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您认为,如何在新时代下,建立一套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如何开辟有效的思政教育新路径呢?

2018-05-03 2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A:我校的思政课最受学生欢迎,思政课满意度非常高,思政课的活力和吸引力已经被激发出来。

  (1)2008年,我校提出构建“大思政”体系的构想,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适应培养德才兼备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拔尖人才的要求,经过十年的努力,我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课程思政”,创新通识类课程和专业类课程育人模式,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课程体系;建设形成中华优秀传统商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成果,传承与创新革命文化,广泛宣传优秀企业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构建起浸润学生思想的文化体系;树立“三全育人育心”(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2·3·4·5·8”育心模式,构建了滋养学生心灵的育心体系;深化“1·2·3?·4·5·6”知行融合递进式服务学习管理,构建起尚德导行的实践体系;建设学校、院系、班级、个人四级网络服务社区,成立新媒体联盟,构建了全方位助航的网络体系。从而形成“学思践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我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教育。例如:举办的尚德论坛、“思想正能量”微电影展示、大学生“上好一堂思政课”微课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发学生对思政课浓厚的兴趣。利用鲁商博物馆等馆教资源,同学们走进沂蒙,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四同”教育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传承沂蒙沂蒙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3)一直出色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也是上好思政课的重要前提因素。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中国好老师、山东省教学名师、齐鲁最美教师,20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的教师团队。

  改变了思想政治教育面貌,思政课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推进了商文化育人,“鲁商文化浸润”内容被纳入国家商科专业标准制定,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全国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借鉴,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主流媒体推广,在省内发挥引领作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东部持续回温中 华北黄淮等地霾增多

    2387996740.jpg

    今天(13日),降水将减少减弱,江南、西南等地有弱降水,东北雨雪也将减弱。未来几天,冷空气进入休整期,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将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公众出行需做好健康防护。[详细]

    12-14 08-12中国天气网
  • 2018年这七大民生目标已落地 看你受益多少?

    4a17468f76884330852eeaa4c16c261a.jpg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表示,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影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受益人数同样庞大。[详细]

    12-14 07-12中国新闻网
  • “坎普”山火,检验的不只是应急能力(钟声)

    今年以来,在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威胁下,山火频发与应急救灾成为世界范围内普遍关注的话题。政府领导力、国家行动力、政策公正力、制度保障力,无一例外都能在应急救灾的检验面前展露出来。[详细]

    12-14 08-12人民日报
  • 数罪并罚!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亨被判入狱3年

    ”  法庭就科亨作出宣判同一天,美国传媒公司与检方达成协议,承认协助特朗普团队避免负面选情,让《花花公子》杂志模特麦克杜格尔“封口”,检方同意不起诉这家媒体企业。科亨曾长期充任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深受特朗普集团信赖;科亨在特朗普大厦的办公室紧邻特朗...[详细]

    12-14 08-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