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鲁雪斌

2015-05-13 17: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刘婷 张志锋
  鲁雪斌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师范教育与艺术系2010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学生鲁雪斌,现在是莱芜市瀛雲斋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5月12日,鲁雪斌来到母校参加莱芜2015年职业教育开放周启动仪式向各位参会者讲述了自己成长成才的经历

  2010年高考时,鲁雪斌报考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 刚步入大学的时候,由于当时家庭有些特殊情况,来学院报到的第一天,鲁雪斌就打定主意要退学回家。鲁雪斌在办理退学手续时,碰到了学院领导,当学院领导得知鲁雪斌的家庭情况后,学院向鲁雪斌伸出了温暖之手,资助了鲁雪斌三千元钱。这是鲁雪斌没有想到的。也正是这些资助,使鲁雪斌能够得以继续学业。

  大一时,班主任老师发现鲁雪斌对文物收藏有着独特爱好,并有独特的收藏经历,就对鲁雪斌委以重任,让鲁雪斌担任了文物班班长。作为班长,鲁雪斌上任之初制定了班级规划,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同学,提高每一名同学的专业实践能力”,积极为同学们服务。 

  鉴于这个专业注重实践的特殊性,在开学的第一个月,鲁雪斌就带领7名同学到泰安、济南等地的文化市场进行实地考察。这次考察看起来简单,实则历尽艰辛,费用是从平时的生活费里挤出来的,没有和家里要一分钱。在外面,吃住都是最便宜的。当时,鲁雪斌也没有在乎什么,只要能吃上饭、有地方住就行。这期间,没有一个同学喊苦叫累。通过这次考察,鲁雪斌发现不仅要在校园里学知识,从课本上学知识,还要与外界进行交流,跟社会学知识。而交流需要一个窗口在2010年10月份,鲁雪斌带头成立天一收藏协会。社团成立后,鲁雪斌决定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带动大家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鲁雪斌多次带领同学去北京、泰安、淄博等地考察,走遍了一个个文物市场,拜访一个个业内专家,深入了解了专业知识和市场需求。在学院的“五小”创新活动中,鲁雪斌主持的《清代钱币鉴定方法新探》课题和《传统书画装裱中现代机裱》课题成功申请到创新基金近四千元。这笔资金在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为天一收藏协会的每一位同学注入了信心与活力。鲁雪斌和他们一边上学,一边寻求大学生创业道路,2012年8月,鲁雪斌创办了莱芜市瀛雲斋文化艺术公司。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鲁雪斌对专业知识非常熟悉,却对公司注册、筹办等一无所知。这时,学院领导和老师主动向鲁雪斌提供帮助,为鲁雪斌跑手续、想办法,至今想起都感激不尽。创办公司没有地方没有资金是不行的,学院领导和老师就开始帮鲁雪斌了解各种创业政策,扶持。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鲁雪斌顺利入驻了莱芜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刚起步资金非常困难,领导为了给鲁雪斌减少创业压力,把自己办公室的沙发、办公桌运到鲁雪斌公司。就这样,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终于成立了。为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学院领导组织专业老师反复帮助鲁雪斌论证。记得有一次鲁雪斌在做创业规划书的时候,财务管理遇到了很多不懂的问题,鲁雪斌的会计老师帮整理材料到晚上11点多,六月的校园,蚊子特别多,脸上被蚊子叮了好几个包都没有觉察,鲁雪斌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滋味,只能默默地告诉自己,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鲁雪斌争取到了莱芜市创业促进会的3万元创业基金,公司进入了正常运转。2012年的春节刚过,鲁雪斌就组织创业团队按照前期的创业规划稳步进行,有做宣传的,有负责营销的,有负责制作的,大家分工明确,积极性特别高,公司的运营情况超出了鲁雪斌的预期规划,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实现营业额20余万元。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下半年,市场有些不景气,公司开始走下坡路,到了年底竟然入不敷出,公司面临关门。为了减少开支,鲁雪斌创业团队的5个人合租了一间房子,吃住都在这个不足20平方的房子里,那年的冬天格外冷,鲁雪斌实在不忍心大家和鲁雪斌一起吃苦受累,更不想拖累大家,耽误他们的发展。但眼看就要过年了,总得对大家有个交待,情急之下,鲁雪斌在没和大家商量的情况下,变卖了公司所有的产品和固定资产,为大家发钱过年。学院领导知道后,明确提出,让鲁雪斌仔细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认真思考哪里出现了问题,该怎么去做,只要想好了解决办法,学院会给你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鲁雪斌对时常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调研,迅速调整了产品定位、经营模式和营销策略。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公司发展到内画工艺品制作逐渐占据莱芜文物艺术品市场80%以上的份额,同时实现了内画、书画、书画装裱等多种经营,现在年销售额达到了150万元。从白手起家到年营业额20万,在从20万赔得一无所有,再从一无所有到年销售额150万,坎坷的创业路让鲁雪斌深深体会到:没有母校的培养和支持,就没有鲁雪斌的今天,就没有公司的今天。

  也许将来,公司还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但挑战也意味着机遇,鲁雪斌相信,公司严格遵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精准把握艺术品投资市场行情,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服务项目,一定会以一流的专业水准和服务质量,为莱芜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