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职教集团:2014年年会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召开

2015-05-08 21:14:00来源: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作者:阅读

    2014年11月14日,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2014年会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隆重召开。120多家行业协会、高中职院校和企业代表参加。

    在上午举行的专家报告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曲国庆致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郑立森主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院副所长余祖光,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咨询专家、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王济民博士作专题报告。下午举行了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大会。曲国庆书记主持并讲话。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范光勤作工作报告。大会推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郑立森院长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本届理事会由高中职院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企业共125家理事单位组成。山东省畜牧协会会长张洪本,院领导徐建义、乔立印、张绍秋、周其虎,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法成,潍坊市畜牧检测中心主任于瑞菊,江苏益客集团董事长田立余等出席。

  在上午的年会专家报告会上,曲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院和职教集团建设发展的领导、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曲书记介绍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院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他说,建校近60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院建设发展跃上新台阶,呈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崭新局面。他全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解放思想、更新办学理念,加强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建设,强化校企合作、就业创业,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研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启动实施的10大行动计划情况。

  曲书记指出,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作为理事长单位,团结带领理事单位,坚持面向产业、面向市场、面向基层和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方向,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贯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行业企业为宗旨,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学校、企业优势,促进了资源的集成与共享,深化了校企间的联系与合作,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教育和行业互利共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余祖光副会长以《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构建现代职教体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国务院决定对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影响,校企合作在推进质量中的作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业文化育人。王济民副所长的报告题目为《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国畜牧业发展形势、趋势与对策》,分别从畜产品生产、消费 、贸易、未来展望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国畜牧业整体情况、面临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在下午的大会上,首届理事长范光勤做工作报告。自2010年6月成立以来,集团坚持以服务山东现代畜牧业发展为目标,成立了专业建设、科技服务、教学基地建设、招生就业等工作机构,以推进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为主要形式,在“共建共享、互惠共赢”原则基础上,联合办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产学研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校企合作、招生就业、科技培训、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畜牧职业教育和现代畜牧业互利共赢、协调发展的显著成效。

  曲书记讲话中指出,企业的发展需要技术人才,学校的发展需要企业的合作。山东省畜牧职教集团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学院试图通过这个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与社会上的企业以及研究所合作,进行技术上的研发;通过校中厂、厂中校、实训基地建设和顶岗实习等,加强合作育人,传播行业企业的文化精神,把山东牧院打造成为人民满意的大学。曲书记对职教集团工作提出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建立现代畜牧职业教育体系步伐。要在省主管部门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创新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建立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长效机制。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要加强全方位合作,加强科研、科技推广和科技培训,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共同提升行业科技水平,推动现代畜牧业健康发展。他希望集团理事单位共同努力,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在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创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职教集团,带动、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共同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

  郑立森理事长谈了工作构想。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教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积极整合全省畜牧教育资源,搭建好培养人才、服务产业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职教集团的合作、协调和服务功能,把职教集团办成全心全意服务理事单位的组织,全面提升职教集团管理运行水平和综合效益。重点做好加强职教集团自身建设;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建立适应行业企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集团化办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重点,深化校企融合、校校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联合开展科技研发、科技推广和科技培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和成效;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集团化办学研究等。共同创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风险共担、成果共享”体制机制,把集团打造成全省畜牧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基地。

  张洪本会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职教集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山东省畜牧协会一定积极支持、参与畜牧职教集团的建设发展,希望职教集团牢固树立“大职教”理念,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理事单位互利共赢,为全省畜牧经济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理事代表、江苏益客集团董事长田立余在发言中介绍了益客集团发展情况,表示感谢山东牧院和职教集团对益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益客集团作为职教集团理事会单位,将会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职教集团的工作,共同致力于职教集团建设发展。

  大会结束后,各专业建设委员会、院校理事单位等分7个会场同时召开座谈会,深入研讨专业建设、校际合作具体事宜。

  职教集团本次大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了以全国职教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化多元合作、校企融合、产学研结合、集团化办学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对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推动职教集团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