑建立了中华孝文化教育基地,在山东省图书馆、庄科村敬老院、华龙希望小学等建立了社会实践服务育人基地。2012年7月6日,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为万名在校生免费发放《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书籍,号召大家利用暑期积极参与家乡美德实践。同时,由100名优秀学生组成8支美德宣传实践小分队在暑期奔赴山东、河北等地市进行美德宣传实践活动,将学习美德、践行美德、传承美德、弘扬美德的德育新风推向高潮。活动中,美德宣传实践小分队深入革命老区沂南,重温红色记忆,服务地方发展;来到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的家乡河北枣强,受教爱心小院,感悟大爱无疆;走进季羡林先生故乡临清、任继愈先生故乡平原、欧阳中石先生家乡肥城,领略大师风范,体会求索精神;走进全国著名劳模时传祥和“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的家乡齐河,学习先进事迹,经受美德洗礼;走进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中华圣药“阿胶”历史,感悟济世惠民道德精神;来到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学习“火车头”精神,树立良好职业操守观念……

  活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齐鲁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济铁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教育报、济南日报、人民网、中国高职高专网、大众网、齐鲁网、山东高职高专网等十余家媒体和活动当地电视台、报社等媒体的关注并报道,中央电视台1套节目综合频道更是在8月27日的黄金时段《身边的感动》栏目为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作了纪录片专题报道。

  山东职业学院被评为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学院工作的突出成绩先后在人民网、中国高职高专网、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山东商报、济南时报、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各大铁路局在2012年初招聘2012届毕业生的同时纷纷预订2013届毕业生。

  作为100所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之一,学院正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开启学院大发展、大提升的高速列车,承载着培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的神圣使命,引领时代潮头,在“十二五”期间创造更大的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