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白桥镇中心小学期末心理辅导系列活动

2022-06-24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一学期又要过去了,期末在即。面对期末压力,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会带着一种紧张的心情。为了帮助家长朋友轻松有效陪伴孩子度过期末焦虑期,引导学生用积极平稳心态度过复习阶段,我校开展了一系列期末心理辅导活动。

  线上家长会期末总动员

  很多孩子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看起来紧张,但是行为上过于松弛的状态,也就是“思想上紧张,行为上放松”。而这种状态,使得父母很焦虑,亲子间的矛盾和冲突就此发生了。为此各班在线上召开了期末家长会,为家长提供“心”招:勤沟通多陪伴,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定目标做计划,切忌眼高手低;抓基础抓错题,提高复习效率;多鼓励少指责,让孩子以平和心态面对期末。

  在这一阶段,我们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之外,更要关注其心理变化,帮助孩子以积极、轻松的心态应对期末。当然,需要调整心态的不仅仅是孩子,我们父母也需要进行心理调整,让焦躁的心逐渐宁静,以良好的心态陪伴孩子度过期末这一重要阶段。

  快乐减压我们从“心”出发

  期末复习阶段,很多学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焦虑,为有效帮助学生缓解焦虑,减轻由期末带来的心理压力,组织了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热闹的活动中,同学们渐渐集中注意力在游戏中,体验了一次心灵大放松。随后的心理减压小方法也为同学们带来了“心”的体验:积极语言暗示,给努力的自己一个大声的鼓励;奇妙音乐之旅,让自己徜徉其中身心放松;三次深呼吸练习,把自己的身体唤醒活力……

  活动后同学们畅所欲言,把心中的担心焦虑倾吐出来,为接下来更好的复习蓄积能量。

  直面焦虑勇敢面对期末

  在正常情况下,适度的压力、紧张可增加我们的应激能力,使我们的注意力更集中,使学习效率提高。而过度的压力会让我们很紧张,会降低学习兴趣、学习效率和自我调节能力,明显影响我们的生活、学习。先后在期末前组织了两次心理辅导班会,由各位班主任老师带领大家从正确认识期末的意义到克服期末前焦虑情绪到心理减压方法练习。

  通过减压心理辅导班会的开展,同学们不再惧怕期末,学会了给自己合理制定复习规划,有效利用复习时间,劳逸结合做好运动放松训练。只要我们对期末有正确的认识,期末前做好充分准备,学会自我调节的方法,就会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潜力。

  学生心理健康始终是开展工作的关注点,关注学生心理变化也是每个老师时时刻刻在做的事情。从细微处入手、家校合作,我们一起陪伴孩子阳光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