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与探索 实践与创新——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2016-05-06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4年4月,迅腾科技集团投资200余万元,在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建成“国家级信息化工程师培养基地”,联合开展信息技术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双方以新的办学理念、课程教材体系,将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改造为四个专业技术方向,实施迅腾科技集团“员工化、项目化、案例化”企业化教育教学模式。2015年,将计算机相关5个专业全面实施校企合作,共同组建了“山东省首家互联网学院”。

  图1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杜树宇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荣强共同签约成立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并揭牌

  图2 学院与迅腾科技签约仪式

  图3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2015级新生合影留念

  2015年6月9日,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与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实现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采用合作共赢,职责共担模式、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合作方提供设备投入、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师资派遣、教学方法、认证体系、就业平台等系统化解决方案。形成了适应行业发展形势、符合高职汽车专业教学规律的实践教学平台。

  校企共建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基地,由学院提供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提供实训设备,该实训中心设计按照 “德国双元制”理念为指导,参照“4S”店标准,结合自己学生的特点来设计,提升实训基地的四位一体服务功能,促进了教学环境与生产环境的对接,完成了实训基地的实践教学、技能鉴定、社会培训、对口支援的四位一体的服务功能,成为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教育服务基地,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通过校企合作,形成了适应行业发展形势、符合高职汽车专业教学规律的实践教学平台;形成职教培养模式:十个一体化,教学理念一体化、教学模式一体化、专业教师一体化、教学环境一体化、教学设备一体化、课程设置一体化、课程设置一体化、教学方案一体化化、教学大纲一体化化、教师教案一体化、专业教材一体化化,达到职业培养目标的五个零:零距离-零距离从学校到工业现场参加实际工作;零模拟-零模拟从工业现场操作培训合格就可就业;零过程:零过程制造工业产品,上岗就必须生产制造工业产品;零时间-零时间参加工厂生产,避免学徒期;零费用-零费用企业使用需求人才。

  图4学院与栋梁科技签约仪式

  图5校企共建实训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