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燕山小学语文乐考“太空追梦之旅”开始啦!

2022-06-28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双减”趣落实 乐考“航天梦”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又正值“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之际,为了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创举,济南市历下区燕山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们把本学期乐考主题定为“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旨在通过“太空追梦之旅”,把小小的航天梦植根于学生心中。

  “小”闯关 “大”舞台

    对于“航天”的印象,一年级的小豆丁们最初定格在记忆中的也许仅仅是一枚火箭,或是一艘航天飞船或是一颗奇幻的星球......为了让学生们感受不一样的“航天”梦,老师们积极筹备,拟定了一年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案,精心布置了充满童趣的场地,设计了形式多样的闯关,还制作了精美可爱的闯关小奖状。“小闯关,大舞台。”每一关都经过老师们的精心设计,既涵盖本学期的学习重点,又充满童真童趣。

  

  和燕少年们经过一学期的成长锻炼,带着对乐考的美好憧憬,兴奋地拿着闯关小奖状,信心十足、跃跃欲试,准备走进一年级老师为他们创设的奇幻航天世界。2022年6月23日济南市历下区燕山小学“心怀山海,眼有星辰。——一年级语文乐考太空追梦之旅”开始啦!

  轨道舱——词语

  同学们第一站来到了“轨道舱”,一组组词语铺成了三条彩色的太空轨道。三条轨道可供同学们自由选择。看同学们期待的眼神,真的像是要登入太空呢!他们沿着彩色的轨道,迈着轻盈的步子,每走到一个轨道的方块上正确清晰、声音洪亮地读出词语,才能抵达这一站的终点。拿着自己的荣誉奖状交给老师,就能获得老师给予的奖励--五颗火箭章,寓意着同学们要真正地登太空了,接下来同学们就像宇航员一样砥砺前行,登上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揭开宇宙的面纱。看同学们多自豪啊!

  

  通讯舱——朗读

  “这里是通讯舱。和燕电视台正在对本次太空之旅进行现场直播,想让家人听到你的声音吗?请你快快走进直播间,感受一下来自太空的呼唤吧……”小小引导员热情地邀请着来参观“通讯舱”的太空旅客。到达本站的同学们用洪亮、清晰的声音朗读课文选段。他们声情并茂,极富表现力,用自己的声音传达着作品中的情感。在同学们的朗读声里,《夜色》中胆小的男孩变得勇敢起来;又香又甜的《端午粽》,让人仿佛闻到了一股清香的味道;下山的小猴子,丢了西瓜去追小兔子,一蹦一跳的身影……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出现在听者的脑海中。

  服务舱——背诵

  这一站我们来到了太空“服务舱”,同学们在本册所学背诵的课文、古诗及语文园地的日积月累中,随机抽取一题,尽情吟诵美好的诗篇,背诵时同学们有的镇定自若,有的同学神采飞扬,有的严肃认真,有的洋溢着甜美微笑,还有的化为小诗人,一边做动作一边吟诵……他们在“玩”中学,在“乐”中巩固知识,在游戏中学习航天人的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

  返回舱——表达

  同学们经历了“轨道舱”“通讯舱”“服务舱”的神奇之旅,成功来到了最后一站“返回舱”,他们自信地站在属于自己的梦想台,诉说自己美好的梦想:有的同学梦想能到月球体验一下没有空气而飞翔的感觉;有的梦想在月球上种属于自己的西红柿;有的梦想和伙伴们在宇宙玩捉迷藏……有的同学想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让世间再无疾病;有的想成为伟大的宇航员,探索宇宙的奥秘;有的想成为知识渊博的科学家,为祖国贡献力量;浪漫的学生想要去太空为自己的妈妈摘星星;勤奋的孩子想要追随袁隆平爷爷的脚步研究金色的麦浪;感恩的孩子想要站上三尺讲台,延续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之路……

  讲述完梦想的同学们,把精心书写的梦想卡,展示在“梦想舱”以及太空的颗颗星球上,他们的梦想在这里启航!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一年级的小豆丁们乘坐“轨道舱”“通讯舱”“服务舱”返回舱”完成了此次“摘星之旅”,他们对航天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在美丽又浩瀚的宇宙中,他们更加热爱探索、热爱想象,随着航天一起成长,爱航天、爱想象、爱中国、爱世界、爱未来!

  “我会一直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永葆初心,一次次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航天员刘洋出征前的这句铮铮誓言,至今让我们心潮澎湃。希望同学们能像航天员刘洋阿姨誓言中“心怀大海,眼有星辰”期望的那样——眼中有光,看世界美好,不拘于一隅;心中有山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