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对接“多方位” 人才培养“高标准”

2016-05-06 16: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是三庆集团独立投资的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学院,学院以工科为特色,经管、艺术协调发展。建院以来,学院围绕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完善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改革和创新教育内容,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教学设备、信息程度、管理手段得到全面提升。

  “十二五”期间,学院通过自筹资金、企业投资、政府支持等方式,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校企合作逐渐走向深入,服务社会能力大幅提升,社会声誉日益提高。

  

  图1:2016年教学科研暨校企合作会议

  一、筑巢引凤,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学院投3500万元为机械工程学院建成规模适度、设备先进的校中厂,同时经国家数控技术中心、国家快速制造研究中心等批准,在校中厂内建成国家快速制造培训中心、国家数控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国家数字化技术培训基地、山东企业实训基地、济南智能制造专项中心,从而提升了专业水平和影响,在使教师、学生了解、学习先进制造技术,获取高等级技术证书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机械工程学院依托校中厂实现“四真四化”教学:真生产型数控机床、真产品、真工厂化生产、真企业化教学环境,实现教学职场化、运行可视化、操作实景化、项目综合化。创新并成功实践“先技能,后理论,技能理论一体再提升”三段式职业能力培养模式,根据学生逻辑思维弱,形象思维相对较强的特点,教学计划改为第二学期前4周首先安排学生实训,学习基本技能,然后针对学生遇到的困惑及必讲的理论现场授课2周,之后工学一体达到技能理论一体再提升。在教学内容上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按照“321的教学设计”即教学内容与大赛作品设计制造二合一、企业产品开发与学生大赛作品二合一、创新思维培养与职业岗位的提升二合一组织教学,充分体现了“做中教、做中学”,实现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与企业“共舞”,订单培养,提高就业质量

  信息艺术与工程学院主动出击,将职业院校的“独舞”转变为与企业共舞,订单培养,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与就业质量。

  2015年7月,与甲骨文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投资3200万元在校内组建了“甲骨文-凯文IT云教育中心”,联合培养企业级JAVA和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工程师。该中心的建成切实保障了教学科研需要,并为专业发展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新平台。此次校企合作,是建立“企校市场化实训实习”深度合作的新模式,为凯文学院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等专业的学生进行生产性实习实训搭建了一个知识与实践无缝对接的良好平台。这对于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性应用型IT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6年起双方共建软件技术(与甲骨文合作订单培养)专业,纳入统招计划。

  济南知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凯文学院共建价值500余万元的互联网+高端实验设备,并为凯文学院开展师资培训、学生就业推荐等工作。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高通信、网络和软件实验室设备的档次,使学生可以在真实工作环境中得到训练,有利于掌握时下最为前沿的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进一步提高其实践技能,为将来的就业拓宽道路。双方商定,将于2016年起共建互联网+人才定向班,并于2017年起将互联网+人才定向班纳入统招计划。

  与济南同创唐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 “现代学徒制”。企业的老师从校企合作专业学生中选拔徒弟,带领学生从事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交互设计、动漫游戏设计、游戏程序开发、unity3D虚拟现实等领域项目的研发制作和学生校内外实训、推荐就业、扶持创业等相关内容。企业负责为参与商业项目实训的学生开具实习证明;负责组织学生参加技能考试并获取行业证书;负责解决学徒学生的就业等问题。现代学徒制的校企育人模式是当今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

  三、依托政府,建立校内实训基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2014年国家投资700万元,建设《建筑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三个专业组成的建筑类省级品牌专业群。借助品牌专业群建设资金,目前已有建筑材料实训室、测量实训室、PKPM实训室等19个实验实训室(场),实验实训建筑总面积近4000余平方米,总投资近1千多万元。各个实训室(场)面积和设备均能满足40人以上学生实际动手需要。

  目前学校投资3千多万元,建筑面积1万多平米的建工大楼正在建设中,8月份交付使用,建工大楼的建成将进一步改善建筑类专业的教学环境和条件。特别是其内部的建筑工程结构工艺实训场、道桥工程结构工艺实训场、五个工种(钢筋工、架子工、模板工、抹灰工和瓦工)实训场,结构、工艺和设备设施较为齐全和先进,结合企业实际紧密,省内领先,非常适合学生实习实训。

  建筑类专业群,按照“整合资源,使得投资收益最大化,满足专业群实践实训要求,力争实现目前职业教育实训体系前端水平”的建设原则,构建了“三条主线【校外、校内和课外(职业资格证和各类大赛)】、三个阶段(基本技能、单项核心技能和综合技能)逐步递进”的专业群实训体系。

  构建的课程体系是:两个平台(公共基础课平台、公共专业基础课平台)、三个关键模块(建筑工程技术核心课程模块、道桥工程技术核心课程模块和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课程模块)和三个专业方向综合模块,即是“二个平台+三个关键模块+三个综合模块”的“2+3+3”课程体系如下图所示:

  三、与企业合作,引入真实项目,理实一体教学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高素质人才,同时解决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脱节问题,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参与作用,汽车工程学院打破传统的教学体系与模式,把职业标准、职业培训与职业教育进行融合,引入了汽车4S店培训员工的46个真实项目,构建以真实工作项目为主体的“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学校现已建成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以及汽车发动机构造一体化项目教学实训室、底盘构造一体化项目化教学实训室、汽车电气一体化项目教学实训室、汽车营销一体化项目教学实训室。

  例如《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在博士汽车诊断实训中心施行一体化教学。 学生利用国内最先进的博世FSA740汽车综合分析检测仪,对车辆进行检测,学习汽车检测技能。该分析仪可以精确地定位故障。将测量设备连接到车辆上相应的元器件后,在不必拆卸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测试 。

  经过不断建设,学院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数年保持在96%以上。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 “山东省就业前景十佳高校”、 “综合实力前十强荣耀高职院校”、“最具就业推动力荣耀高职院校”、 “山东省高校后勤工作优秀单位”、山东省人社厅全省高校就业工作十所试点院校之一、“2013年度最具学生口碑高校”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