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的探讨

2015-05-08 20:18:00来源: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作者:

  潘书阁,王宪成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天津 300222

  

  我国现代化建设对高等技术应用人才的大量需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教育和培训的巨大需求及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决策为高等职业教育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据统计,“九五”末期,全国高职高专.学校总数达到1345所,占整个高校总数的69%;毕业生达118.9万人,占整个高校毕业生人数的68.5%;在校生数达398万人,占整个高校在校生数的55.4%。2001年以来,全国又建立了很多高职学院。但高职的发展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困难,如一些高职院校报考人数少,学生报到率比本科院校低,毕业生就业较困难等。出现这种情况,’除思想观念上存在问题和学费较高等原因外,主要是这些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不高,办学无特色,培养的人才不适应社会的需求,特别是缺乏一支具有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教育部有关文件中指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高职院校大力加强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当务之急。

  

  一、双师素质教师的含义及其应具备的条件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了“加快建设兼有教师资格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的、‘双师型’教师队伍”。2000年教育部有关文件又提出“双师型”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会计师等。我们认为,应从广义上理解国家提出的“双师型”教师的含义,即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高职院校中不少教师具备了工程师等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但因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上的限制而不能评为工程师等,这样的教师也应算“双师型”教师。本文提出的双师素质教师与国家提出的“双师型”教师内涵是完全一致的。

  

  对双师素质教师的具体条件国家以前没有明确的规定,各校对条件的认识和掌握也不一致。教育部在总结一些地方和学校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双师素质的条件。教育部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工作优秀学校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和《高职高专教育教学工作合格学校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双师素质教师是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教师:

  

  ——具有两年以上基层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能指导本专业实践教学,且具有讲师(或以上)教师职称;

  

  ——既有讲师及其以上的教师职称,又有本专业中级及其以上技术职称;

  

  ——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及以上)应用性项目研究,研究成果已被社会企事业单位实际应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或社会效益。

  

  我们认为,具有相关专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讲师及其以上职称教师应包括在第二项中,也属于双师素质的教师。

  

  教育部提出的双师素质教师条件得到了广大高职院校的赞同,但我们认为这是最低要求,高职应按这一条件加强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并逐步建立起高水平的、结构合理的双师素质师资队伍梯队。

  

  二、建立双师素质师资队伍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一)建立双师素质师资队伍是高职师资队

  

  伍建设的特色和创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高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共性和个性的统一,既要具有一般高校师资队伍的共性,又要具备有别于一般高校师资队伍的个性,即特色。建立双师素质师资队伍是高职师资队伍建设的最突出特色和创新举措。

  

  教育部明确提出: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对高职师资队伍建设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很大的指导意义。当前高职普遍存在着专业理论教师不能指导实训教学,实训教师基础理论薄弱,不能讲授专业理论课的现象。专业理论教师和实训教师相分离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合格人才的培养。培养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迫切需要一支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高职院校建立一支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有利于制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计划,有利于编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材,有利于进行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有利于产学研相结合,有利于纠正学生重理论轻实践的不良倾向,有利于学校合理安排与调节专业理论课和实训课的任课教师,等等。总之,有利于缩短教学时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例如,对于电视和电声设备类的教学,如果双师素质的教师把理论教学和相应的故障分析、诊断和故障修理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边讲理论,边分析故障产生的现象和原因,边进行修理实践,这样把理论原理、故障分析与修理工艺有机地统一在同一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就会学得快、活、深,大大节省课时,提高教学质量。

  

  目前,国内有的学校正在对一些课程进行理论、实验、实训、设计四位一体教学探索,并初步取得成效。而一些高职院校初步建立了一支具有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在办出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外高职院校的专业理论教师,都是高水平的双师素质的教师,既是教授、副教授、讲师,又具有高级技师、技师(或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工程师、会计师等)的素质,既能讲授专业理论课,又能指导技能训练。实验实训基地除个别管理人员外,没有专职的实验实训教师。他们是靠这样的双师素质的教师培养出高质量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如果我国的高职也建立起这样一支高水平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那么我国高职的教育教学质量将产生新的飞跃。

  

  (二)双师素质教师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论述的体现和实践

  

  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人自身发展的高级形态,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劳动能力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劳动能力的发展是与人的全面发展直接相联系的,主要是体力和智力的发展。马克思主张劳动者将体力与脑力结合于一身,他指出,共产主义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江泽民总书记在2001年“七一”讲话中指出,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并要求要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实践。我们建立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及通过他们培养出“手脑并用,全面发展”的人才,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论述的体现和实践。

  

  三、双师素质教师的来源和培养途径

  

  教育部要求“十?"末期高职高专80%以上的专业课教师和专业基础课教师达到双师素质,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进双师素质教师,加强在职教师的培养和培训。

  

  (一)积极引进具有双师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到高职任教,充实教师队伍要解放思想,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加大招聘人才的宣传,切实抓紧这项工作。

  

  (二)吸收高等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毕业研

  

  究生和优秀本科毕业生充实师资队伍这些毕业生专业思想巩固,重视实践,初步具有双师素质,很多人取得了高级或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在高职院校留得住、用得上。如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对他们进行培养和培训,他们会较快地成长为高水平的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

  

  (三)积极引进具有双师素质的留学生回国

  

  到高职院校任教或聘请境外具有双师素质教师任客座教授

  

  (四)积极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上聘任兼职教师,扩大双师素质教师队伍这也是高职师资队伍建设的一大特色。国内公办的高职院校兼职教师比例太少,必须尽快改变这种状况,改善师资结构。国外高职院校及国内民办高职院校的兼职教师比例很高,占教师总数的2/3以上,显示出了教学质量高、效益好,专

  业设置灵活等优势。积极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上聘任兼职教师,不仅可以充实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而且有利于学生学到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专业调整,适应专业变化的要求;有利于减轻学校的经费和福利负担,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当然兼职教师比例并不是越高越好,须依据各校情况而定,以控制在1/3—2/3范围为宜。要建立兼职教师人才库,加强对兼职教师的管理,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要付给他们较高的讲课酬金,调动他们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五)加强对在职教师的培养和培训

  

  对于理论课教师,在不断提高他们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的同时,要让他们到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或学校实训基地和产学研三结合基地实际锻炼(或工作)一段时间,以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使他们逐步成为双师素质的教师。对于实验实训课教师,在不断提高其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同时,要加强对他们的理论培训,努力提高其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使他们逐步成为双师素质的教师。逐步减少专职的专业理论课教师和专职的实验实训课教师人数。要选派一些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家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或国内外一些大学进修和培训,提高他们的双师素质。

  

  四、加强领导,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加强领导,提供政策支持,鼓励教师向双师素质方向发展。

  

  (一)学院要把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放到重要位置,给予高度重视学院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这项工作。要大力宣传建立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提高教师的认识,统一思想,破除重理论、轻实

  践的陈旧观念。提高教师向双师素质方面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制定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规划,提出明确的培养双师素质师资队伍的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和措施。

  

  (二)国家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适合高职院校教师工作特点的教师职务评审办法要把教师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考核作为基本条件之一,为教师向双师素质方向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广东省高教厅已出台了高职院校教师职务评审办法。相信国家和其他省市将陆续出台高职院校教师职务评审办法。

  

  (三)提高双师素质教师的待遇提高既能讲授专业理论课,又能指导技能训练的双师素质教师的收入,给予一定数量的补贴,以激励教师向双师素质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